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游春:溪口流殇(3)

巅峰

<p class="ql-block">江南游春,算是我年过花甲,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慢游细品。</p><p class="ql-block">以我过往的习性,我会每天晚上熬夜,把当天的游记完成。</p><p class="ql-block">不论2018年春,和石头、白翎等人环骑海南岛,还是2019年春,与龙之梦、江泳两位大哥,从闽浙骑回丹东。</p><p class="ql-block">再苦再累,哪怕是困得睁不开眼睛,我都会把当天游记,在翌日凌晨完成,发表到美篇平台,从不拖欠。</p><p class="ql-block">但和梓溪下江南,臣做不到啊。梓溪睡眠轻,我一写游记,她便从梦中醒来。</p><p class="ql-block">权衡再三,还是作罢。</p><p class="ql-block">事后写游记,自由度更广,夹叙夹议的素材更多。</p><p class="ql-block">我朋友圈转发游记:<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gws31h"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江南游春:借道大连(1)</a>。</p><p class="ql-block">丹东烟草范局长,默默送了66朵红花。</p><p class="ql-block">我朋友圈转发游记:<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jvj3ny"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江南游春:余姚初印象(2)</a>。</p><p class="ql-block">鞍山鑫泰的老板王新生,也送了66朵小红花。</p><p class="ql-block">我在黄海上班时,认识的梧桐姐姐,留言:“有情有意,感人肺腑”。</p><p class="ql-block">我写江南游春,余姚三日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是有顾虑的。</p><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是非常低调的人,我知道有些事可以做,但不能说。</p><p class="ql-block">但我若写游记,把人物和场景写生动一些,又不能不说。</p> <p class="ql-block">3月13日,我和梓溪飞抵宁波。泰山大哥把当天的活动,就安排得妥妥当当。</p><p class="ql-block">接机、安排住宿、逛龙泉山忠烈祠、阳明书院、阳明故居、五星级太平洋大酒店接风洗尘、游阳明古镇……。</p><p class="ql-block">从阳明古镇回来,我和梓溪、残雪及表妹,又去泰山家喝茶。</p><p class="ql-block">泰山对残雪说:“明天,我们起早去奉化溪口,我再开间房,你和表妹也住在酒店吧。”</p><p class="ql-block">泰山住在余姚樟树下路旁的老宅子,老宅是一栋双城独门独院的小楼。</p><p class="ql-block">院子里,种着果树,角落里摆着十几盆花草。</p><p class="ql-block">院子和屋子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泰山父亲活着时,泰山在老宅陪父亲。</p><p class="ql-block">父亲染新冠走了,泰山的爱人,便老宅和女儿家两面跑,泰山则坚守老宅子。</p><p class="ql-block">泰山对我说:“我原打算,明天让你嫂子做一桌家宴,在家招待你和弟妹。</p><p class="ql-block">儿子知道了,执意要露一手,弄几道拿手菜,给你和弟妹品尝。</p><p class="ql-block">家宴,就定在后天,3月15日晚上。”</p><p class="ql-block">残雪是川妹子,来余姚十多年,她对我说:“在余姚,能设家宴招待的客人,在主人心里,绝对是最受尊重的人。”</p><p class="ql-block">那一瞬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3月14日早7时,泰山大哥来宾馆,喊我们去吃早茶。</p><p class="ql-block">早茶店品种丰富,店堂干净。</p><p class="ql-block">“丰味匠”早茶连锁店,定位服务当地百姓,省略忙碌。</p> <p class="ql-block">从余姚去奉化溪口,最便捷的方式,开车上高速。</p><p class="ql-block">泰山对我说:“你2019年春,从奉化溪口,经四明山镇,骑到大岚山巅,我俩有缘相遇。</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开车再让你重温这段路线,在我们相遇的地方留个影。”</p><p class="ql-block">真的好感动,我知道:从余姚走四明山去奉化溪口。</p><p class="ql-block">汽车走盘山公路,爬升一千多米。山高路险,陡峭的绝壁公路,危机重重。</p><p class="ql-block">事后,泰山大哥对我说:“平时开车走四明山,残雪开车稳,一般都她驾车。</p><p class="ql-block">但你和弟妹来余姚,要绝对安全。我开了一辈子车,我驾车更稳妥。”</p> <p class="ql-block">余姚去四明山的牌坊,很壮观。</p><p class="ql-block">当年我骑车从大岚山下来,在牌坊前留影时,龙之梦说:</p><p class="ql-block">过了此牌坊,再往北走,一座大山也遇不到了。</p><p class="ql-block">想想确实如此,出余姚,奔绍兴,经苏州、无锡、扬州、连云港。</p><p class="ql-block">只是在青岛走了一段起伏路,便赶到烟台,乘轮渡到大连,一马平川回丹东。</p><p class="ql-block">闽浙骑行,从厦门出发时,天天在大山里转悠。