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山里红

明少

<p class="ql-block"><b>  自入春以来,天气始终不是很痛快时好时坏,看着庭院的花草已绿了枝条鼓足了花蕾,在春意的一再肆弄下姑娘们也早已按耐不住心情,穿起了心仪的衣裙在笔直、干净的街道上,随风翩翩起舞,给了有梦的人儿无尽的遐想,似乎在期待一场久违的盛会。</b></p> <p class="ql-block"><b>  自我略微懂事以来,每每被智慧圣明的古人总结的人生真谛所折服,那“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天地合一的诠释了自然的风风雨雨和人间的分分合合,人们又在追求光明和幸福的道路上感受着人间的酸甜和苦辣。</b></p><p class="ql-block"><b> 就说今年的这个春吧,依旧承载着历史的使命,在春风不停的吹拂下,整个大地再次苏醒了,干瘪的枝条日渐吸足了水分泛起了绿意,嫩芽和花蕾也随机在枝头上占据了上风,一场春的盛会蓄势待发。昨日佳人意欲问我,春花烂漫时最属那家红,我的思想随即指向了山里,因为我在清明节就进过一次山,那时整个山间已微微泛起绿意,最能点拨春意的当属山里的杏花了。每年如约而至盛开的杏花,对于生活在山里的人来讲早已习以为常,只是沿着这个幸福甜蜜的味道,在政府的鼓励下越种越多,品种也从之前固有的老品种,一再改良成如今的大接杏和红梅杏等品种,成熟时个头大颗粒饱满,果汁甘甜醇厚,香味能弥漫着整个山间。品尝过这甜蜜味道的人们,自然也不会放过孕育果实时烂漫的景象了。人们一如既往痴迷于赏花的原因,理因如此吧。</b></p><p class="ql-block"><b> 假如品尝过一种圣神甜蜜的味道,一生都会彼此奔向对方,幸福亦如此。你想当走出繁杂的都市,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再延续翻过几座大山,眼前豁然开朗,在一览无余的山间里,瞬间被一棵棵粉色的杏树花连成了花的海洋挡住了去路,你的人生能不迷路吗?就在这里的花前月下有诉说不尽的诗情画意,有千古绝唱的“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还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最流行的“我吹过你吹过的风,算不算相拥”而这对于一个单纯赏花的人来说已尽善尽美。而从生活走来感受生命意义的人来讲,面对朵朵盛开的花朵的内涵远远不仅如此。</b></p> <p class="ql-block"><b>  以前对于花季,我大抵和赏花人的心情也一样吧,4月5日,路过一棵在我心中算是早已扎根故土,心影相映的杏树时,我仔细的寻找着即将盛开的花蕾。有,确实很少,但依旧朵朵饱满圆润,枝枝妖娆有形。同行的父辈告诉我,这棵树可以有考证的推算,树龄已过百年,因果实没有成熟之前其酸无比,成熟时甘甜多汁,果实大而色泽鲜艳,一直深受家人们喜欢,也是人们每年对品尚杏子最殷切的期望了,这对于我那个酸涩的童年记忆是完全印证的,但我没有想到这棵古树的历史如此久远。内心的敬意油然而生,双眼模糊中仿佛感觉眼前这棵树就是一棵上帝赋予特殊功能拥有无穷生命力的“仙树”。这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人们一味的赏花,追求幸福味道的根源所在,最初就是维系生命,品尝生活中真正的滋味了。这棵古树是养育生命,延续生活原始滋味,永葆初心的一棵圣树,生活在现实中,凌驾于生命至上的仙树。</b></p> <p class="ql-block"><b>  当我返回时,沿途的杏花早已粉遍了整个山头,打开车窗迎面扑来稚嫩的花香,车轮不停的卷起你吹过的山风,透着丝丝熟悉的红尘气息。唯独我执着的眼神似乎始终没有离开仙树那朵饱满圆润的花蕾,期待着她再次静静的盛开,我坚信她也不会因为我的离开而孤独绽放,因为就在那朵花瓣中沿着生命的初心早已锁定着我毕生的爱恋。</b></p><p class="ql-block"><b> 走出了喧闹的都市,就走进了心灵的世界,向着心灵的方向前行又见山里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