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棍--木工趣玩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渔木工作坊清明有做雨棍的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棍是一种乐器,最初听到它的声音是在民族乐团演绎广东民谣“落雨大,水浸街......”他们把一个长长的竹筒缓缓地倒过来、倒过去,于是我们边听到了哗啦啦的雨声......我猜里面装着豆子,现在想来,很可能是大一点的豆子,比如黄豆(晓强说,如果要做下冰雹的音效,可以考虑放弹珠),一年中下雨的时间并不多,要下雨,配合的因素可多了,温度湿度、空气对流、风云、冷空气热空气、季候风......想念雨水的时候,如果有雨棍在身边,可慰思念之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了,另有一曲雨打芭蕉,也用雨棍演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来,在一个24节气的音乐会上,众多乐器模拟大自然的声音,蛙声水声风声鸟声,雨声就是用雨棍做的。雨棍还出现在音疗的音乐会上,和钵、空灵鼓、手碟、古琴等为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做一个。</p> <p class="ql-block">来到工作坊,晓强正在为今天的活动做准备,他在小桌子上摆了五盘豆子和米,我想算起来应该可以视为五谷了,黄豆、绿豆、赤小豆、薏米、米。还破天荒摆了一枝玫瑰花,它插在玻璃酒瓶里,积满尘土和木糠,这是一枝很木工房的玫瑰,有点浪漫的气氛,他说这是祈雨祭坛,最后摆上了雨棍。我去拍照,晓强的狗狗小王也入镜来,它似乎也喜欢这气氛,坐卧在祭坛旁边。后来,五谷和狗、雨棍,这个画面不停地在心底发酵、酝酿,我给安排了一首诗,讲它们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晓强做的模板雨棍,比我想象中的苗条,长度也短一些,我之前在听广东民谣那个雨棍好像很长......但声音很好听,而且温柔,“雨声”一阵一阵的,听起来是阵雨,雨声有大有小......拿在手上反复把玩,两头的竹节完整,豆子是怎么放进去的呢?我以为是锯了一头,放了豆子在用想办法封起来,比如扎布......问晓强,他卖关子,叫我自己观察一下。雨棍上有一些比竹子浅色的圆斑,这是装饰吗?</p> <p class="ql-block">带着问题,上课了。晓强给我们科普了雨棍的来历,它是源自非洲的古老乐器,是祈雨用的,我想象古代非洲部落的人们祈雨的时候,巫师戴着面具和羽毛头饰,手持雨棍,口中念念有词,载歌载舞......我国古代农耕文明,祈雨也是很重要的仪式,连一国之君都要走上神坛,带领百官祈雨,祈求风调匀顺、五谷丰登,干旱厉害时,会专门祈雨。记得电视剧里,有一集汉武帝和皇后卫子夫一起,共握一把油纸伞,虔诚祈雨,“敌后同心......”雨至,关于卫子夫的谣言戛然而止。不知我国古代祈雨都用什么器具,不过应该没有雨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强继续讲解,最忠实的粉丝学员,小王卧在第一排,却招架不住昏昏欲睡......它是一只与木工房无比契合的狗,木工房里热火朝天时,锯木声、电钻声、敲打声,各种噪音,对它来说,仿佛都是催眠的白噪音。也许,此刻它听着主人的讲解,也觉得是摇篮曲......这让我想起,初中时,我最爱的物理课上,我也睡得好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物理课来了:我们需要一段封闭的竹筒,两头有竹节,在上面打孔,把竹筷子敲进去,多余的锯掉,在竹筒里面形成“梁”,减慢豆子到达底部的速度......再打一个大一点的孔,塞豆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像懂了。</p> <p class="ql-block">先摸一摸豆子,来一点感性认识</p> <p class="ql-block">去选竹子,我们不需要去村子的竹林亲自砍伐一根竹子,屋外有现成的,我的几位小朋友同学,挑了一根,合力扛进了工作室,兴奋地开干,我不去凑热闹,但一开始没有选到心怡的竹子,我想要长一点的,起码和晓强的那一根那么长了,但都那堆竹子里的竹子,胖一点、短一点,晓强说他那一根的竹子品种不同,有一些旧竹子,又不青绿,而且还开裂......最后,矮子里面挑个高的,选了一节,哼哧哼哧地就地锯了下来,回到室内,他们已经进行下一步了。</p> <p class="ql-block">晓强让我在竹筒上画一条线,沿线布孔,他说角度越平缓越好,虽然要多钻孔,但耐心多打几个孔(塞上竹筷),就可以延长豆子们旅行的距离,就会更好听......啊哈!这样即使我的竹筒比老师的短,也可能会造出比他的“长”的雨棍......我画了一根线,以30度角以内的方向缓缓前进(后来,我发现熟悉了以后,不用依赖草稿,也能大概打出想要的弧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打。