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 童声袅袅五通桥

梅飛色武

<h5>美篇昵称:梅飛色武</h5><h5>美篇号:7487745</h5><h5><span style="font-size: 15px;">音乐:《春之声》</span></h5> <h5>韩梅 水彩《蝴蝶》27*39cm</h5>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童年的时候,妈妈教我一首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唱起它,心中充满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68年的春天,全国山河一片红,全国区县都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乐山当时有两个非常有名的宣传队,一个是专业的,一个是业余的教师宣传队:队员都是师范校毕业的青春男女,每到节假日和寒暑假,他们都要外出演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孃孃是宣传队主力,她的队友们都特别喜欢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牛华汤家坝生活了两年,我在坝上自由自在跑步和走路,我特别爱笑、爱说话。我长得胖嘟嘟的,我的嘴特别甜,长辈们说我长的特别喜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岁时我到演武街幼儿园上全托,我的小孃孃当老师,小孃孃最喜欢教我唱歌跳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小就很大方不认生,再说在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单纯。</span></p> <h5>戴崇武 水墨《童音袅袅》70*70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宣传队的队长姓杨,是一个长的高高的阳光小伙子,他多才多艺,在五通桥上班。每次到他乐山第一站就是到我家,他总是先看一场电影,然后带我出去玩或者参加他们的巡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经常上台表演,尤其是他们中间换场,或者谁来不及上场了,队长总是喊我去救场,我立马就跑到台子中央,摆开了架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台下的人看惯了成年人的大合唱、表演唱、或者是《北京的金山上》小舞蹈,突然在舞台中间看到一个穿花衣服的小女孩,又跳又唱新疆儿歌《娃哈哈》:“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娃哈哈呀娃哈哈,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span></p> <h5>戴崇武 木雕《阳光》</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次唱《娃哈哈》的时候,我总是反反复复的唱“娃哈哈、娃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奶声奶气的唱“娃哈哈”,总是让台下的大人小孩惊喜的不得了,他们也不约而同跟着我反复唱着“娃哈哈哟,娃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台上台下,欢笑声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光明媚,宣传队要坐军用大卡车到乐山的五通桥区巡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乐山,六十年代还没有公交车,更没有私家车,连自行车都很少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车上的大人们穿的是一身的黄布军装,戴着军帽,扎着皮带,虽然没有帽徽领章,却是满脸红光、青春飞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第一次坐军车,穿的是鲜艳的、小圆领红色小花灯芯绒套装。灯芯绒在那个年代是稀罕物,是爸爸从北京出差给我买的。</span></p> <h5>戴崇武 乌木雕塑《梦幻》</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车厢里左看右看,乖巧的不得了。哈哈,我就是万绿丛中一点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站在车厢后排,人太矮了,队长拿起一个很大的红色圆形鼓,鼓上面有发亮的凸起的铜鼓钉。小孃孃说那叫小堂鼓,又称战鼓,是汉族传统的乐器,用木头制成鼓框,两面蒙上牛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站在鼓上吃着水果糖,看着两旁慢慢闪过的树木、人和房子,像电影一样,高兴得不得了。我一路欢笑、一路唱歌,根本就停不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天,我站在舞台中间,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很有神采,我一直笑着,圆圆的脸蛋涂着红胭脂,像个熟透了红苹果。</span></p> <h5>韩梅 水彩《红苹果》78*109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孃孃让我唱儿歌《小燕子》,那是妈妈教我唱的一首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我又亮又尖的嗓音一起,再加上小孃孃拉着手风琴的伴奏,尖细的童声,清纯甜美传的好远好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童声袅袅五通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后我还要谢幕,我单腿跪地,两个肉滾滚的小手掌托起蛋白般的小下巴,眯起眼睛,歪着小脸蛋,瞧着台下鼓掌的大人小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十几个人一起到四望关的浮桥游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通桥是美丽的水乡,人称小西湖。菩提山下白鹭成群,黄葛井的茶楼,有很多是靠河边的漂亮、古朴的吊脚楼。看白鹭啄鱼后飞到树上慢慢享用,好惬意。巨大的黄葛树枝叶如伞盖,虬龙盘枝、郁郁苍苍。河岸蜿蜒,从四望关往茫溪河溯流而上,溪水缓缓流淌,风景清幽,野花飘香,如梦如幻!</span></p> <h5>韩梅 水彩《涌斯江》54*39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浮桥卧波是一道漂亮且特别的景观,不仅是连接两岸的通道,更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浮桥是一只只小船连接而成的,桥上全是厚厚的木板。清风悠悠,水波悠悠,浮桥也晃晃悠悠,我在桥上跑的更是晃晃悠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过了浮桥就是竹根滩,那天真的是像过年一样,我们吃的是鸡丝豆腐脑和牛肉卡白饼子,这些都是五通桥最有名的传统小吃,在缺肉的六十年代,真的是美味佳肴。那天吃的我小肚皮滚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岷江河水,春来江水绿如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绿草如茵的河边,姑娘和小伙子尽情欢笑,他们一对对翩翩起舞,那是我从来没有在舞台上看到过的交谊舞,我还看到他们满脸幸福的红霞飞。</span></p> <h5>韩梅 水彩《吊脚楼》54*39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到涌斯江划小船,小孃孃拉着手风琴,队员们划着浆,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是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歌声,那么好听,女声唱高声部,男声唱低声部,两个声部的和弦配合的天衣无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优美的和声,在鸟语、水声、风声和袅袅童声中混响,天人合一,妙不可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像是魔法一般,能够穿越时空,将人们带入一个纯净无暇,天真浪漫的童话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韩梅 水彩《春江》24*39cm</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2tbwc7" target="_blank">【童年之春】 NO.02 美味的猪鼻孔</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