</p><p class="ql-block">四明山牌坊是山路与平路的交汇点,也是让我难以忘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与梓溪,在生活的路上,磕磕绊绊走了大半辈子。</p><p class="ql-block">夫妻之间,按理说,是最懂得对方内心世界的人。</p><p class="ql-block">梓溪并不知道,我2019年,骑闽浙走过的道路,有多困难。</p><p class="ql-block">她也不知道,面对艰难困苦,我内心有着怎样征服困难的意志。</p><p class="ql-block">在某些方面,夫妻之间,也许是最熟悉的陌生人。</p><p class="ql-block">懂你,也许是相隔千里,偶然机遇,有缘相遇的人。</p> <p class="ql-block">“让贤村”牌坊,白墙黛瓦,造型颇似徽派建筑风格。</p><p class="ql-block">牌坊耸立在余姚至奉化溪口公路旁,过往车辆司机,一眼便能确定属地。</p><p class="ql-block">我让泰山大哥,把车停在路边。拉着梓溪,跑过去打卡拍照。</p><p class="ql-block">当年,从大岚山骑单车冲坡下来,就在这牌坊前留过影。</p><p class="ql-block">让贤,指的是饶帝老了,传位给品德优秀,没有血缘关系的舜帝,同样舜帝老了,又把帝位让给了,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p><p class="ql-block">如果,中国几千年的帝王传位,都这样的“让贤”,中华文明史会更加璀璨。</p> <p class="ql-block">五年,弹指一挥间。</p><p class="ql-block">“让贤村”牌楼依旧,与我一起骑闽浙的江泳,突发疾病,与世隔绝。</p><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敢憧憬,今生会再来这里。有缘相遇泰山,一个个梦,化为现实。</p> <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开着奔驰越野,向山巅奔去。</p><p class="ql-block">海拔一千多米的盘山公路,汽车像玩具车一样,快速盘旋着爬升。</p><p class="ql-block">梓溪惊讶:“老公,你太厉害了。这样的大陡坡,你都能骑车爬上来?”</p><p class="ql-block">我让梓溪当模特,找寻当年偶遇泰山大哥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换个角度,再看看?</p><p class="ql-block">似曾熟悉,但又觉得哪里,不太对劲。</p> <p class="ql-block">应该是这里吧?也许跑过头,在山下某一段路。</p> <p class="ql-block">选一张,当年和泰山偶遇时,我俩合影的照片。</p><p class="ql-block">照片背影,能看见山下,盘旋曲折的公路。</p> <p class="ql-block">站在寻找的点,我并不能看见山下盘旋的公路。</p><p class="ql-block">这个地点很可能,不是五年前,我与泰山相逢的地点。</p><p class="ql-block">去奉化溪口,还有很长的路没走。</p><p class="ql-block">哪怕这次寻找的路段,有点差池,也不能下山再找,留点念想。</p> <p class="ql-block">一位重情重义的江南老大哥,与我并肩站在余姚大岚山巅。</p><p class="ql-block">相望五年,再聚首。</p><p class="ql-block">感慨万千,片言只语未曾留。</p> <p class="ql-block">汽车,快速穿行在山间公路上,时间久了。乘车人不适,晕头涨脑。</p><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把车停靠,在临山巅垭口的小镇。</p><p class="ql-block">小镇的临街茶舍,还没有营业,屋里一个人没有。</p><p class="ql-block">茶舍的大门,却没有落锁。</p><p class="ql-block">我们去茶舍卫生间。</p><p class="ql-block">去车上,取了空空如也的水杯,在茶舍灌满热水。</p><p class="ql-block">这间茶舍,泰山大哥骑四明山,应该经常光顾。</p><p class="ql-block">茶舍,人走茶不凉。</p><p class="ql-block">即使店里没人,为过往游客提供便利的理念,确实让人钦佩。</p> <p class="ql-block">浙江的公路,修得确实好。</p><p class="ql-block">地方财税,财大气粗,在涉及民生方面,政府就舍得投入。</p> <p class="ql-block">沿途公路两侧,山峦起伏。</p><p class="ql-block">映入眼帘的,一片翠绿。江南三月,纬度稍高一点的山,山花还没有开放。</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一首古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p><p class="ql-block">2019年春,我骑闽浙时,离开奉化溪口骑雪窦山,记得是四月初。</p><p class="ql-block">那时,满山遍野,都是一树树,盛开的红白花朵。</p><p class="ql-block">骑车飘过,花香扑鼻,骑车人便醉了。</p> <p class="ql-block">任汽车飞奔,我目不转睛欣赏着,车窗外,似曾熟悉的风景。</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像一只大鸟,在江南的天空翱翔。</p><p class="ql-block">俯瞰三月的江南,这里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看到路标指示牌,醒目的蓝底白色大字:溪口、雪窦山。</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再过几分钟,汽车下了环山公路,就到了奉化溪口,到了蒋氏故里。