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坚韧一儒生

平湖秋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最美人间四月天,收尽春色入画图。4月9日,监利市作家协会在毛市镇开展主题采风创作暨毛市籍作家李珍文散文集《红枫之恋》研讨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毛市石码头红色革命根据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市文联主席刘国祥在研讨会上发言:坚持文学的自信,创作者要有青春的眼睛和青春的活力写出作品才有读者。👍👍👍</span></p> <p class="ql-block">参观陈赵生态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游陈赵生态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杨用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挽得东风妙趣生,如潮蛙鼓喜天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百强村里农家乐,夏水长流倍有情。</span></p> <p class="ql-block">“毛市佬”面点产业孵化器基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美女医生张红霞发言致贺词</span></p> <p class="ql-block"> 扎根故土,欣然向上</p><p class="ql-block"> ----读李珍文《红枫耀眼》有感</p><p class="ql-block"> 张红霞</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我与李珍文老师在市作协采风交流会上认识,才知道他是我的同乡。因乡情浓于水,我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并相互赠送书籍,我送给他《在水一方》诗集,他送给《静守安暖》文集,我细细品读,感受颇深。</p><p class="ql-block"> 去年春,他送来即将出版的《红枫耀眼》散文集样书,想让我写题跋,我诚惶诚恐,因水平有限,答应他写点读后感。这部书是他力透纸背的第二部著作。我接过这本厚重的书时,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敬佩!我利用春节轮休几天假日,狠狠地宅家研读了几天,莫名兴奋,读完后每个章节,还写一首小诗。</p><p class="ql-block"> 这本文集,分为散文和小小说两大板块。共6辑,前5辑为散文,分为“人文风物、感事抒怀、心路驿站、纪念缅怀、锦沙湖诗联”等,最后1辑为“系列小小说”章节。</p><p class="ql-block"> 作者不论是书写人生的篇章;还是叙述监利厚重人文历史故事以及追思中华民族革命英雄先烈事迹;不论是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感受;还是对家乡锦沙湖的歌赞;甚至朋友同学之间真诚的交往和友谊,都能从中看到他苦难成长的经历,他对生活的热爱,他对社会的责任心和正义感,尽管是偌大心海中小小的一瓢,却能折射出生命的光彩,感受到李珍文老师那一种向善、向美、向上、向好的温暖情怀,传递给读者的是一种满满的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对于毛市镇,我并不陌生。我的故乡在毛市,我15岁走出家乡谋生前,这块鱼米之乡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世界。它在荆江分洪区内,饱受水患之苦。每到夏秋,当地人们谈得最多的就是洪水,他们习惯用“讲”字,街巷阡陌常听到大人们的惊惶传。当地民谣说:“不惧荆州干戈起,只怕荆堤一梦终。”如今,我还有很多亲戚生活在沙湖岸边,他们就像在湖面的漂泊物,每年均是“靠天收”过日子,“沙湖沔阳州,十年九不收”的传说即缘于此。以沙湖而论,我与李珍文可谓同处一方水域。我的童年、少年时光均在沙湖一带水乡度过。</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年近花甲之年的李珍文,为什么具有那么强劲的文字创造力?而与他同龄的有些文人已经处于养老模式,艺术创造力明显下降,有些人甚至早就告别了文学。而他一直笔耕不辍。这说明他的心态年轻,他对文学的感觉年轻。虽然我和李老师是同龄人,但习文迟了很多年,2016年开始习文,近两年热情大减,不知被一场大疫压制了,还是年龄大了暮气沉沉。所以,对他的经久不衰的创造力十分佩服!</p><p class="ql-block"> 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先生在其《美学散步》一书中提到“一切艺术的美,以至于人格的美,都趋向于玉的美:内部有光泽,但是含蓄的光采,这种光彩是极绚烂又极平淡。 ”李珍文老师的人生一路充满苦难,但他从未在苦难中沉溺不可自拔。反而在苦难中超脱出尘,引颈而歌!苦难的生活早已练就李老师的一颗如佛慈悲之心,良善悲悯。而真诚善良,正是一位真正作家应具备的首要素养。宗白华亦云 “文品如人品。’花开无言,人淡如菊’,淡然明镜之素心,才会有空灵之文。”李老师的散文与诗歌,还有小小说正是如此,天然去雕饰,得到众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他的人生有了这些苦难铺垫,加上他的勤奋好学,天资聪颖,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却在泥沙俱下的人生路上,不断拾起到了岁月馈赠的一颗颗珍珠,捕捉到了人生的韵味!愿李老师文学艺术之路,越来越宽广!文学创作喜迎新的丰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最是坚韧一儒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文/刘寒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李珍文,我的同窗,一个教书先生,一个为文字鞠躬尽瘁的人,一直为土性的家乡做宣传的乡绅。修镇志、讲好毛市故事,宣传毛市佬、中国面点之乡、书法之乡的文字呕心沥血。