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飞行经历56~冰火两重天

一兵

<p class="ql-block">1993年夏天,飞行训练是在太原武宿机场进行的,我的带飞教员是段治平(山西人,26期学员,一团二大队毕业)是劳启世教员带飞的,而劳启世是陈家兴教员带飞的,而陈家兴是张维义教员带飞的,而张维义的运七飞机是段治平教员带飞出来的。民航这些有趣的连环套现象随处可见,太不稀奇了!段教员的客气教学让我有些不好意思,一个多月,训练结束,就可以跟航班飞行了,但是,一般的机长不行,必须有飞行教员资质的才能带飞我们飞行,因为我们刚起步,还太嫩了。这验证了一句古语~能者为师!</p><p class="ql-block">那一次航班飞行忘记了,但我的飞行记录本清楚地记着是1993年11月17号。我们的航班是从太原起飞,到西安,然后再飞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落地后原路返回。带飞我们的教员是邓金勇,19期,山东省人,付驾驶宁风亭,原是中队长,河北省唐山市人,飞行老前辈了,他的女婿也同时飞运七。他飞去程,我飞回程。</p><p class="ql-block">那几天,太原特冷,每天早晨起来飞机都结冰,要知道,民航总局有规定:飞机不能带冰雪霜起飞,所以,旅客在登机前,飞机的冰雪霜必须清理干净,现在有除冰液,除冰机,很快就能清理干净,那天也不列外,飞机正常飞到西安,</p><p class="ql-block">西安起飞后,要飞越秦岭,山区上空有云,飞机进入结冰区,结冰很厉害,但是,运七飞机除防冰还可以,没有惊心动魄的时候,也还是让人感到担忧,飞机上有可见冰,长期这样可不好,天可怜见,过秦岭不多久,进入四川界面,就出云了,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飞机上的冰慢慢地融化,</p><p class="ql-block">飞机向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去,我坐在前排安全员的座椅上,突然觉得飞机颠簸的厉害,怎么回事呀!我扶着东西走到驾驶舱门口,我一看,正在华莹山上空,飞机刚过合川导航台,就听见机场飞行管制员的声音:你们的飞机低于安全高度,赶快上升,赶快上升!飞机偏了,前面有山,赶快修正!外面下着倾盆大雨,不时还看到闪电⚡️飞机颠簸的厉害,我的手没扶住门框,脑袋一下子撞到驾驶舱门的顶上,下降气流太大了!飞机艰难地往上爬。飞行管制员通过二次雷达不停的指挥飞机,当确保飞机安全后,飞行管制员说:你们飞机落地后机组到管制室来一下。见了飞行管制员,我只记住一句话,你们机组把今天的飞行情况写一下给我们。真要感谢这个飞行管制员,他的提醒,挽救了一架飞机的生灵,由于他的负责,使我们死里逃生,救了机组,救了旅客,在这里,我再一次谢谢他。</p><p class="ql-block">我又联想到飞行学院遂宁二分院,一个场地信号员,在降落区看了千万次飞机起降,就有一次飞行员忘放起落架,让他看到了,制止了一次飞行事故,保证了飞机安全,值得赞扬,真是一个好汉三个帮呦!</p><p class="ql-block">再讲到华莹山,是九零年前后的事情,一架苏制伊尔十八飞机,在此上空发生故障~发动机起火,最后在空中掉落,致使飞机极度不平衡而坠毁。飞行员最后一句话:不行了,飞机操纵不了了。现在听来,让人感到心痛,他们是睁着眼睛,向死神走去!</p><p class="ql-block">回想我这次飞行,真是冰火两重天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