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小时候的快乐很简单

兰考朱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我心灵的一角,始终有着不变的故乡梦:童年的快乐,童年的忧愁,童年的脚印,还有太阳公公露出的笑脸,还有那不为人知的小秘密,都被俺在不经意间收藏在记忆储存库里。如果,我还能像孩提时那样天真烂漫,没准我就会少去很多烦恼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最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了,只要遇见和俺年龄相仿的人,就会有共同的话题。看着眼前跑来跑去的孙辈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俺小时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虽然,以前与现在的生活不能相比,可小时候的快乐却很简单。如今,虽然头上的棱角已被生活渐渐地磨平,可一想起童年时光,心里的那份感动犹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现在的俺,眼睛里除了孙子还是孙子,而孙子眼睛里除了玩还是玩。提起他,我的头都大了。一直以来,俺在孙子的眼睛里是个坏奶奶,他逮到机会就向他的爸妈告状,说俺批评他了,还说俺不带着他去看外面的世界。</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人都说隔辈亲,可我这个奶奶怎么就买不住小孙子的心?他的吃喝拉撒都是我一个人在管,从没有亏待过孙子小豆芽。可到最后,俺却成了他眼睛里的“大坏蛋”,一想起这,俺这心里拨凉拨凉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时候,小豆芽会撅着小嘴,一本正经地说道:“奶奶,你不要让我写那么多作业了,我不开心,我想玩托马斯小火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放学以后,小孙子每次都是这样调调,他的作业我必须看着才能完成。那字体“龙凤飞舞”,几乎全是“草体”。小小年纪竟然无师自通,所有的汉语拼音都像数条蚯蚓在爬行着,简直就是“天赋异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小豆芽是幼儿园老师的克星,可以想象得出,他在幼儿园的表现。俺的孙子,天性活泼可爱,智商和情商都在线,可惜,他都没有用在学习上。对于这样不按常规出牌的小孙子,幼儿园的老师也和我一样,无计可施。</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孙子经常说的那句话:奶奶,我不开心!一个只有五岁的小孙子,他天天嚷嚷着他不开心,原因何在?是什么事情让俺的小孙子变得不开心?是因为他失去了自由,不能随心所欲地到处疯玩?还是过早地接受文化教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让俺想起小时候,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里,除了吃不饱穿不暖,剩下的就是开心快乐了,不知愁为何物。八岁以前,俺不知道学校的门朝哪开,成天像个假小子,不是爬树掏鸟窝,就是下河摸鱼捞虾,顺带着闯个小祸一一这些,都是俺干剩下来的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么一对比,俺这心里才忽然明白,小孙子的童年和俺的没法比。那时候的小孩子都是放养式的,不到八九岁,根本没有上学的机会,更别提什么早教了。回过头来,看看俺的小孙子,三岁半就被送进了幼儿园,一整天都不能见到自己的爸妈,不守规矩了还要被幼儿园的老师训斥,他又怎么会开心快乐?</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哪像俺小时候,想怎么耍就怎么耍,一心都扑在了“玩”上,那叫一个惬意。即使俺把天戳个窟窿,也没有人会搭理俺。那时候的小孩子都是“孙猴子”,一个比一个的皮。尤其像俺这种大大咧咧的小丫头,尽管在爸妈的眼睛里,我是最娇气的那个女娃子。可依旧没挡住我贪玩的天性,我身上的衣服,从来没有囫囵过,“大口子”随身可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一年秋收季节,姐姐带着俺去东滩头稻田旁边的小河沟里抓螃蟹。当然,这样的活我和姐姐都是偷偷摸摸地去做,爸妈是不允许的。因为,在小河沟的南边有一条很宽很深的夸道河,深不见底。每年的夏天,这条河里就会淹死很多人,几乎成了人们口中的“死神”河。所以,爸妈总是千叮嘱万嘱咐,不让我们姐妹兄弟回那里玩,那条河是禁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和姐姐完全没当回事,把爸妈的话抛在脑后。那一天,趁着爸妈没有在家,把弟弟妹妹们安顿好后,一路小跑,朝着东滩头稻田地出发。路上,碰见了隔壁邻居袁婶,她好奇地问道:“你们小姐妹俩跑这么快干啥去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和姐姐害怕露出马脚,编了几句瞎话给搪塞过去了。那一次,俺和姐姐捉了很多只大螃蟹,过程太刺激了!俺的手都被夹破了,鲜血直流,疼得俺直叫唤。我和姐姐捉螃蟹的次数多了,也懂得了一点窍门,每个大螃蟹都有自己的专属洞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候,我和姐姐几乎每天都会偷偷地跑到东滩头稻田地的小河边玩耍。时间长了以后,就知道哪几个洞里有大螃蟹,连公母都被我们姐妹摸个门清。它们有时候也很可爱,天气炎热的时候,还会结伴而行。经常发现它们的身影在洞口爬行着,似乎在觅食乘凉,又好像在谈情说爱。有时候,都不舍得打破这美好的画面,可一不小心,它们就成了人们桌子上的美味佳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姐姐特别喜欢抓这种大螃蟹。那一天,她趴在小沟边一动不动,喘气都不带大声的。不一会儿,一只螃蟹慢慢从洞内爬出来,刚到洞口的时候,姐姐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右手插到螃蟹腹甲部,利用手掌心的力量,把螃蟹死死地顶在小河沟的底部。左手将两只螯足紧紧地包裹在一起,这手法看得我目瞪口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俺不甘示弱,也抓到了一只,俺定晴一瞧,原来是正在孵化螃蟹的母蟹子。那圆圆鼓鼓的腹甲壳内,竟然有数十上百只小螃蟹依附着,粉粉嫩嫩的,甚是可爱。俺的小心脏瞬间被萌化了,抓到这样的母蟹子,我怎么舍得把它变成盘中餐?我又仔仔细细地观看了一小会儿,然后,一狠心,就把它毫发无伤地原地放生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虽然,最后俺只捉了两只大螃蟹,比不上姐姐的“战绩”,可俺这心里依旧暖洋洋的。俺在心里祈祷着,那只母蟹子千万不要让别人再次捉到,希望,那数百只的小螃蟹能顺利地来到这个世界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俺至所以会想起小时候捉螃蟹这样的尘封往事,主要是因为昨天晚上,俺的小孙子突然间想吃大螃蟹,完全是把俺给整蒙了。我上哪里给他整个螃蟹大餐?我只好骗他说,手机上的东西都是假的,不可信,都是哄骗小孩子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小豆芽半信半疑,似乎他在怀疑俺说的话。可终究“姜还是老的辣”,俺最后还是把他搞定了。他也不再向俺提要求了,在我一番大道理的攻击下,小孙子终于进入了梦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现在的手机真可怕,已经走进每个人的生活里,连三岁小孩子都不放过。看着孙子熟睡的脸宠,俺暗自思量着:现在的小孩子生在福窝里了,要啥有啥,啥都不缺,可他(她)们真的快乐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俺小时候啥都缺,可就不缺快乐。看来,让俺的小孙子快乐起来才是俺首要的任务。从今往后,俺必须和小孙子一起成长,变成他眼睛里喜欢的模样。</b></p> 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