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上的芽苗菜

坏妞儿

<p class="ql-block">我家窗台上的芽苗菜郁郁葱葱。姥姥说:疫情封控家里没有菜的时候,可以自己在家种菜吃。</p><p class="ql-block">趁着疫情期间学校停课宅家的机会,我正好学着种菜。</p> <p class="ql-block">最先要准备种子,一个育苗盘可以种130克种子。怎么称出来呢?</p> <p class="ql-block">我上一年级,正在学习两位数的加减法,这道题虽然是三位数,可是难不倒我这个男子汉,我用竖式给算出来了,需要称出274克。</p> <p class="ql-block">称出了130克种子。</p> <p class="ql-block">种子清洗之后还要泡10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我是上午9:42开始泡种的,得算出来应该在几点把泡好的种子移到育苗盘里。</p><p class="ql-block">算出来了:是晚上7:42。</p> <p class="ql-block">泡好种子,我把种子均匀的放到育苗盘里啦。</p> <p class="ql-block">我每天都精心的给种子喷水。</p> <p class="ql-block">种子发芽啦!</p> <p class="ql-block">育苗盘下面可以看到种子长出了好长的根啊!</p> <p class="ql-block">小芽苗整整齐齐的都往窗外歪,哦,知道了,这是植物的“趋光性”呢。</p> <p class="ql-block">小芽苗绿油油的特壮实。</p> <p class="ql-block">它的小嫩叶还挺像小蝴蝶,长得特好看。</p> <p class="ql-block">一共七八天,它们就长这么高了。</p> <p class="ql-block">姥姥说芽苗菜长到10~12厘米就可以收获了,什么是“厘米”?10厘米是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芽苗菜教会我认识长度。</p> <p class="ql-block">芽苗菜端上饭桌啦。可是我只尝了一口(哼哼,我不爱吃绿叶菜啊),就都留给姥姥吃啦!啦啦啦啦~</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剪秃头的光杆茬又长出第二茬。</p> <p class="ql-block">很惊奇芽苗菜的生命力,那么旺盛。</p><p class="ql-block">窗台种菜真好玩儿👍👍👍😋。</p> <p class="ql-block">嗯,还有一件事也得记下来:</p><p class="ql-block">一天早晨天还没亮,姥姥忽然靠在枕头上举着纸笔写起字来(我睡她旁边)。写了一会儿又接着睡了。然后过了一天她弹着琴时忽然说:“我那天做梦里给你编了个小儿歌呢,我都忘了。”然后她就在床头翻出这张纸片来。</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这是两年前(2022.6.25)编写的一个美篇小集,是用另一个手机号注册的美篇账号,作为记录外孙成长过程的专号。但是后来手机换号,用原美篇号无论如何登录不上(只能作为他人浏览,不能作为主人编辑)。无奈只好笨办法把小集中图文慢慢“搬家”。</p><p class="ql-block">现在外孙三年级了,最近有一篇作文题目是《我与植物》,想起来他曾经经历过这样的日子,于是把这篇先挪过来。</p>

芽苗菜

种子

育苗

姥姥

种菜

小芽苗

厘米

窗台上

外孙

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