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汴梁春天

刘东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谨以此文献给古城开封,献给老师、同学“知青”同学、兵团战友和朋友,创业的大学生,献给电力、铁路、交通、通讯、旅游…开封的父老乡亲。</span></p> 百姓故事 <p class="ql-block">  开封,简称“汴”,古称汴州、汴梁、汴京,是河南省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中心城市之一、文化旅游城市。</p> <p class="ql-block">  开封龙亭位于河南开封城内西北边,是开封最大的旅游名胜景区。整个园区碧波荡漾,垂柳依依,芳草如茵。既有北方宫殿浑厚之气魄,又兼南国园林秀丽之娇美。</p> <p class="ql-block">  历史上曾有八个朝代在开封建都,特别是北宋王朝,定都开封长达168年。漫步浏览古都开封,人在画中走,仿佛梦回千年。</p> <p class="ql-block">  “乡音 乡情 家乡的味道魂牵梦绕”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2009年相伴64年当教师的父母半年中先后走了,家没有了,每次回开封都有一种伤感。记得2009年下半年单位组织到江西疗养,列车路过开封时,我们一个卧铺包厢的开封老乡朱东方高工对我说:东红,开封马上就要到了。刚失去二位亲人,悲伤的心情还没有平静,喜爱广泛,感情丰富的我当时泪水止不住的流。父母走后,我已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在梦里和父母相见。</p> <p class="ql-block">  最近我从网上看到开封万岁山《王婆说媒》节目红遍大江南北,不可思议。《王婆说媒》旅游能创收,但拉动不了开封经济发展。上万人的游客只会增加隐患,如果有人破坏,你有警力和能力疏散游客处理突发性事件吗?上海外滩曾有踩踏事故的教训,安全不可以掉以轻心。</p> <p class="ql-block">  1953年省会从开封搬迁到郑州,开封地委撤销,把经济好的中牟县、巩义县、密县都划归郑州,比较贫困的兰考、杞县、尉氏、通许划归开封。如果中牟还归开封,开封不可能从郑汴洛第二的位置下滑到四线城市。</p> <p class="ql-block">  1912年,林伯襄等河南省教育家在清代开封国家贡院旧址之上创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23年,冯玉祥将军在其基础上扩建为中州大学;1927年,改建为国立第五中山大学。</p> <p class="ql-block">  1930年,首次命名为河南大学;1942年,在于右任等先生支持下改为国立河南大学;1948年,在邓小平、陈毅同志支持下设立中原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更名为河南师范学院。</p> <p class="ql-block">  曾经和清华、北大齐名的“河大”为什么被拆分?分出去的专业有的已经是985重点院校,“河大”还没有进入211,“河大”舍弃老校区的“金饭碗”(周围有城墙、铁塔、校院内有许多文物建筑…)这次“河大”搬迁郑州,又一次削弱了古城开封的实力和影响力。“河大”在郑州可以建分校,主校区是你的“根”,参天大树不可以不要“根”,如果你们不主动要求,省里是不会同意你们搬迁郑州,你们的搬迁是对还是错?只有让历史评判和验证。</p> <p class="ql-block">  美国著名常青藤大学有的在小镇,河南教育发展,如果东西南北城市都有一所名校,河南的教育就有希望了。如果把全省优良资源都集中在郑州,不均衡的发展,只会影响河南经济和教育的发展。“郑大”56年建校,省里投入大量资金,为了郑大能进入211重点院校,把比郑大历史悠久的河南医科大学划入郑州大学,河南又少了一所好大学,郑大进入211还有什么意义。</p> <p class="ql-block">  70年代开封工业有:开封仪表厂、开封高压阀门厂、开封空分厂、开封机械厂(产品联合收割机)、开封缝纫机厂(开封缝纫机过厚,畅销东北)、开封油脂化工厂(矛盾肥皂畅销全国),开封啤酒厂(汴京啤酒)夏季开封啤酒厂每天往郑州送新鲜啤酒,喝到家乡的啤酒仿佛回到家乡。开封化肥厂,开封电视机厂(电视机畅销时供不应求,提货车辆排成长队),开封还生产冰箱和自行车。这座历史悠久古城衰败原因我们应该深思。目前,开封旧城改造任务艰巨,资金从哪里筹集?如果省里不给一些帮助,单凭开封的实力很难完成旧城改造。</p> <p class="ql-block">  开封冯家大院历史悠久,百度上可搜到,开封冯氏科举家族,祖籍安徽绩溪。冯汝骙的太高高祖冯守贵,始迁汴经商,“世居”南书店街。同光年间,他家才迁到省府后街51号(后改38号)。大门上镶有铜饰及巨型铜钉,上方挂着“进士第”匾额。冯汝骙的祖父冯朝相。入籍祥符的冯家,经数代从商和开办钱庄,不断积累了财富。到了第四代传人冯光鼐时,家境逐渐富裕,使他成为能读书的“国学生”。