</p><p class="ql-block">2019年春,我和龙之梦、江泳,骑至溪口时,晚上住在溪口。</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写了两篇游记。</p><p class="ql-block">第一篇是<a href="https://www.meipian.cn/20n86z9k"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巅峰闽浙骑游记D24》:致蒋公的一封公开信(30)</a>。</p><p class="ql-block">第二篇是<a href="https://www.meipian.cn/20qwn917"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巅峰闽浙骑游记D25》:雪窦山抒怀(31)</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当年,游记写得虽然仓促,但画面感更强一些。</span></p> <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把汽车停靠,在奉化溪口停车场。</p><p class="ql-block">许是还没有到溪口旅游旺季,停车场冷冷清清。</p><p class="ql-block">停车是自助收费,停靠一小时,收几元钱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溪口,蒋氏故里门前流淌的溪流,名字叫剡溪。</p><p class="ql-block">位于曹娥江上游,嵊州南。</p><p class="ql-block">浙江城市名称,大多选一些生僻。不查字典,很容易读错,尴尬。</p> <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说:“溪口景区,民国大杂院值得一玩。”</p><p class="ql-block">所谓玩,一入大杂院大门口,院子里停着一辆道具美式吉普。</p><p class="ql-block">还有一辆在民国影视剧,国民党兵经常驾驶的三轮挂斗摩托车。</p><p class="ql-block">租国民党将军服,装模作样,在吉普车</p><p class="ql-block">和三轮摩托车上,拍几张剧照。</p><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给每个人,打印两张塑封大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梓溪,穿着军统服装,还真有三分女特务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我们五个人化妆,背道具枪械,忙得经营此店的老板娘,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接了一单大生意,让泰山大哥,掏了好几百两银子。</p> <p class="ql-block">国共两党,会不会有第三次合作呢?我觉得一定有。</p><p class="ql-block">台湾回归,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谁把台湾丢了,都是历史罪人。</p><p class="ql-block">蒋公和儿子蒋经国,错失台湾回归的机会,让国人扼腕叹息。</p><p class="ql-block">国共之间恩怨,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过去了七十多年。</p><p class="ql-block">当年,参与国共争斗的当事人,几乎都作古了。</p><p class="ql-block">解放战争三年,东北、华北、长江以北的国军,或被消灭,或战场起义。</p><p class="ql-block">跟蒋公退守台湾的几十万国军,大多是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的兵丁。</p><p class="ql-block">台湾政局复杂,下野的国民党,还倾向两岸统一。</p><p class="ql-block">这些日子,小马哥率台湾青年代表团,访问大陆,拜祭先祖。</p><p class="ql-block">大陆积极回应,促进两岸关系回暖。</p><p class="ql-block">两岸青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是台湾和平回归,非常重要的环节。</p><p class="ql-block">我自诩是有爱国情节的写手,虽然写作的目的,属于一介布衣,留给自己未来回忆之用。</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和平统一的中国,是亿万中国人一致的心声。</p> <p class="ql-block">民国大杂院的一副对联,我分别拍下来,送给槛联爱好者。</p> <p class="ql-block">蒋公,在抗日战争主战场,指挥国军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为民族解放,是做出过突出贡献的。</p><p class="ql-block">这一点,在近些年出版的抗战回忆录和影视作品中,官方都明确肯定的。</p><p class="ql-block">2019年,我骑车到溪口,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p><p class="ql-block">奉化溪口籍的国民党中高级将领,在抗日战争中,战死八百多名。</p><p class="ql-block">日军对蒋公恨之入骨,派飞机轰炸奉化溪口。</p><p class="ql-block">蒋经国的生母毛氏,在轰炸中死亡。</p> <p class="ql-block">宋美龄,曾经用过的缝纫机。这可能是原物吧?</p><p class="ql-block">如果是原物,就是珍贵的历史文物。</p> <p class="ql-block">民国大杂院,啥都涉及。