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选择,都是迈向更好的自己

🍃严/小洁

<p class="ql-block">2024.4.10 星期三 晴 深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深圳这个城市,真的是又爱又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它,是因为它是一座很有包容力的城市,充满着机遇,任何时候都可以重头来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恨它,因为它充满着太多诱惑和挑战,稍微内核不稳就被成为韭菜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打满算回深圳一个月了,可以说是我近几年来最艰难的一个月,身心都在接受挑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我来说,又是全新的开始,新的行业,新的领域,新的环境,新的挑战,新的身份切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天休息,好几个朋友给我送来商机,我都婉言谢绝,今年锚定在一个赛道,实在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参与别的,有朋友埋怨的说到:你怎么跑去做升学规划了,我们这个模式真的很好啊,比你那个行业好不知道多少,你都不了解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我为什么选择了升学规划这个行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不能只是因为赚💰,我需要找到这份工作背后的热爱和使命,才能享受其中。</p> <p class="ql-block">1<b>.提前布局很重要,成功是设计出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我都不知道原来升学路径有20多条,我相信很多家长也跟我一样无知,以为只有通过普通高考才能上大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其实,孩子的起跑线就是家长的认知,为什么有人分数考的很高,却只能上普通二本或专科?为什么有人学习成绩一般般,却能上很好的大学?还有人甚至都不用通过高考,就能保送清华北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这就很考验家长的认知程度,清楚每个学校的政策,提前为孩子升学做好布局,除了统考,还有多种路径就读自己理想的院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长和孩子就不用在临考前紧张焦虑,让走最拥挤的高考那一条路。</p> <p class="ql-block">2.<b>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做,少走弯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楚记得2015年,我在拉萨开民宿,当时需要特种经营许可证才能挂网站营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有机构说花6万块,一个月就能下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舍不得花钱,非要自己跑,结果折腾了一年才把证办下来,办证虽然是免费,耽误了一年的生意不说,而且搞的心力交瘁,需要几十个部门领导签字盖章,今天这个不在明天那个不在,眼泪都流了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就明白一个道理,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做,因为自己的时间更值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升学也是一样的,有的家长为了省钱自己报名,由于不了解政策导致滑倒档,结果孩子明明分数不错,却只上了个二本院校,白白错过了最好的升学机会,造成一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专业机构更了解每个院校的政策,升学规划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大学申请的要求和流程,并提前准备相关材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包括准备好的个人陈述、推荐信、志愿活动记录,赛事背景等,提前准备将给学生更多时间和机会来提高申请材料的质量和竞争力,让你稳妥的拿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p> <p class="ql-block">3<b>.让孩子缓解高考压力,清晰认识自我,家庭有未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中升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父母含辛茹苦养孩子18年,不就是希望他能有个美好前程嘛,然而却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就否定他的所有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升学规划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术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领导力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参加各类学术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等,学生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加升学的竞争力,让孩子低分也能上名校,开启更加美好的人生篇章。</p> <p class="ql-block">4.<b>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而不是人云亦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高考生没有合理进行升学规划,不了解专业定位和职业方向,自然就会影响到自己选择高校专业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发现很多高中阶段的孩子学习意愿不强、学习成绩不突出与孩子缺乏自我定位以及发展目标有较大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帮助孩子明确了他的努力方向之后,就能启动他的内驱力,在家长的配合下,孩子往往在学习心理上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更深入的认知自己,更好的确定专业发展方向以及未来职业方向,才能更好的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让自己高考获得更好的优势,把握就业市场脉搏,增添个人就业优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