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农夫

<p class="ql-block"> 退休</p><p class="ql-block"> 记得退休的决定下来后,接替我的是下属,成天在一起工作自然也用不上交接什么。出于礼貌和支持,我还是主持了最后一次科室会,从此与单位各有天涯,人生的职业仕途算是到了尽头。哪一年我已五十有八,自己也感到人老珠黄,有些多余了。因为还不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我选择了回家。离开单位的那天,因为不想打扰别人,也不想被别人打扰 ,几件日常的用品,几本不愿丢弃的书籍,打包回家。已是初夏的季节,周日办公楼下的院子里空荡荡的,我的心里也空荡荡的。倒不是有多么让人留恋的人和事,也不是单位的福利多诱人,蛋糕有多大。而是工作了一辈子的不舍人生,每天两点一线的家与单位之间,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的生活结束了。一生中,尽管我能力有限,识浅才疏,但我总是兢兢业业尽力干好每一件工作,这里有我逝去的青春,也有我奔跑的人生。当迈出单位大门的那一刻,心中多年来对单位建立起的感情和归宿感,顷刻间崩塌失落,像一只失群的孤雁,一时失去了方向感。</p><p class="ql-block"> 屈指一算,从十六岁工作至今已四十一年了,四十多年来,经历了人生百态,看惯了江湖秋月,从一个懵懂青年到饱经风霜的老者,我感恩上苍,感恩社会和单位,像我这样一个出身贫苦人家的孩子,有了知识,有了文凭,还能为自己为社会做了一辈子有益的工作,我从来都心怀感激。几十年来,我努力学习,不断更新观念,尽力所为做好每一项工作,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年假。余生内心最大的渴望和满足,就是多干点事,实现人生的价值,不亏人生一场。这也是多年来无论条件多么艰难,都能使我矢志不渝扬帆航行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回顾时光,有过工作中的欢乐,同志间的真情,集体的温暖,也有困难不顺的烦恼,除了工作,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人性中的恶,利益冲突,嫉妒猜疑,狗仗人势都不可避免,大部分职工包括我们自己都是委身以求自保,隐藏起自己的观点作壁上观。有时候在这种环境下善成为无能的代名词,如果不想屈与人下,成为别人的下饭菜,就得有保护自己的方法,谁出第一拳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嬴,这才是事情的本质,这和光明磊落,坦荡胸怀并行不悖。在现实的社会中,习惯了这种内耗环境工作和生活,谁也不觉有什么不同。今天退休了,回顾以往好像一场电影,也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解脱,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虽不能从此“小舟从此逝,江海度余生”,但还可以做一次真实的自我。看山衔落日,炊烟莹村,倦鸟归林。年轻时常喜欢说是事业,年岁见长才知,我们离事业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虽如草芥渺如尘埃,也有我的精神寄托之处,何况一个人的心界自尊从来也不是由官位的大小,财富的多寡决定的。在如烟的人生有我奋斗的足迹和身影。</p><p class="ql-block"> 我性格耿直且为人坦率真诚,也是优点也是缺憾。自有自知之明的我从不勾心斗角,也不哥们弟兄。入职多年,与哪些中饱私囊,恭前倨后,得势欺人的小人水火不容。对哪些弱势群体,无论是拆迁中还是职工我都网开一面。这样做并非是什么施舍恩惠,不过是做人的本分和良知。</p><p class="ql-block"> 我很赞赏一位美友写她退休时的感受,“亲爱的,退休了!终于退休了!</p><p class="ql-block"> 恭喜你!为你高兴!为你欢呼!亲爱的自己,退休快乐!明天睡到自然醒。”</p><p class="ql-block"> 又说:“终于能够活着等到了退休,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我能理解一名精干女性在职场上欲罢不能的压抑和委屈,此刻间的宣泄和爆发,快乐文字的后面是一腔热血的愤满。作为一个男士,我也有过她那样的经历,但绝没有她那样的决绝果断的战斗性,我们是否背负了太多的她们所感受不到的东西。纪伯伦说;理想的社会和社会的理想,永远是不同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现实的社会中, 命运往往不可预测。改革开放的时代,年令有时就是你登天的阶梯,也是你命运的休止符,提拔看年龄,退休也要看年龄,我们没有神奇的魔力,自然也不会年龄越活越小,学历越填越高。知天认命吧,花甲之年就在眼前,不要为失去什么而痛苦,遥山而居,临水欢歌,各有各的心中田园,各有各的咫尺天涯。</p><p class="ql-block"> 痛并快乐着就是那一瞬间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回忆起退休,还有一段小小的差曲。原来近期在整理柜子时,发现了当年的一本工作笔记本,记述了内退前一年去一家熟人公司打工当副总的经历。当时也有两家公司邀请我,最终我去了这家小公司,想通过这次实践,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多年的人脉,成立一个公司自己干,周围熟悉我的同志也都是这么看的,甚至认定我早就在外面办公司了。为此,去了以后,我下足了功夫,做调研、做分析、写笔记。看到了私企的优点,灵活的应变能力、效率和不同的经营手法;看到了矛盾争斗的普遍性;看到了老板的光鲜和打工地位的低下,也看到了当老板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不易。人前西服革履,进出豪车马仔,一旦走到权利面前这些都一文不值。说句大不敬的话,有时连孙子都不如。即是一个从农村招来微不足道的临时工,只要把红袖箍往胳膊上一戴,你也得低头三分。我毕究长期在事业单位,许多同学都在政府部门工作,办事难经历过,但森严的等级差别从来没有体验有过,到这里才感受到了宰相府里的看门人都是七品官的威风。那时我退却了,无论无何以我的年岁不愿再委屈自己。经过近三个月的实践,记了半本子的日记,想办公司的心思终归失败了,那是2005年至2006年的上半年间。十几年后,从日记中看到了当年的心履历程,那时的激情四射,一种不服于命运的雄心,回忆总让人感慨不已,于是提笔写下了《退休》这段文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