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战兢兢

桑榆晚风

<p class="ql-block">  受《忆童年交流天地》热闹氛围所影响,我竟破天荒地参加了该美友圈组织举办的第四季“寻找最佳评论高手”活动,现在想起来,当时愣头愣脑的,颇有点班门弄斧、不知深浅的味道。尤其是后来看到圈子里众多老师对文章的评论,更是自叹不如。但既然参加了,就“开弓没有回头箭”,硬着头皮也要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 几天来,我战战兢兢地尝试着给几位老师的作品进行点评,在此过程中,更加觉得当个评论员,尤其要当一个好的评论员是多么的不易。下笔如山,困难多多,感慨多多。好在各位老师不和我计较,说深说浅、说对说错都能包容,就算是给我机会、见见世面、历练历练罢了。</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向各位老师致谢了!</p> <p class="ql-block">  通过几天的活动,我深深感触到,点评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要给一篇文章点评,首先必须认真阅读,搞清楚作者的立意在哪里?文章采取的结构是哪一种?采用的素材有哪些?整篇文章的看点、亮点、优点是什么?等等。一篇文章往往要认真读上二、三遍才能有所掌握。在这个过程中我常常抱着对作者的高度尊重,在读中学、读中悟,把点评的过程当成一次学习的好机会。常常想,如果我来处理文章中的矛盾或冲突,我又该采取什么方式去推动情节的发展?如果让我来描述同样的故事,我会把哪里当成着力点?和作者现实中所采取的方式相比会有哪些差距等等。这样下来,点评一篇文章,自己就能有所比较,有所思考,对以后的写着也会有所帮助。</p> <p class="ql-block">  点评的过程也是愉悦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在阅读中我深深体会到这个圈子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是童心未泯,这里呈现的每一篇文章、每一行文字都充满着对童年那段幸福时光的眷恋和不舍。在这份这份情感的感召和牵引下,整篇文章便像一股清泉,踏着袅袅婷婷的节奏,唱着哗啦哗啦的歌,松弛轻快地向前奔流,溅起的水花打湿了生活过的那片土地,也湿润了每一个读者的心。所描写再现的每一个场景、每一段故事都是那么温馨暖人、趣味横生,令人或捧腹哈哈大笑,或会心浅浅一乐,不由得沉浸其中,尽享舒心和愉悦。</p> <p class="ql-block">  点评的过程也是积累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几天过去,我深深感到这个圈子真真的是藏龙卧虎、群贤荟萃。几乎每一篇文章都能显示出作者入木三分的文学功底。每一位老师对文字、节奏、氛围的把控都算得上游刃有余、炉火纯青。精彩的开头、完美的收尾、优美的段落和字句层出不穷,令人忍不住怕案叫绝、称道不已。阅读这些文章,品读其中的内涵,学习下笔的精准,琢磨行文的神韵,都会对完善、提高自己起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本着这个目的,我想把之前部分点评的内容整理汇总如下(也包括老师对我的一篇拙作的指导),以后随着活动的继续还会实时更新,以时时鼓励和鞭策自己,争取在学习中有所进步,也能向各位老师一样写出更真、更善、更美的好文章来,把我们童年时代的一点一滴都变成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