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画像》

光意斋主

<p class="ql-block">光意斋主AI自画像</p> <p class="ql-block">自从玩AI,画了许多不同题材的画,但还一直没有画画自己。于是给AI拟定了一组提示词: “画幅肖像,六、七十岁,一辈子干摄影工作,退休在家生活。”</p><p class="ql-block">很快,AI就给我画出了一组自画像。 不知道是AI大模型的偏见?还是它的认知确实超出了我们人类?</p><p class="ql-block">我感觉: 画面从外观审视,用当前流行语说,好像少了一点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但细细品味,画面又给我带来了许多深层次的思考。</p><p class="ql-block">摄影分逆光、顺光拍摄。逆光,可更好的展现空间立体人物;顺光,是人们习惯性的观察视角,但体现的人物时常会缺乏空间立体感。可能AI给我的这组自画像,属于逆光刻画主题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