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虎口缘》启蒙我的秦腔爱好并荣幸被陈妙华、全巧民老师指导成为处女作

鼎言

<p class="ql-block">  我作为陕南商洛柞水人,喜欢秦腔又爱的这么深很少见!我在秦腔爱好方面起步于秦腔《三滴血》,《三滴血—虎口缘》的演出也是我的秦腔作品处女作!上中学时,家乡还不通电,周末回家还点煤油灯,只能听收音机,有一段时间,每次打开收音机,能听到陕西广播电台播放的《戏曲大观园》栏目,有好几次播放秦腔《虎口缘》中陈妙华老师演唱的唱段“你二老霎时无去向,我的父不知在那方,你在一旁哭声放,我在一旁痛肝肠,前路茫茫各惆怅,声声儿不住喊爹娘,孤儿幼女相依傍,同病相怜两情伤,猿啼鹤唳山谷响,我也觉得心惊慌!”,多次收听就模仿会了,那时童音还有,所以,班级学校活动,每唱这一段,就获得老师同学的掌声和赞美!慢慢的对秦腔越来越感兴趣!步入了秦腔爱好的不归路!</p> <p class="ql-block">2006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进修英语,到陕西师范大学秦腔研究会参加活动,那时,为了能上个节目,提高个唱腔,费劲很多努力!经常和搭档赵秋君、张创军、李双娟等相约去西安环城公园找板胡练唱。2006年下半年,因回原单位柞水职业中学上班,为了参加活动,把《虎口缘》排练出来,每周五下午从柞水坐火车两个小时到西安,从火车站到电视塔陕西师范大学老校区就快晚上9点半了。活动结束,原长安县剧团的范存娥老师给我们两个师范几个表演动作,我们慢慢练习!有时晚上过点了,就在陕西师范大学秦腔研究会活动室的沙发上睡一夜,第二天再做别的事。周天下午再赶回柞水上班。</p><p class="ql-block">2007年7月于西北政法大学大礼堂演出秦腔《虎口缘》</p><p class="ql-block">(本片段是艺术道路上启蒙作和表演处女作)</p><p class="ql-block">周天佑---------陈金锋</p><p class="ql-block">贾莲香---------赵秋君(原西安外国语大学同学)</p><p class="ql-block">排导老师: 范存娥(长安县人民剧团)</p><p class="ql-block">唱腔指导:秦腔表演艺术家陈妙华</p><p class="ql-block">艺术处理: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 </p><p class="ql-block">鼓 师:胡平安(原西安市五一剧团鼓师)</p><p class="ql-block">板 胡:唐丰祥(长安大学教授)</p><p class="ql-block">乐 队:陕西省高校戏曲研究会乐队</p><p class="ql-block">化 妆:张翠云</p><p class="ql-block">摄 影:陈恒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p><p class="ql-block">录 像:耿荣华(陕西省师范大学教授)</p><p class="ql-block">地 点:西北政法大学礼</p> <p class="ql-block">  2007年6月,在陕西师范大学秦腔研究会,经耿荣华老师引荐,表演艺术家全巧民老师亲临研究会,给我和赵秋君指导了秦腔《虎口缘》,在西北政法礼堂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也在我的秦腔爱好上属于“里程碑”的一笔!从此,我的秦腔爱好从清唱跨入了化妆挂衣彩唱的阶段。</p> <p class="ql-block">  2007年9月9日,经过冀福记老师、周国栋老师的介绍,见到了表演艺术家陈妙华老师,她在唱腔方面给于示范和指导。</p> <p class="ql-block">  2007年7月陕西省高校戏曲研究会联合演出现场,我和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赵秋君联合演出秦腔《虎口缘》,由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秦腔研究会秘书长耿荣华先生录像机录制记录了这一珍贵视频。</p><p class="ql-block">秦腔《虎口缘》</p><p class="ql-block">陈金锋饰演周天佑</p><p class="ql-block">赵秋君饰演贾莲香</p><p class="ql-block">唱词:</p><p class="ql-block">周天佑(白):小姑娘醒得,小姑娘醒得,</p><p class="ql-block">贾莲香:多谢相公救命之恩!</p><p class="ql-block">周天佑:小姑娘家住哪里,因何到此呀?</p><p class="ql-block">贾莲香:相公请听,</p><p class="ql-block">唱词:</p><p class="ql-block">家住在五台县城南五里,</p><p class="ql-block">田舍居在周家堤,</p><p class="ql-block">随父母进香到此地,</p><p class="ql-block">从早直到日偏西。