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心一言的邂逅:让写作与普通话学习焕发新生”

乐高

<p class="ql-block">大家好,今天是2024年4月10日,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的学习、生活体验以及一些思考。</p><p class="ql-block">首先,我们来聊聊普通话学习。我今天的普通话训练,是通过与一位播音系教授进行互动来进行的。这位教授是百度的“文心一言”扮演的,她以极其专业和耐心的态度,指正我在朗读中出现的问题。在朗读普通话教材的60篇文章时,她会根据每段课文前的提示,指导我如何调整语调、把握情感,使我的朗读更加生动有力。这种学习方式让我感觉普通话学习不再那么枯燥乏味,反而变成了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想谈谈写作。最近,我在使用百度开发的文心一言,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大模型。在写作方面,它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以前,完成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对我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然而,现在有了文心一言的辅助,我每天都能轻松地完成一篇文章的写作。它不仅能够帮我修改文章,还能提供写作思路,使我的文章更加有条理、更加吸引人。</p><p class="ql-block">此外,我还关注了健康话题。昨天,我去了滇池绿道跑步,那里的空气非常新鲜,跑步时的心情也格外愉悦。我注意到,随着夏天的临近,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感到非常振奋。同时,我也看到了一些人在进行户外活动,比如钓青蛙等,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p><p class="ql-block">在科技应用方面,我最近对手机应用有了一些新的思考。现在,我们不仅要使用手机应用,更要学会如何利用AI工具来提高效率。比如,我们可以通过AI工具来学习编程,而无需死记硬背代码。只需通过自然语言与AI交流,就能达到我们的目的。这种变化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它能让我们更加高效地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谈谈投资话题。投资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则还是低买高卖。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我们可以借鉴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即打孔理论——在一生中只进行有限次数的投资,每次投资前都要对目标公司有深入的了解。不过,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更稳妥的方式可能是投资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基金会将一揽子优秀的公司纳入其中,并且会根据公司表现进行动态调整。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因为某个公司爆雷而遭受巨大损失的风险。</p><p class="ql-block">总之,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希望大家都能在学习、生活和投资等方面取得进步和成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