</p> <p class="ql-block">  冯朝相10个儿子中,有7人经过正途和他途,获得了官职。冯端本能当上广州府知府、两广盐运使。冯朝相孙辈的科举成绩更佳,共有四个孙子金榜题名,其中有两人成翰林,科举成就超过父辈。</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原来在省府后街38号“冯家大院”,测量了几次,到现在还没有改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回来走进“冯家大院”,住进恢复改造好的“家”回忆往事。我退休后边走边拍记录生活和老百姓的故事,宣传老家河南,也是宣传家乡 ,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p> <p class="ql-block">  大宋武侠城是开封市万岁山游览区有限公司斥巨资于2003年10月在原国家森林公园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大宋武侠文化为核心的AAAA级主题景区,占地五百余亩,地处开封城西北部,是一座以宋文化、城墙文化和七朝文化为景观核心、以大宋武侠文化为旅游特色、以森林自然为格调、兼具休闲功能的多主题、多景观的大型游览区。</p> <p class="ql-block">  开封人造景观的“万岁山武侠城”我没去过,《王婆说媒》红遍全国的视频,上万人的场景让人震撼,我退休前曾从事电力电视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年轻人盲目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到开封寻找“爱情”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我有我的看法。2024年4月3日,城景区发布公告,节目主持人赵梅因健康原因自2024年4月3日起请假一个月。在此期间,由李莉老师等其他主持人为游客主持《王婆说媒》,主持人赵梅老师请假一个月也说明一个问题,她已驾驭不了这个不正常的《王婆说媒》,见好就收。发展<span style="font-size:18px;">旅游可以创收,能拉动开封经济发展吗?我认为开封经济发展单靠旅游不可能。郑开城际列车之间新建景区停靠站有的因为没有乘客已经关闭,我们重视教育,能不能郑开终点站到“河大”,交通方便了一定能留住人才。</span></p> <p class="ql-block">  我舅舅解放前河大物理系毕业,经人介绍到军工厂,解放前夕随工厂搬迁到海峡那边,是机要总工程师。妈妈把大表姐从小接到开封上学,大表姐儿子北大毕业,女儿清华毕业,女儿女婿在美国著名大学(常青藤大学)教授,儿媳也是美国大学教授,大表姐5月要回美国。回美国前让二个妹妹,也就是我的二表姐和三表姐从老家到开封旅游,4月8日我专程从郑州到开封,想请她们吃顿饭,顺便也想看一看我没去过的“万岁山”武侠城。</p> <p class="ql-block">开封“万岁山”导游:李嘉泰</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边走边拍,记录生活和百姓故事,也是记录一段历史,我从中找到了快乐!换来一天好心情,也是我对摄影艺术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  我早晨从郑州乘城际列车,8:00多种到开封。打车到“万岁山”,我用华为P50手机和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边走边拍,走马观花浏览了2个多小时部分景观,看了二场演出,我水平有限,但是还是想把家乡的美景,分享给老师、同学、知青同学,兵团战友、同事、朋友和亲人欣赏。</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万岁山”采访游客中遇到从新疆来的一位老人带着儿子和孙子来游玩。老人告诉我说:我老家周口项城,1956年从河南支援边疆,在新疆建设兵团石河子农八师143团(原来23团)。听到这里让我非常激动,仿佛又让我回到难忘的青春岁月。因为在“文革”中父母被打成“臭老九”和“走资派”经常被批斗,我招飞体检合格政审被刷下来,我看不到人生前途。就想找一个不被人歧视的地方。1968年我串联到新疆,被分配在农八师23团(现在143团)二场六连接受锻炼,23团是全国标兵团,我们二分场下属7个连队,其中二个连队是值班连,配备武器装备。军装是灰色,值班连和部队一样有领章和帽徽,但扣子上没有八一标识。</p> <p class="ql-block">  我父母都是老师,像蜡烛一样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父亲194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工艺科,曾任洛阳师范、开封一高、一中、开封十三中等学校美术、制图教师。50年代学习苏联高中有机械制图课,学校让他教机械制图课,由于课讲的好,开封师院(河大)数学系还请父亲代课。