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儿子的一封信

新柳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儿子,你好!</p><p class="ql-block"> 昨天,有只野鸡不小心来到校园,可能是雨水淋湿了它的翅膀,让它无法展翅飞翔!几个孩子不费吹灰之力就抓住了它。这是一只特别漂亮的野鸡,蓬松的羽毛五彩斑斓,飘逸而优雅的尾羽线条流畅,活力四射!我找了一个大箱子,打算和孩子们一起养活它!我给它香甜可口的饼干,给它晶莹透亮的米粒,给它营养丰富的牛奶,然而它对于我给他提供的食物毫不在意,对我提供的卧室很是抵触,在我认为的“别墅”里上窜下跳,一刻不停歇。跳累了,就蜷缩在角落,不吃不喝!今天早晨,我悄悄观察它,它还是萎靡不振的窝在角落,眼前的美味它视而不见,两只小眼睛倔强而又孤独无助!我的心开始颤动,打算放了它!和学生把箱子抬到校园里,刚撕开一个口子,它就快速的跳了出去,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它就越过两米高的围墙,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几个娃娃问我,为啥放了野鸡,我告诉孩子,大自然才是它的家,它想回家!</p><p class="ql-block"> 昨天,你给我说你考公考研都缺了几分,感觉自己没有尽力,你不想急着工作,而是静下心来复习考研,听了你的话,我很是欣慰!我欣慰你没有因为失败而自暴自弃,欣慰你没有因为生活冷落而裹足不前,也很欣慰你能给自己的未来点起方向之灯!我觉得,野鸡都向往外面的世界,年轻的你们更需要有广阔的空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那只野鸡飞走了,脚上还有我绑的布条!苟老师担心布条会成为束缚它生存的枷锁,我摇了摇头,一个向往自由的生命,绝对不会因为人为的束缚而裹足不前,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你也一样,只要怀有梦想,便没有办不到的事!成功者不过是爬起来比倒下去多一次而已!一次的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不想再爬起来!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最大的区别,通常不在于毅力,也不在智力,很多人碌碌无为,不是因为他们天资愚钝,而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就开始放弃!!</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儿子,我说过,无论怎样,你都是我的最爱!不是煽情,也不是娇作,而是我的心里话!你很善良,喜欢乐于助人,你很节俭,不乱花钱,你很体贴,我轻声的一个叹息都能招来你半个小时的开导,你明事理,晓是非…总之,你的三观很正,你是一个让我特别省心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最近这段时间,我的好多同学打电话诉苦,孩子大学马上毕业,目前就业压力山大,孩子前途一片迷茫,孩子既好高骛远又不脚踏实地,愁的她们都快抑郁成疾了!不知道为啥,我居然考虑的不多!我觉得你还年轻,不应该现在就走上工作岗位,不应该像我一样,拘谨在乡村一辈子碌碌无为!你还年轻,再学习几年,让眼界更加广阔一点!</p><p class="ql-block"> 有位名人说过,一个人想要要成功,必须要点起四盏灯:<b>方向之灯,梦想之灯,进取之灯,交往之灯!</b>儿子,梦想的灯容易点亮,进取的灯不易点着,他需要你花费时间,花费精力,需要你拼搏,需要你努力,否则,梦想之灯也会自己熄灭!</p><p class="ql-block"> 现在说说交往之灯!!儿子,你曾经说过,你讨厌借钱不还的人,只要一次,你就认清楚他的为人,不再和他交往!我觉得你有些武断,也有些片面!同学借钱不是不还,可能他忘了,也可能他真的有困难,因为没有一个人心甘情愿做一个言而无信的人!没有一个人愿意做一个别人眼里讨厌的人,很多时候,都是迫不得已!!你不要希望人类是完美无缺的,也不要希望每个人都像圣人一样舍己为人,更不要希望人类没有一点虚伪,你没必要为人间的冷酷而难过,没必要因为别人的过错而永不原谅,我希望我的儿子与人交往时多几份原谅,我希望我的儿子该诚恳的时候不要虚伪,该理解的时候不要抱怨,多找别人的优点,结交比你优秀的人!我们生就是这个样子,有欺骗也有善良,有虚伪也有可爱,有冷酷也有温暖,所以,不要对这个世界失望,用宽厚仁慈的积极态度正确对待人生!!</p><p class="ql-block"> 利用午休时间给你写这封信,希望你能认真阅读!</p><p class="ql-block"> 最后告诉你,初春时候,乍暖还寒,一定要注意保暖!你的健康就是我的快乐,你的快乐就是我的幸福,你的幸福就是我的追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之灯

野鸡

儿子

梦想

欣慰

希望

孩子

不要

交往

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