17万字的《静守安暖》,19万字的《红枫之恋》相继问世,无不彰显其精神的富足。我在任何时候都愿意当他的宣传干事,丝毫不会为公然赞美他而羞愧。他文弱书生。适于关关雎鸠,适于孔孟之道,适于唐诗宋词,适于离情与怀旧,适于雨打芭蕉,适于百年树人……在众人沉睡时独醒,在欺骗的世界里真诚,在疾病时代里健康,在躺平年代雄起,在生活的阴沟里依然仰望星空。《诗经》伟大在哪儿呢?珍文兄看得透:“一言以蔽之,思无邪。”珍文兄从屈原“夜光何德,死而又育”的天问,从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适然。从尼采的“忧郁的心,为何不肯安息,是什么刺得你双脚流血地奔逃”的恍惚,从陶潜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放下。他笔耕不辍。他的写作始于80年代初,几十年如一日,写得勤、写得用力,写得土性,写得缠绵,写得真切,写得澎湃……尤其《红枫之恋》这篇文章,撷取了人生片面,表现了作者对人生的体悟及其智慧的透视,无论气势和笔力,结构和韵律,都见经营的构巧,且至情至性,内涵上兼容了情景、事理,不失于传统,闪现文学的华彩。他的文字让我有些卑微,我惊恐地上下打量自己,就像小偷打量别人的钱包。他命运多舛。90年代初,生了三个孩子的妻子身患不治之症,在那个举步维艰的十年,一个民师,上有老,下有小,被医院、学校、孩子压得窒息,经济上的窘迫非常人能负荷,高昂的药费并没换回妻子的生命。疫情期间,女儿又染奇疾,在场的好多兄弟姐妹都曾布施援手,孩子才从死神那回返人间,好好地活着。惶恐的、煎熬的、相似的、担惊受怕的日子,那是真正的“度一切苦厄”。既然苦难的真实意图为了“考验”而非“毁灭”,那么,发生在他身上的过往悲苦却锤炼人心,我想他一定被感动得泪流满面过。他低调敦厚。他一直本色地朴素着,所蕴含的生命美学儒家意绪一直感动和濡染着我。同窗、同事、朋友与之相处,可心不设防,他好像一直是被虐受欺负的对象。家事、族事、校务、政务的文字都让他应接不暇。他不推诿,不怠慢,悉数完成,按时交稿。这秀才成了一个大文秘。在这周遭浮躁的时代,精神义务和生命职责需要他这样的人承担一些。对某些阴暗和不公会愤怒不已。不向“复杂”妥协,不向“龌龊”献媚,不与“潜规则”共舞,一直保持着“安能催媚折腰”的文人风骨。他要出走。“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无论多么新鲜的生命,如果在一个生存点上搁置久了,那注定是会褪色、发馊、变质。情绪会疲惫,思想和呼吸受压迫,反应会迟钝,目光会呆滞,想象力如蓑草一样低垂下去……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走”是一种形而上的精神私奔,游历大好河山后,你会一览众山小,你消费星空,追溯人类文明之源时,你会发现最早的文化灵感和生命智识——莫不诞生于玉庐苍穹的感召和月冷清辉的谕示。屈原祠堂,清照故里,杜甫草堂,东坡西湖,鲁迅三味书屋,都是典型的诗意之居。徐霞客,张岱,李渔,让人另眼相看,隐隐动容,越发高大。我虔信不疑,这“远方”就注定在他的文字里。他也清楚,一个在路上的人是不会丢失心灵和才华的,那时,他不愁写不出龙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甲辰春月于听雪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柳金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毛市“收尽春色”陈赵村采风即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4.4.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春色无边收不尽,绕村夏水永长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红枫之恋农家乐,遐举腾蛟更有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在毛市镇举行“‘收尽春色’采风活动暨李珍文先生《红枫之恋》作品研讨会”上发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 柳金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上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在这翠树欲滴、百花争艳的美好时节,我们在毛市镇举行“‘收尽春色’采风活动暨李珍文先生《红枫之恋》作品研讨会”。这是市文联、市作家协会和毛市镇人民政府,对文艺工作发展的关心、支持,给我们创建这个平台。作为协办方,我受市诗联学会徐华清书记、王锡勤会长的委托,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各位光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你是人间四月天〞。四月是一年里春色最浓的季节。因为她抖掉了料峭的春寒,叩响了春花、春草、春柳、春雨、春耕的梦想。让你感到真真实实春的温柔,让你体会清清明明的清明,让你看见机耕人欢的田野……让你忍不住想牵住春的手,在春风里肆意纵情,在春雨里揭开内心不忍触碰的记忆。缅怀,泪如雨下,点香引言,无尽相思……踏青,绿遍旷野,布谷唤耕,农人也映在画布里。诗意就在这些春意里生成,书法、散文和小说就在这四月里生成。让我们从清明,春耕,赏青着笔“收尽春色”,谱写你心中四月点击率最高的美篇。同时多谢李珍文先生《红枫之恋》和作品研讨会的精神食粮。 因为今天才获佳书,待细读后再点赞!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借此机会,我感谢所有的策划组成员和工作人员。是你们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准备,才使得这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最后我把“宋代赵师侠的《行香子 · 春日迟迟》献给大家,共品今日的采风情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行香子 · 春日迟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宋代 · 赵师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春日迟迟。