这场景是孔子讲学。</p> <p class="ql-block">民国大杂院,还收集不少木雕、石碑、民国时期的战刀、枪械等。</p><p class="ql-block">杂,包罗万象,开眼界了。</p> <p class="ql-block">离开民国大杂院,我们走过架在剡溪上的石桥,进入蒋氏故里景区。</p><p class="ql-block">见天已晌午,泰山大哥领我们去景区饭店吃午饭。</p><p class="ql-block">残雪经常来溪口,她和表妹,去镇子里逛街。</p><p class="ql-block">残雪在网上,为我和梓溪,购买了蒋氏故里景区通票,盛情难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蒋氏故里,景点也不少。我和梓溪、泰山大哥游了蒋公故居,重点去了蒋公为宋美龄建的别墅。</p><p class="ql-block">蒋公是浪漫的男人,他一生对美玲情深义重。</p><p class="ql-block">站在美玲的卧室里,推开窗户,便可见翠柳摇曳,清澈剡溪,静静流淌。</p><p class="ql-block">我去过南京,蒋公在紫金山,为美玲建别墅。通往美玲别墅的路上,种植法国梧桐。</p><p class="ql-block">秋天来了,法桐树叶的颜色,与周边绿植的景物迥异。</p><p class="ql-block">有人无人机拍摄,紫金山的秋韵。</p><p class="ql-block">法桐像一条项链,美玲别墅,像项链上镶嵌的一枚蓝色钻石。</p> <p class="ql-block">梓溪,在美玲别墅,读到了大量抗战时期,美玲为中国抗战,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文献。</p><p class="ql-block">抗战初期,日本凭借中国东北,把煤炭铁矿等战略物资,通过鸭绿江大桥,借道朝鲜半岛,劫掠回日本。</p><p class="ql-block">通过马六甲海峡,把中东的石油,源源不断地运回日本。</p><p class="ql-block">美玲飞赴美利坚,在国会山以流利的英语,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p><p class="ql-block">美玲的演讲,打动了美国人,无私支持中国抗战。</p><p class="ql-block">陈纳德飞虎队,跨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给中国源源不断,运来大量抗战物资。</p><p class="ql-block">有力打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嚣张气焰。</p> <p class="ql-block">“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梓溪,在美玲别墅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纵然像我等,关注抗战历史的人,都鲜少知道,国民党在抗战中,做出过如此卓绝的贡献。</p><p class="ql-block">七十多年了,两岸关系,应该翻开新的篇章。</p><p class="ql-block">积极把在抗战时期,蒙在国民党头上的面纱揭开,是两岸关系互信,必须走的一步。</p> <p class="ql-block">慢游细品奉化溪口大杂院、蒋氏故里景区,收获多多,感慨多多。</p><p class="ql-block">从溪口回程余姚,泰山大哥导航走高速公路。</p><p class="ql-block">七十多年岁的泰山,连续两天,不停歇陪伴我们,劳神费财。</p><p class="ql-block">除了感动,便是温馨的暖意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返回余姚,残雪在樟树下路饭店,请我们吃烤肉和炒菜。</p><p class="ql-block">走了一天路,吃完饭,照例去泰山大哥家喝茶。</p><p class="ql-block">泰山找出一些相册,这几年骑游中国时,拍摄制作的相册。</p><p class="ql-block">有骑行川藏线、新藏线、挺进大别山、新疆独库公路等……</p><p class="ql-block">2019年夏,泰山和残雪来丹东时,骑行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我翻拍了一些,这是我们共同记忆。是我们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泰山为人谦和、仁义、乐善好施。</p><p class="ql-block">他在工作期间,热血捐资助学13名,西北贫困地区的学童,读完中学。</p><p class="ql-block">其中,9名受资助孩子。</p><p class="ql-block">亲笔给泰山(周建庆)写感谢信,邮寄过来。</p><p class="ql-block">我读着那一封封,充满稚气且感恩的信件,感慨不已。</p><p class="ql-block">知识改变命运,希望这些孩子,能走出贫困,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p> <p class="ql-block">泰山亦是大孝子,他秉承:“父母在,不远游”,长年累月,在老宅陪伴父亲。</p><p class="ql-block">泰山的孝文化,也根植在儿子心中。</p><p class="ql-block">儿子得知爷爷患恶性肿瘤,而这种恶性肿瘤,美国已经研制出特效药。</p><p class="ql-block">每月扎一针,每针剂一万多人民币,能有效抑制肿瘤。</p><p class="ql-block">隔辈尽孝,孙子延长爷爷五年阳寿,孝心可鉴。</p><p class="ql-block">我仰慕泰山,令人敬佩的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完)</p><p class="ql-block"> 2024、4、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