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年代—常州市中学生支煤记事(五)

余平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常州中学生支煤记事 </p><p class="ql-block"> 兄弟学校间的斗殴(五)</p><p class="ql-block">当时一中,二中的宿舍在比我们高的大龙山山腰,三中因为就在63公里处修路,所以住的是四方山山脚下,在最低处。而我们因为人多,宿舍不够住,当时我们每个人的床铺就一尺宽,只能侧睡,而正因为这原因。我在有一天,起床号响了,(要求我们十分钟要穿好衣服,叠好被子,像解放军一样,方方正正),大家急着起床,手忙脚乱,我旁边的一位,脚指甲很长,踩到了我脚背,而我的脚背给指甲刺破了,感染了,脚肿的像馒头,没法干活了,老师就叫我去看工具房。 当地驻军就把一段战备坑道给我们作为宿舍,坑道可不是上甘岭上哪种坑道,而是都用水泥钢筋浇筑而成的,确实,坑道住宿 条件远比茅草顶,土墙的住宿条件好,不光宽敞,而且冬暖夏凉,就是一个缺点没有灯,手电筒在里面照墙上,就是一个白点。当地部队对我们提出严格要求,就是不允许其他学校的或者外人进入坑道,那个坑道有上百米长,里面有陷阱,有聚水池,两旁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房间,而这百米的坑道还仅仅是整个坑道的小小一段,拐弯的地方是封了的,里面还有多长,藏了什么东西,我们也不清楚。那时其他学校的学生很是羡慕都想进去看看,但我们严格按照部队要求,不允许他们进,都给我们看坑道口的给拦住了,但也碰到了蛮狠的同学,当时三中的一帮人硬要往里冲,我们班里那帮人,更不是好惹的,就打起来了,三中有人拿了铁锹,木扁担冲过来,我当时个子小,也不大善于打架,但也知道帮自己人,还有保卫坑道的使命,所以,我马上打开工具间,把铁锹和其他可以上手的工具发给大家,准备一战,还好,解放军知道了消息,立即赶了过来,阻止了我们两个兄弟中学之间的斗殴,把我们两所学校带队的各自批评了一通。</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几次去原地,再也没有找到那个坑道口,是封了?还是毁了?不清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