</p> <p class="ql-block">  父亲1984年离休,原学西画,后攻国画山水。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及六大古都画展,1990年12月在开封相国寺举办个人山水画展。父亲在他心中、口中和一生实践中,永远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种“唯愿落红化春泥”的品格,为父亲赢得了桃李满天下的欣慰。也成了深烙在我们兄弟姐妹心里的传世财富。</p> <p class="ql-block">  我二妹说:开封龙亭公园的工作人员、照相师、打扫卫生环卫工人大部分都认识爸妈。爸爸义务辅导学生画画,从不收学费,有的考上广州美院,还有的考上北京服装学院…。开封日报报道过,开封电视台拍摄的《刘老师的早晨》还在河南电视台播出。父亲离休后在开封老年大学教山水画,还被评为优秀教师。2009年父亲带着母亲到很远…很远的天边画画写生,我已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在梦里和父母相见。</p> <p class="ql-block">  2008年春节期间湖南遭遇冰灾,郴州电网瓦解。河南是第一支到达湖南郴州的抢险队伍,用发电车第一个给郴州110、120、广播电视中心、市委、市政府、自来水厂…供电的抢险队伍,我带电视采访组跟随采访。河南先后有2700多名电力职工先后到达湖南抗冰抢险。原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接受央视采访中说:国家电网调集到湖南抗冰抢险的电力职工有2~3万人”。同时也牵动了多少电力职工的家庭。抢险队员中有的家中有年迈有病的父母,有病的妻子和幼小的孩子,妻子生孩子,父母、亲人去世…都不能回去。温总理指示一定要让当地老百姓看上“春晚”,电力职工从天不亮出发一直抢险施工到深夜,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我和同事们爬冰卧雪拍摄记录我们的“英雄”。我父亲当时病重,我们新闻中心领导到开封人民医院看望父亲。父亲说:他明年就要退休了,不要让他请假,让他站好最后“一班岗”。</p> <p class="ql-block">  湖南抗冰抢险中我们拍的专题片《冰雪战歌》获得全国电力系统第四届“中电传媒杯”金奖,三个单位获奖代表发言,我第一个发言,我说:我们的镜头一定要对准一线的职工,他(她)们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把一生奉献给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建设和变化,中国的电力史册上应该有他们的身影,历史终将铭记。在丹东颁奖会议结束后我们自费去了朝鲜,朝鲜海关不让带手机和专业相机,在朝鲜平壤观看十万人大型演出“阿里郎”也引不起我激动。我知道母亲在医院住院,总感觉有事情,这也许就是母子连心。</p> <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国内看到短信,“母亲病危,速回!”,当晚赶到沈阳机场,第二天只有一张头等舱机票,我第一次坐头等舱,赶到开封人民医院,母亲握着我的手满面笑容,我泪流满面,姐姐、弟弟和妹妹都哭了,说:妈妈已经几天几夜不能吃东西了,一直坚持在等你。第二天母亲安详的走了,她走之前见到了自己所有儿女,这也许就是老天的安排。</p> <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教学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非常强。是当时开封小学教育系统4个二级校长其中之一。母亲当了27年校长,她非常想入党,由于舅舅的海外关系入不了党。</p> <p class="ql-block">  文革中母亲被打成“走资派”经常被批斗,母亲培养的教学骨干杨永亮、石笑惠、李喜玉是学校革委会领导,他(她)们是有正义感的老师,暗中保护了我母亲,我母亲没有挨过一次打,每次批斗前一天晚上到冯家大院我们家给我母亲做思想工作,他(她)们知道我母亲要强,怕我母亲想不开。成为我母亲感恩一生也忘不了的同事和朋友。</p> <p class="ql-block">  父母教育我们兄弟姐妹“对人要真诚,工作要敬业,人生要有追求”,父母临走前都曾对我们兄弟姐妹说:我们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入党。我告诉父亲和母亲:我姐姐,我和二妹都是党员,你孙子也是党员。</p> <p class="ql-block">  我串联到新疆被分在农八师23团接受锻炼。我们这个连是原来开封一军集体转业到新疆的部队,大部分是河南人,还有武汉和上海支边青年。我在连队放马、也没有马鞍,在马背上绑一张羊皮骑上去。我在马群前引路,班长在马群最后。每天早晨和晚上二次把马群赶到天山下的水库边给马饮水。</p> <p class="ql-block">  冬季放羊时我还遇到过母羊产羔,看到刚出生小羊羔还真的让我喜欢。