春景熙熙。渐郊原、芳草萋萋。夭桃灼灼,杨柳依依。见燕喃喃,蜂簇簇,蝶飞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闲庭寂寂,曲沼漪漪。更秋千、红索垂垂。游人队队,乐意嬉嬉。尽醉醺醺,歌缓缓,语低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谢谢大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舅父李珍文先生巜红枫之恋》作品研讨会喜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杨邦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高怀到底向谁亲,共说家园景色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聚首方知缘不浅,齐挥彩笔写阳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惜得韶光好,花娇不染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东风迎雅客,古道唱阳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且恋红枫艳,还夸绿柳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浮华皆洗去,共作葛天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喝火令·贺李珍文同学《红枫之恋》研讨会召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肖淑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逸兴“红枫”起,奇思雅韵生。苦心耕读总三更。头枕数年诗梦,风雨仍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彩笔题新句,华章賦古城。喜将文字寄心声。且看沉迷,且看醉高朋。且看互酬同唱,不尽故乡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朱元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赞同窗李珍文先生三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一、《红枫之恋》研讨有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人恋桃花君恋枫,痴心织染杏坛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阳春有约齐研讨,字字珠玑众不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二、巜毛市镇志》凝心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敲键触屏时又寅,访寻问典走乡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三年镇志凝心血,黑发依稀辨几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三、高光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西装革履正高光,祝语频频花酒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不怪骚人多韵事,从来美女配才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经墨池所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一口方塘形似砚,蓝天岸影碧波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不谙阳雀树间语,尤喜土蛙草下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农具印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游园陈赵赏奇葩,耖子成抄锹作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应用文中生僻字,寻师泥腿土专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的创作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李珍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写作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是一种心灵的释放,是一种生活的再现,它承载太多的情感和梦想。用文字体验成功和快乐,体验生活的种种感动、冲动、感伤、叹息、温暖……还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上世纪60年代,我出生于监利毛市农村。儿时,目睹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艰辛劳作,品尝乡邻们靠微薄的工分养家糊口的困境,还有缺课桌、少课本的小学生活,我便开始用日记来记录这贫瘠的童年时光。这或许就是文学梦的萌芽期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随着年龄的逐增,我带着雏形的文学梦走进初中生活,在很多习作中都融入了自己对乡土、乡景、乡亲无比热爱的情感。直到就读高中一年级的暑假,我创作了处女作《家乡的桥》,我的文学梦才算抵达了成长期。记得,《家乡的桥》是用信封邮寄给辽宁《鸭绿江》编辑部的。当时,只是闹着玩的,真没有想到三个星期过后,《家乡的桥》竟然被采用了。当我收到样刊的那一刻,高兴得泪目了。因为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因为《家乡的桥》真正点燃了我的创作梦,因为《家乡的桥》成了我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1982年9月,我走上了三尺讲台。