人生的模样在书写中蜕变

清源

<p class="ql-block">  从来没有想过,一个理工男会爱上写日记,而且一写就是三年整,从来没有间断过。期间,完成了1000余篇的文章,400多篇精选,书写了100多万字,不少文章登报或被选平台公众号……这一切收获,都源于和日记星球的奇妙结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来自江西南昌,出生在龙虎山脚下的一个千年古镇,从小受父母影响,很多习惯和性格,都有了一定的雏形。长大后参军,辗转四个省十个部队,一晃就是21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性格与价值观得到正确的引领和塑造,组织管理能力得到淬炼。在部队的培养下,逐渐成为军队的一名中层干部,曾经参与和组织大量军事活动和接待保障活动,获得了战区乃至全军的表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打羽毛球、登山等运动,酷爱旅游,每年都会有一半以上时间在路上。静的时候,喜欢喝茶阅读,热衷于传播公益和礼仪文化。尽管走得远看的多,但是,一直没有尝试用文字记录下来。</p> <p class="ql-block">  该有的缘分迟早会到来。2021年春节后,93岁高龄的老父亲病故,对我这个50多岁的中年男人来讲,带来巨大的冲击。多年来,早已经习惯回到老家,父亲双亲相待,心理上从来没有接受哪一天会失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父母在,尚有来路,父母不在,只剩归期。从那一刻起,我在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突然感觉人生终点的临近,有一天,我也会像父亲一样在这个世界消失,我们会留下什么,价值又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了我好几个月,让我什么事也不想干。就好像一艘高速前行的船,突然失去了方向,在原地打转转。于是,有了大量的空余时间,从来不看朋友圈的我刷起了朋友圈,偶然的机会,看到杨秀娟老师的感恩日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和杨老师认识,是早一年我在武汉参加企业家提升班学习时,她作为会务保障人员加了我,后来就再也没有联系,所以印象并不深刻。但是,当下那时,感恩日记却给我很大的能量提升,有了一些好奇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才知道,好奇心是所有缘分的起因。从那个时候开始,被引领加了几个群,逐步接触日记星球和日记星球的文化。因为感觉正好与自己的当下需求很合拍,于是果断的加入了VIP合伙人,从此,开启了我和日记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每个月一次的21天写作蜕变营,是我在日记星球接触最多也是最喜欢的项目。自从加入日记星球以来,整整三年,每个月坚持写日记,我从来没有掉过队,一切都在书写中慢慢蜕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日记以来,收获特别多,综合起来有三个方面。</p><p class="ql-block"> 第一是陪伴价值。三年里,参加了很多次线上线下的活动,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同学,还有了近40位同桌,自己在南昌也牵头组织了十多次线下沙龙,在文化传播上向前迈进了一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一个人坚持很难,一群人坚持很容易,的确如此,在这个平台里,有太多的伙伴与自己相陪。每一篇日记文章都有人点评,每一次交作业晚了,都有人监督提醒。大家相互尊重,相互鼓励,相互成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就是情绪价值。进入日记星球的三年,正好是疫情三年期间,也是我个人遭遇人生挫折的几年,家庭和事业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好的心态,不能正确面对,必然会陷入焦虑和彷徨,情绪不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日记有一个好处,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无论心情怎样焦虑或者是烦躁,思路怎样混乱,都可以在书写的过程当中,慢慢变得越来越清晰、情绪越来越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每天保持觉察、梳理和总结,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一种习惯。遇到任何事情都能正面接纳,坦然面对,保持正心正念。“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遇见都是礼物、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这些话,成为我给自己的能量语。</p> <p class="ql-block">  第三是成长价值。从成长的角度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小牛妈妈和全国各地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日行一善社群,从开始的十几个人,到现在230多人,累计做善事5000多次,35000多余人次参与,累计捐赠超过10万元(不含专项捐赠活动和款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个人成长方面,一是迅速增加了阅读量。因为是理工男的原因,肚子里面没有多少“墨水”,所以输出倒逼输入,不得不多看点书;二是跟老师们学习。几年来,陆续参加了很多线上线下课程,为自己充电;三是跟着平台共同学习。在这里学会了用美篇,学会了拍视频,学会了直播、举办沙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显性的成长价值看得见,比如文章开头说的那些数据和上述的成长,都是个人特别大的收获。隐性的成长价值在内心,尽管看不见,但是,我自己却深有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学习与思考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我,一时半会看不出来,几年的坚持之后,身边的很多亲戚、朋友和老同事,事业上的合作伙伴对我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的甚至成了我日记文章的粉丝。这让我更加坚信,只要坚持成长和改变,就一定会绽放光芒,世界会为你让路。</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感动!</p><p class="ql-block">感恩所有引领和帮助我的老师、伙伴和朋友们,无以言表,愿您们平安吉祥!幸福美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