</p><p class="ql-block">谁料猛虎出涯底,</p><p class="ql-block">爹娘和奴两失离,</p><p class="ql-block">穿林越涧自逃避,</p><p class="ql-block">不辨南北与东西,</p><p class="ql-block">生死关头幸遇你,</p><p class="ql-block">虎口得生奴甚感激!</p><p class="ql-block">周天佑(白):说来说去,咱们还是乡党呢,我也是山西五台县人氏,</p><p class="ql-block">贾莲香(白):你住我家隔壁,我怎么认不得你?</p><p class="ql-block">周天佑(白):只因家中生出事端,因而嘛不曾相识!</p><p class="ql-block">贾莲香(白):你莫非就是我家隔壁周老伯之子吗?</p><p class="ql-block">周天佑(白):认得不错,正是的</p><p class="ql-block">贾莲香…(白):说来说去咱们还是乡党呢</p><p class="ql-block">周天佑(白):这一小姑娘,我父至今无有下落,我还要上山找寻,如此你在此等候,我便去也!</p><p class="ql-block">贾莲香(白):你随我把我二老寻着了,我放你走也就是了!</p><p class="ql-block">周天佑(白):小姑娘莫要胆怕,老虎已经摔死了</p><p class="ql-block">贾莲香(白):嗯!老虎死了,一会儿再来个狼,我倒是该死呀嘛该活呀?</p><p class="ql-block">周天佑(白):你真是不见老子不见娘,前怕老虎后怕狼,难道叫我在此等着给你打狼不成!你撒手,我便去也!</p><p class="ql-block">贾莲香:相公啊!你若去了,我便不得活了,</p><p class="ql-block">唱词:未开言来珠泪落,</p><p class="ql-block">叫声相公小哥哥!</p><p class="ql-block">空山寂静少人过,</p><p class="ql-block">除过你来就是我,</p><p class="ql-block">虎豹财狼常出没,</p><p class="ql-block">除过你来就是我,</p><p class="ql-block">二老爹娘无下落,</p><p class="ql-block">你不救我谁救我。</p><p class="ql-block">你若走脱我奈何?</p><p class="ql-block">常言说救人出水火,</p><p class="ql-block">胜似焚香念弥陀!</p><p class="ql-block">周天佑:啊!你把我哭得我也心软了!</p><p class="ql-block">你二老霎时无去向,</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不知在那方,</p><p class="ql-block">你在一旁哭声放,</p><p class="ql-block">我在一旁痛肝肠,</p><p class="ql-block">前路茫茫各惆怅,</p><p class="ql-block">声声儿不住喊爹娘,</p><p class="ql-block">孤儿幼女相依傍,</p><p class="ql-block">同病相怜两情伤,</p><p class="ql-block">猿啼鹤唳山谷响,</p><p class="ql-block">我也觉得心惊慌!</p><p class="ql-block">白:如此,我随你一同前行,寻找你那二老爹娘也就是了!</p><p class="ql-block">贾莲香:走啊……我随你缓步向前走,</p><p class="ql-block">周天佑:想起爹爹泪交流!</p><p class="ql-block">贾莲香:可恨猛虎满山吼,</p><p class="ql-block">周天佑:想起狗官恨不休!</p><p class="ql-block">贾莲香:两腿酸痛实难走,</p><p class="ql-block">周天佑:只见日落西山头!</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秦腔《虎口缘》初次上演,就取得观众和媒体一致好评,高校戏曲研究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会演后,又安排到西安交通大学演出过一场。陕西省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栏目还特意邀请我到电台做过一期节目。从此,我们学会了秦腔程式中的基本功练习,包头、化妆的常识,慢慢的,在戏曲文化的海洋里,越走越远,越走越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