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载工作情

上海红

<p class="ql-block">她走了,听说永远,让我不勉有些伤感。我接受不了这是真的,看来,上天赐予我们异姓的姐弟情,只有留在我余生的心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曾经是我一个单位的同事,比我大四五岁。和我岁数相当的单位同事,都亲切地称她“裴大哥”。</p><p class="ql-block">不知为什么,我从来没有这么称呼过,熟悉后直呼其名。但我心里感觉,她象个大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进厂的时候,我还是个十七八的楞小伙。刚完工的第一栋家属楼成了当时临时的单身宿舍。我们学徒工都安排在临时的单身楼里。</p><p class="ql-block">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从二楼住宿上四楼找一起进厂的同事。</p><p class="ql-block">一进房间,只见套间门囗端坐一位清秀的年轻女子,手里正织着毛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同事伙伴,同事伙伴说:“这是我科鲁工的对象,在设备制造厂上班,和鲁工是一个学校的同学,每个星期天休息她都会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鲁工是电校毕业,比我大六七岁,是厂机动科筹建组成员,为人和气。鲁工的对象每次主动上门,大家都觉得不奇怪。谁叫我们这位鲁工长得这么帅,又是烈士的后代,哪个青春美少女相识后不会心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同伴小顾私下里多次夸过年青的鲁工:“你看他这个个头,这个身材,这个五官,小胡子留得,这么帅还未见有第二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婚后鲁工爱人调入我厂,在电工维修班工作。八十年代初开始,文凭热刮遍二汽各专业厂。加工资提干几乎凭文凭说话。这位裴大哥被转岗成为电气备件计划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裴大哥工作泼辣,直率的性格,少了女子的骄滴,多了男士的豪爽。所以,不知哪位同事硬是喊出了这个雅号。</p><p class="ql-block">其实她在家也是里里外外干活一把好手。也怪了,我们这位鲁工倒心细如发,家里的细活却让鲁工来收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几年来,我没有和这位裴大哥打过交道。之后的一次工作变动,我调到了备件组,就和她天天照面。她负责电气,我负责机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星期都有一次采购备件的任务,到拉备件那天,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一行4人去二汽装备管理部仓库领电气、机械、热工备件。当年二汽计划供应设备备件,由总厂统一采购分配,各专业厂按计划结算款项后领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天,我们拿着计划单明细,我和裴大哥负责开票结帐,司机小李和科调度小周是搬运货物主力,他俩和我年龄相仿,但力气明显比我大,大阀门和较重的电机搬运、装车、卸车主力靠他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人配合默契,这一次等把领用的备件装上车,时间比往常提前了个把小时。在回来路上,我们三人干脆都坐在车箱的备件上,一路大家有说有笑,这位裴大哥也喜欢说说笑笑。</p><p class="ql-block">车子经过菜市场,裴大哥说:“时间还早,我们下车去逛一下菜市场,别超过半个小时,抓紧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下了车,我跟在她身后,走到路边一个卖菜摊位,她回过头来对我说:“ⅩXX,买一把芹菜,这个芹菜别看粗,可嫩了。”</p><p class="ql-block">接着她顺手买了一把,我跟着也买了一把。小周小李没看中想要的,我们匆匆上车走了。</p><p class="ql-block">路过家属楼,我们把菜顺便放到家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午休,厂职工都回家用午餐。到家后,我正准备动手摘菜,只听见家里的埋怨道:“这么老的芹菜也敢买,被我扔了。”</p><p class="ql-block">当年西芹刚刚引进市场,我们还不认识这个品种。但我想裴大哥介绍的肯定不会有错,于是我悄悄的捡了回来,洗干净切好,放在洗菜盆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芹菜我收拾好了,炒炒试试,那是裴大哥力推的。”我平静的对我爱人说。</p><p class="ql-block">用过了午餐,我爱人有些不好意思说:“想不到这么粗芹菜还这么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班空闲时,我把此事当着裴大哥的面讲了。逗得她直乐:“你们俩口子在家演小品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未正是二汽大好时光,厂里经常发生活物资,有些物资,比如新鲜肉新鲜鱼发放,分到个人的每一份之间都会有差异。</p><p class="ql-block">有好几次分到手里的副食,拿回家勉不了受爱人批评:“你分的什么呀,你看我分的,每次都捡别人剩下的。”“这么差的一份你也要了,少心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到了备件组以后,每次分物资我再也没有过这样的尴尬。裴大哥负责组里物资分发,好坏多少,她都处理的很公平,分到组里的东西,如果比其他小组差得多,她都会想办法妥善处理,保证组里同事们都满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裴大哥在一个组里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之间说话都很随意,她爱说爱笑,玩笑之中,她的乐观多少影响过我,我从她的话里话外都会得到她的开导和安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多过后,我调离备件组,临走前,她送了我一本相册,留作记念,可惜少了我们之间的留影。</p><p class="ql-block">我调离了原厂,但一年后的一次住房分配,我们两家都分配到同一栋搂。虽不在一个门栋,但偶尔下班回家还能见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就在这一年,听别人说她被调到厂工会任女工委员。一天下班回家,我刚进院子,一眼就看到她站在院子中间,走近后,只见她朝我笑着说:“ⅩXX,告诉你好消息,我家老二考上大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恭喜恭喜,考到哪儿了?”</p><p class="ql-block">“海运学院。”她爽快回答</p><p class="ql-block">我俩正说着,她家老二巧好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笑着对他儿子说:“老二,这是你干爹。”她用手指了指我:“叫干爹!”</p><p class="ql-block">“干爹好!”她家老二面带笑容喊道,没有一点别扭,自然得象个老熟人。</p><p class="ql-block">一米七加的个头,喊得我象个姑娘似的害羞,也不知道我当时脸红了没有。要知道这是我第一次面对面与她的小儿子答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真的,虽然同住一栋楼,但我和裴大哥的二儿子之间应该陌生,从来没有交往过。孩子学习也忙,哪有机会与我们闲聊。</p><p class="ql-block">一会儿,有我爱人和其他同事加入聊天,才消除了我的尴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000年,我爱人随女儿去了上海定居,我还在上班。有一天我踫到裴大哥,她跟我说:“我家老二毕业了,工作分在上海,我们在安徽老家买了新房,准备回那边定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还劝我说:“你退休后,把这里住房处理了,搬回上海。虽说不是嫌弃这里,嫌弃这里生活条件差,人老了还是讲究叶落归根。”</p><p class="ql-block">没过两年,她把山里的住房处理了,和鲁总一起回老家去定居了。不过以后几年,她和爱人鲁总都会来山里呆上一个星期,必竟在此工作了一辈子,还是很怀念这第二个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每一次回山里,许多要好的老同事免不了请她两口聚聚。那时我还未退休,有一年她回山里,碰巧在路上遇上,给了我一次与她俩口聚餐的机会,我们几个同事难得在一起,真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上海,那是疫情前的二零一九年,老厂的回沪退休职工在沪举办的会餐,她和鲁总从安徽赶了过来。见面后,我感觉她明显苍老许多。我猜想她看我也一定有同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之间都有电话手机号,但没有了工作上的言语和文字游戏的共同爱好,也就少了信息的交往。虽然我们没有密切的往来,频繁的交流,但她在我心里就象是位大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回忆起来,我们当年四人搭班领备件的同事,已经走了三个,想起来心里就多了一层阴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雲,却撩人心田。每个人都有走的一天,走的平静走的踏实才好。裴姐,你走的太急了,让我心酸说不出什么。</p><p class="ql-block">清明节里,我在心里悼念:姐,愿你天堂安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写/上海红</p><p class="ql-block">插图/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