我在连队还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连队之间相互演出,还到团部参加了一次汇报演出。我还在新疆过了一个“春节”。老班长对我非常好,他语重心长的给我说:等形势安定了,你回去多读几年书,对你人生前途有好处。</p> <p class="ql-block">  人要懂得感恩,36年后,2003年我到新疆参加“全国电力系统电视新闻宣传会议”,我提前一天到新疆乌鲁木齐,租车到连队寻找老班长,上海电力公司王捷兄陪同我一起到石河子团部查询。当年团里一排排平房建起了大楼,印象深刻的是,我被分配在23团的当天晚上在团部招待所住了一个晚上。服务员自豪的告诉我说:电影《天山上的红花》还在我们这里拍摄过。</p> <p class="ql-block">  新疆石河子市是兵团城市,别名:石城、诗城、戈壁明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县级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p> <p class="ql-block">  石河子兵团展厅中有一封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p> <p class="ql-block">  当年“听风当听歌,下雨当水喝,坷垃当枕头,芦苇当被窝……”老一辈军垦人的家——在地上挖一个坑,坑里留一个平台,四周用土坯或砖瓦垒起约半米的矮墙,顶上放几根椽子,再搭上树枝编成的筏子,用草叶、泥巴盖顶,里面的平台就是睡觉的床,用红柳、芦苇编成一个席子,铺在坑的上面,再用泥这一糊一抹,就建成了一间冬暖夏凉的地窝子。“地窝子戈壁房,冬天暖,夏天凉,遮太阳,避风沙,土炕上铺着芨芨草,又松又软赛过了钢丝床。”这是第一代兵团人艰苦创业的见证,这里也蕴含着兵团人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  展览馆军垦第一连的劳动体验场复原了当年的豆腐房、酿酒房、编织房、木工房、铁工房,展示了当年开荒时适用的部分农具,设置了反映当年开荒场景的“二牛抬杠”“八人拉犁”等体验活动,让党员和游客在实地亲身体验当年艰苦的劳动生活,感受充满激情的创业岁月。</p> <p class="ql-block">水上飞人表演</p> <p class="ql-block">  “王婆说媒”是个娱乐项目,说成的只是巧合。就好比彩票发行获大奖概率非常小。老家河南的开封文化底蕴深厚,皇城根下藏龙卧虎,美景、美食,让你走进画卷,梦回千年,是来了不想走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  在心理学诞生之前,西方哲学已经开始了对爱情的探讨。柏拉图在《会饮篇》中记录的神话传说认为,人们对于寻找另一半、恢复完整的希冀和追求就是所谓的爱情。黑格尔继承并发展了这一观点,认为爱情就是一种整合,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斯滕伯格认为,不同的爱情都由三种成分构成,即亲密、激情和承诺。我认为“爱情”是忠诚、责任,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白头到老。</p> <p class="ql-block">  什么是爱情?什么是一见钟情?歌曲《传奇》中歌词就是最好的解答: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旁从未走远。你爱的人也许就在你身边,你没有发现。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是缘分,也许是上辈子约定好的相遇。</p> <p class="ql-block">  余秋雨老师关于爱情文章中写过: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p> <p class="ql-block">  我把电影《人世间》唐恬:词 钱雷:曲 演唱:雷佳 歌词作为结尾: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命运的站台悲欢离合都是刹那,人像雪花一样飞很高又融化。世间的苦啊爱要离散雨要下,世间的甜啊走多远都记得回家。</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值得,有多少苦乐就有多少种活法,有多少变化太阳都会升起落下。平凡的我们一身雨雪风霜不问去哪,随四季枯荣依然迎风歌唱。祝你踏过千重浪,能留在爱人的身旁。在妈妈老去的时光,听她把儿时慢慢讲。也祝你不忘少年样,也无惧那白发苍苍。我们啊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p> <p class="ql-block">鸣谢!接受采访的老师、同学和家乡的父老乡亲。对引用资料作者表示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