我的名字后面加上了“老师”二字,更加拉近了我与文学梦的距离。从此,阅读与写作便成了我人生的两大必修课。我深知当老师的不易,“要给人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怎样才能激活一桶水呢?我认为首先应该进行大量的阅读,读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读教育教学书籍。有一次,我阅读《湖北教育》杂志,无意中发现了平日里百思不得其解的某个教学问题的理论依据和相关释义,心中便有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顿悟与释然。渐渐地,这种感觉悄然化为我工作的一种动力。从此,我对《湖北教育》情有独钟,我把教育教学感悟写成随笔,不断地向编辑部投稿。1995年8月,我的第一篇教育教学随笔《孩子,让我牵着你的手》上刊了,这无疑又是一种欣喜。2007年,我参加《湖北教育》举办的全省教师教育类文章竞赛,教学随笔《绿色的梦》《我清贫,我富有》均获二等奖。随后,被《湖北教育》聘为通讯员。此后,我的创作平台更加拓宽了,新闻报道次第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相继,又成为《荆州日报》特约记者。2013年、2016年,曾两度被评为《湖北教育》优秀通讯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以为,阅读教育类的书籍,写教育类的文章,并非一名文学爱好者的全部。在追梦路上,我始终坚守热爱“文学”的初心。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书籍。读唐诗宋词,读现代文学书籍,读书的感觉真好!在书页里,我自由自在地与大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尽情领略大师的智慧与风采,从心底接受大师的教化与熏陶,并利用其迁移效应,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很多时候,流连于书房,一卷在手,如独守一杯氤氲的香茗、一盏青灯,忘情地陶醉在唐诗宋词璀璨的文化与优美的意境里,精神领域也随之逍遥起来;纵情地畅饮于历史的长河,恣意地驰骋在古今的时空里,那股浓郁的文化意念涌上心头,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感慨。那是前人智慧宝藏与才华结晶的丰硕成果,如此浩瀚的浪漫,无比丰饶的情感,不仅拓宽了我的知识视野,更助推我向梦想一步一步迈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学给了我纯净的灵魂和轻盈的翅膀,让我在追梦路上,以一颗最平凡的心,珍惜世界上每一处细小的美丽。把生活的感悟流泻于笔端,串联成优美的篇章,然后,向各级各类报刊投稿。无论刊登与否,都是一种收获。我相信,很多奇妙的灵感都是来自于生活。只要你肯走进文学的世界,你会发现它是那样的广阔和神奇,它一定会让你在飞翔中体验到成功和进步的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几十年来,我对文学、对写作心存敬畏,心怀感激。有文学相伴的日子妙不可言。如果把文学比作一亩田,那么,散文就是田间的庄稼,是我的最爱。散文如小雨,轻柔曼妙,清新你的情感世界。对于散文,我钟爱于一种含蓄精致的表达,一种力度,一种刚劲,一种心灵的触动,一种风骨,像火山喷发后的岩浆凝固为巨石。更确切地说,无拘无束,信手拈来,简直就是一种愉悦的享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曾有朋友问我,究竟是什么让你对写作产生了如此浓厚的兴趣?我坦然地回答了四点:一、从爱书开始。可以说,书是我最好的启蒙老师,它们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个幻想的天地,开启了一扇智慧的窗。二、日记的力量。只要你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你的创作水平一定会得到提高。你要知道,这种变化常常是潜移默化的。三、多读好书。例如,选择一些适合你年龄的名著,并且一定要读原著,而不要读那些缩写的版本。四、寻找乐趣。大家都知道创作是件苦差事,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发现其中的乐趣。想一想,你可以将你每一天的所见所闻都真实地记录下来,将你的思想和情感都尽情地抒发出来,这又是一件件多么快乐的事啊!当你老了,再翻看一下年少时的习作或者日记,回忆一下童年的趣事,你一定会乐在其中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有梦想,必有求索;有求索,必有收获。追梦路上,我为梦想而坚守,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奋斗着,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写作。几十年来,除了诗词、散文、小说、新闻报道等作品散见全国各级各类报刊外,2020年,我的散文诗歌集《静守安暖》终于出版面世,迎来我文学创作路上的第一个春天。从此,我更加有理由砥砺前行,更加有力量默默笔耕,默默追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继《静守安暖》出版之后,今天,散文集《红枫之恋》又成功付梓。深深地感谢各位老师、各位道友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我的成长,因你而有底气;我的生活,因你而精彩!文学,是生活的折射,也许生活本身就是一条细细的溪水,从一件件琐碎之事中,我慢慢地领悟了人生的真谛,渐渐学会如何创作,如何追梦,如何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往后余生,我将一如既往,笔耕不辍。取材于社会,立足于生活,把昨天的感叹,把今天的美遇,把明天的遐想,毫不保留地写给自己,写给朋友;把我的欢快,我的忧伤,还有我不断成长的心境,一起放飞在那片属于我自由的天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