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木”老师

红柳

<p class="ql-block">文章:栀子</p> <p class="ql-block">  导语:火焰木是一种在南方生长的雄伟乔木,春夏期间盛开簇簇大红花,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花形杯状、深红色的花瓣边缘镶有一圈金黄色的花纹,令人温暖促人奋进!花语是:无忧无愁、用我的热情抚平你受伤的心。</p><p class="ql-block"> 清晨,我的手机屏幕跳出李直老师给我的留言:“读了好几遍《甜甜》,我依然记不起你写的是哪个甜甜?其中‘女儿出国后,我经历了死阴幽谷,甜甜经常挂电话安慰我‘大姨,姐不在,你可以随时挂电话给我,我任何时候都乐意接你的电话,即使没空,我也会尽快回复你。我为你买了《额尔古纳河右岸》,也许你看完会对生死有所感悟。’这一段,让我有不祥的揣测:什么是死阴幽谷?但愿我是杞人忧天: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你住进什么医院?什么病?你丝毫没有病容,仍然神采奕奕,处处关心别人做好事,跟健康人无异,哪象病人?除了对你剪短发生疑之外,我从没往坏处想过。请简短告诉我是否痛苦?需要什么帮助?要我做什么?不要客气,不必逞能!我一夜未眠,总抱怨老天不公,希望上帝不会象老天一样被咒诅!”</p><p class="ql-block"> 这些疑问与不满出自92岁的李老师啊!既温暖又慰藉!这是我的文章《甜甜》发表后,收到的最情真意切的关爱!我潸然泪下,立即回复:“谢谢李老师关心!死阴幽谷是我患了淋巴瘤,在省协和医院血液科治疗,化疗六次,掉了头发,现在开始生长,以后两个月复查,然后是半年复查,医生说我至少还能活20年。上帝是爱,让您这么好的老师活得忒有质量:头脑活络,眼明腿健,能快乐地弹琴、放风筝、旅游玩乐,还能志愿为养老院伴奏及承担心理辅导职责。看到您就看到希望,别为我担心,我已基本痊愈,甚至可以去旅游啦。我不需要帮助,还略有能力帮助别人。甜甜是我闺蜜的女儿,我曾经带您去过她家。” </p><p class="ql-block"> 我转发给李老师昨天礼拜的献唱视频,道:“这是我参加的献唱视频,我感觉四个声部比较和谐,请您听听,鉴定一下。”</p><p class="ql-block"> 很快就收到李老师回复:“《天父世界歌》唱得很好!几乎找不到缺点,若男低音能加强些,就更加完美了!你经历了这么大的一场生死大战,我却浑然不知,我太迟钝,太不关心你了!我有罪!你是winner!我要向你学习,我很惭愧!前年我‘阳’的时候,光想到已故的哥姐,弟弟和好几名战友,居然想放弃治疗,跟师母呕气,不服药不吃饭,足足躺了两个月不起床。直到看完香港卫视播放的文献纪录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我才悔悟振作起来,主动吃东西,慢慢下楼放风筝,脸上也有了笑容。跟你比,我无地自容!你能够从上帝、主内兄弟姐妹那里汲取力量,坚强地战胜病痛,永不放弃,比我坚强得多!”</p><p class="ql-block"> “谢谢好老师点评!您过谦啦,完全不必自责,我不告诉您是怕您担心!常常看到您和师母健康活泼的照片,我非常开心! 我能够坚强与病魔抗争,与您的教诲密不可分啊!您不仅教我学琴,还教会我正直上进、永不言败;您70岁开始学计算机,很快超过了我;您82岁时,编写10多万字的《B系统80贝司巴扬手风琴自学教材》,遗憾的是我至今没有为您找着出版单位。你和师母在耄耋之年,让养老院成为老人的乐园;前不久,您还与我商量,甘当无名英雄,想默默出资帮助某姐妹进老人院生活,这点点滴滴我都铭记在心,激励着我砥砺前行。</p> <p class="ql-block">  往事历历在目:1988年夏,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名相李纲的33代后裔李直老师,跟他学习手风琴,从此与他成了“忘年交”,并将这友谊持续了36年。李老师是学到老活到老的典型,兴趣广泛,他自学了音乐与英语,成为我女儿及外甥女的英语启蒙老师;他制作风筝放风筝是邵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老师77岁时,正赶上我单位举办联欢活动,他与我合奏《山楂树》。演出之前他不慎摔了一跤,却坚持到晚会结束才去看医生,他豪迈地说:“我是绅士,也是老兵,轻伤不下火钱!” 2021年,李老师夫妻应邀参加我女儿的婚礼,他们竟然也随礼,我退回礼金,他们拒收,最后李老师出主意,说:“我们来打扑克,你一张,我一张!”竟然把礼金各分一半,我感叹“老师真是老顽童!”不久后,他买了架巴扬送我,鼓励我学奏巴扬。谁能像我如此幸运:遇着好老师,不交学费,还获赠乐器?</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我们姐妹仨带着父母参观了李老师夫妻住的养老院,李老师递给我一本破旧的无线谱,兴奋地说:“这是我好不容易上网掏来的孤本啊!对我练习钢琴非常有帮助,这里有三架钢琴,音质好,没人弹,我每天至少弹一行,很快就学会一曲,你听听我弹的茉莉花。”我笑了,他的语气与他72岁刚学会打五线谱时一样,童心末泯哪!在我们要离开时,李老师主动说:“我来为大家拍合影。”他镇定地用自拍竿摆放好手机,不慌不忙过来坐下,合影照片中手握遥控器的就是李老师,哪像92岁的老人? </p><p class="ql-block"> 望着不远处正在熊熊燃烧的火焰木,我自忖:李老师多像催人奋进的火焰木,无忧无愁、用他的激情抚平我受伤的身心,激励我永不言败!</p> <p class="ql-block">朋友们好!看看我们坚强可爱的妹妹有多美,祝福她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红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