用电钻耐心地打下了所有的孔,这次是用电钻的专项练习,不像以前那样手忙脚乱,电钻也不再像野马,乖乖地配合......也许,竹子比较好钻,很快钻通,人、机都很愉快。然后,塞筷子(横梁),钻孔和竹筷一般大小,为什么不用大一号的钻头呢?晓强说这样才塞得紧。用木锤把筷子敲进去,他说一直敲到听出不同的声音,它就到底了。我将信将疑,不同的声音,这有点玄......不过,很快就找到了感觉,能分辨竹筷是否到底的声音,手感也不同,时而畅快,时而受阻......多出的部分锯掉,慢慢推进。发现有时竟然敲出了刨花,锯掉多出的竹筷,严丝合缝,在竹筒上留下一个个圆点,像是天然的纹身,偶尔还收获彗星图案,全部做下来,我忍不住遐想,仿佛整个银河系的彗星都集结在这里了,或者是一个彗星的旅行轨迹......彗星也不是什么时候都有尾巴的。锯掉竹筷的时候,通常会蹭掉周边一点竹筒的表皮,仿佛一层雾气围绕着核心,那不正像一个彗星吗?考虑到一会还要打磨,那可爱的彗星图案不知道能否保留,先拍照留念。一边做,一边想象,穿透竹筒,我的脑海里是横梁在竹筒里共同构建的图案,我想,应该是类似人类基因图那样子的......哈,木工房里的生物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去钻一个大一点的洞,用台钻。然后,装豆子。晓强让我们自己选喜欢的豆子,让我们倾听每种豆子在竹筒里面的声音,自行调配自己喜欢的声音,每一支雨棍都是专属定制,豆子的比例多少各有配方。活动开始的时候,晓强让我们先摸一摸各种豆子,它们给我打温度不同、大小、硬度不同。现在,听上去,声音不同,黄豆雨点大,雨打芭蕉滴滴答答,又像在敲窗;米的声音绵密,是小雨,淅淅沥沥。绿豆、赤小豆和薏米声音清脆欢快,也很特别......唉,什么都放点吧,但也不能贪多,不然塞车,也一下子到底了......晓强建议,大概每种放20颗粒左右比较合适......有些豆子掉在地上,小王好奇,啃吃地上的豆子,晓强温柔地提醒它:“生的,别吃,吃了会拉肚子......” 我捂住洞口,验收雨棍的音乐,好听......缓缓地倾倒、旋转,静听“雨声”,大雨中雨小雨,到息微,最后几声是黄豆的嘀嗒声,雨停了,再来,雨一阵阵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封口。用黄花梨的木棍打进去,打到底,就像之前打竹筷一样。封堵塞豆子的口。打磨所有毛刺和切口,打磨竹筒。做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同学测试声音后,觉得横梁放少了,就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两排横梁,给豆子们增加障碍,这样曲子就可以延长......</p> <p class="ql-block">最近想看彗星,是不是想什么,什么来?</p> <p class="ql-block">敲出了刨花</p> <p class="ql-block">下一步,可以选择装饰雨棍,可以给它画上心怡的图案。我决定保持它的原色。竹筷配竹筒,构造都是竹子。我的竹筒很新,虽然一头外露,有点沧桑(打磨不掉),这也是它特别的地方,另一头的竹节很新,很干净,很新鲜。据说活的竹子里面可以藏水,是干净的水,可以饮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选的那一节是竹尾,晓强说竹尾的竹节最长。它半黄半绿,过渡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已经很好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强趁大家的雨棍涂了颜色待干,快速的又做了一个雨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孔雀开屏</p> <p class="ql-block">一共7跟雨棍,在晓强的带领下合奏、独奏……闭上眼睛听一段雨棍的演奏……这是特别的祈雨仪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分享各自做雨棍的感受,我的有点抽象。由雨棍的长短想到的,不知是谁说过,如果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那就去改变它的宽度吧,努力让它更丰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我给雨棍上了光油,潮湿的天气,木头和竹子需要保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前,本来想先去旗溪与朋友们分享做雨棍的快乐,半路上下了几滴雨,偏偏没带伞,心虚怕被雨浇,赶紧打道回府。原来,雨棍真的是用来祈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祈雨成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