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品赏】 双龙戏珠

心 畅

<p class="ql-block">  小孙女来家,看到沙发前茶几上的一对文玩核桃,拿起来就玩。</p><p class="ql-block"> 居然无师自通,她单手在掌心里揉着俩核桃,滴溜溜转动自如,灵巧轻松舒展,我看看也开心。</p> <p class="ql-block">  忽然发现了这核桃壳上雕刻的花纹,她惊叫起来:“哇,这是龙核呀,好玩”! 她也知道这是好货!</p><p class="ql-block"> 天然核桃,果壳厚实核皮清澈形态特姿,皱脊凹凸错落有致,纹理通畅精巧细致;而且是由纯手工缕刻成龙形,雕功精湛。 </p> <p class="ql-block">  妙在两面有双龙,细微剔透:</p><p class="ql-block"> 正面龙威:龙睛圆睁,龙须翘起口微张,威扬栩栩,生龙活现;</p><p class="ql-block"> 背现龙飞:龙尾飘曳,龙身窈窕如起舞,安逸祥和,龙腾飞跃。</p><p class="ql-block"> 每颗直径42mm,正好供掌中摩挲把玩,我再教孙女以这两核对嗑着戏耍,宛如掌中有两龙在滚动腾挪,更显出龙形的生动活泼。</p><p class="ql-block"> 因此称之为:双龙戏珠。</p> <p class="ql-block">   观赏时是龙行文物,拿在手里是掌心把玩之物。</p><p class="ql-block"> 更妙在:这两颗核桃,大小一致,形态相似; </p><p class="ql-block"> 纹理流畅,精致剔透,左右对应,有动有静,既稳重又变幻;</p><p class="ql-block"> 看着圆滚丰满,握着滑爽滋润,摆放着龙威森严;</p><p class="ql-block"> 堪算作文玩(温婉)之珍品。</p> <p class="ql-block">  细心的女儿悄悄问我:“怎么想到拿出来玩了”(她知道我的收藏品一般只压箱底并不示人)?我回答:“最近手不大活络,老了常会酸痛,因此拿出来练练手”。 </p><p class="ql-block"> 试了几天,果然有用:不仅能活络手部关节、增强肌肉灵活性,还能调气血、促进血液循环、锻炼小脑,提高反应力和灵巧度。</p><p class="ql-block"> 而且是真品:滑爽滋润,冬暖不凉、夏不粘滞、得心应手;手握对核转动,时有咔咔的节奏声,好听、好看、好用。</p><p class="ql-block"> 既是收藏品,又有实用价值。</p> <p class="ql-block">  文玩核桃,自古文人雅士喜爱之物,被称为“掌珠”。丰盈饱满,富贵大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轻盈灵动,圆润耐嗑,还能作手疗健身用,所以又名手揉核桃。</p><p class="ql-block"> 手揉核桃的价值除其自身外,还在于揉的质量。我这一对核桃在启用后,经过每天手疗摩挲的保养,已见核内包浆日渐绽出。我期待着其色泽再转深,脂油囔囔,搓综古朴,凸现文物价值【详见我的另一藏品(下图)和美篇拙作另一文《吟物思亲--文玩核桃》】。</p> <p class="ql-block"> 有感而咏之:</p><p class="ql-block"> 乾坤握手中,</p><p class="ql-block"> 富贵又实用,</p><p class="ql-block"> 摩挲得自由,</p><p class="ql-block"> 双龙温婉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