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忠书法欣赏

老翟头

<p class="ql-block"> 永远的二连五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5——风华绝代的年龄。</p><p class="ql-block"> 52——幸运无比的数字。</p><p class="ql-block"> 25,即二连五排,是我们在昔阳中学读书的班级排序。</p><p class="ql-block"> 52,是我们走出校门,日月轮转,光阴划过的年径。</p><p class="ql-block"> 巧合吗?也许。52还会继续,但25成了永远!</p><p class="ql-block"> 用部队建制编排学校班级是空前的,说她“永远”并不为过。是不是绝后?不好说。</p><p class="ql-block"> 4月10日,是我们高中毕业的纪念日。9日上午,正在东直门中医院治疗阳后一直未愈的中耳炎,突然接到赵建忠同学给我发来他为纪念我们毕业52周年做的美篇《同学情缘》,让我加个序言,我当然不敢造次,立即回复照办。 </p><p class="ql-block"> 赵建忠和我都产自李家庄乡,在校是邻座,回家常为伴。校门口一别,30年聚会才见。又过了10多年,我有机会到阳泉出差,便登门拜访,作为一家公司的老总,他放下手头工作,热情接待。2022年,我们因疫网聚,在编写《时光飞过50年》时,他独树一帜,用苍劲有力的书法,撰写诗词4首;我约他题字,他毫不吝啬笔墨,欣然发来3条“情深谊远”字样供挑选。我俩在电话里你言我语,默契仍然存在,仿佛回到那段青春盎然的课堂岁月,讨论交流,毫无顾忌……</p><p class="ql-block"> 如果军人情是把后背交给战友,那么同窗谊就是把心掏给对方。流水不因石而堵,友情不因远而疏。</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缘》,篇名很好。友谊悠悠万古长,虽然我们相处仅仅两年半,但友谊的种子在每个同学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她是寒冷时的暖流,是骄傲时的清风。是那种”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的相依,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王伦送我情”的深沉,也是那“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朗西”的轻叹。现在,虽然同学们都年逾古稀,但情不会随着时间流逝,缘不会因为年龄增长衰竭。</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是一种特殊的羁绊,虽然毕业各奔东西,但记忆中的那份情谊却永远铭刻在心。每一个同学都是独特的存在,各自的个性与才华,不仅丰富了校园的生活,同样增添了社会的多彩。</p><p class="ql-block"> 赵建忠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他苦练书法几十年,独树一帜,自成体系,形成了自己飘而有力,秀而刚劲的风格。在我们走出校门52周年之际,他挥毫泼墨,为焦老师和我们每一个同学题字留念,延续同学间友谊的彩链,我们应该为有这样的同学骄傲。</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是我们永远的情;二连五排,是我们永远的番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翟翠明</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9 日草于皇城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