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阳光依旧

<p class="ql-block">  2014年农历二月三十日,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去世十周年忌日。凌晨醒来,思绪万千,母亲的音容笑貌和历历往事始终在脑海翻腾,于是想写点文字表达多年来对母亲的怀念。</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属大龙的,1928年农历二月十一生人。外祖父是个文化人,民国时期曾在大名县政府任过师爷,也就是现在的政府秘书长,是吃“官饭”的人,所以母亲小时候儿生活条件和接受的教育是比较好的。虽然不识字,但是聪明善良,通情达理。</p> <p class="ql-block">  母亲大概是解放初期嫁到我们家的,生养了我们姊妹四个。从我记事起,母亲对我们疼爱有加,教育很严格,但从不打骂。母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做个好人,做个有本事的人。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不能要,更不能偷偷摸摸,让人看不起。自己想要的东西,要靠自己的本事去挣。我大姐是1950年生人,不知道啥原因,没有上过学,但是母亲从小教她做的一手好针线活。稍大一点儿后,就让她跟着本家的二大爷二大娘学习缝纫活儿。在那个年代,也算是有门儿手艺了,为别人加工衣服多少能挣点儿钱,至少能养活自己。我哥哥是1955年生人。父母从小让他读书,一直读到高中毕业,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我二姐1959年生人,不知是重男轻女还是为了早点儿给家里挣工分儿,反正也没有上学,从小跟着大姐学习缝纫活儿,也成了三里五乡有名的手艺人。我在家里最小,1963年出生,也是从小读书,一直读到高中,后来又上了师范,吃上了“公家饭”。我们姊妹四个虽算不上出人头地,但起码儿都能自食其力,各自的日子过得还可以。这与母亲从小儿言传身教,有很大关系。母亲的养育之恩,没齿难忘。</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中年生活得比较苦累。一是与那个年代有关系,生产落后,物资匮乏,生活很紧张。二是与家庭的特殊情况有关系。外祖父因为在国民政府做过事儿,解放后经常挨批斗,在村儿里受气,去世比较早。母亲在她姊妹五个中排行老大,虽然已经出嫁了,但是她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照顾姥姥和4个兄弟妹妹的责任。我父亲这里是个大家庭,兄弟六人,还有一个四叔四婶儿,我叫四爷四奶的,无儿无女。按照过去的传统,父亲过继给了他们,所以除了养育我们姊妹四人外,还要赡养四个老人,再加上姥姥一家子人,负担很重,但是母亲从没有嫌弃过任何一个人,尽最大努力帮父亲把两个家庭照顾得都很好。母亲不怕苦、不怕累,从小为我们树立了吃苦耐劳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讲孝道的人。他经常教育我们,四爷四奶对我们虽然没有养育之恩,但是既然过继给了人家,就一定要孝顺他们,不能让他们受罪,不能让街坊邻居说我们二话。四爷去世的早,我还不记事儿。四奶后来得了中风,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躺在炕上不能动。母亲不嫌脏不嫌累,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了好几年,直到临老也没有受大罪。我爷爷奶奶都是长寿之人,都活到了80多岁。按规矩,我父亲已经过继给他人,爷爷奶奶由我叔叔大爷照顾就可以了。但是母亲认为虽然过继了,可是养育之恩不能忘,该尽的孝道必须尽,所以后来我们和叔叔大爷一样,为爷爷奶奶送水送饭洗衣服,养老送终,样样不差。我姥姥也是个长寿之人,活到了90多岁,晚年母亲带头儿,姊妹兄弟轮流照顾,生活得很安逸,没受一点罪。母亲的言传身教至今影响着我们姊妹四个以及我们的子女们,那就是百善孝为先!</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勤劳善良的人。日常生活中除了照顾我们姊妹四个外,还要照顾五个老人,还要帮助4个兄弟妹妹,所以家务负担特别重。那个时候经常熬夜为我们做针线活儿,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再忙也要给我们做件儿新衣裳,做双新鞋。平时一天三顿饭,照时照晌,不管好赖变着法儿给我们做。而且家里家外、锅碗瓢勺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从来没有说过累。后来又陆陆续续帮我们姊妹几个带孩子,从小带到大,从来也没有怨言。母亲对子女从不打骂,对老人历来恭恭敬敬,对街里街坊和和气气。在我的印象中,母亲从来没有跟公婆拌过嘴,从来没有给街坊邻居吵过架。后来我们家生活条件相对好一点儿了,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但凡有点儿困难,只要张开嘴了,她总是想法儿帮一帮,能多帮多帮,不能多帮少帮,从来不会不帮。她经常教育我们,张嘴容易合嘴难,谁家有也有困难的时候,能帮的一定要帮。</p> <p class="ql-block">  母亲很会过日子。她经常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光受穷,过时光要算着账过。所以那个时候,生活再困难,我们家从来没有断过粮,日子再紧张,我们家没有断过零花钱。除非修房盖屋、婚丧嫁娶,不会因为买盒火柴或者买二斤盐向别人借钱。母亲很爱面子,宁可少吃点儿吃孬点儿,穿的上面比较讲究。她说,吃好吃孬过了嗓子眼儿都一样,但是穿得破破烂烂的,出了门儿让人家笑话不行。母亲对自己对我们要求都很严,从来不乱花钱,但是该花的时候儿,从来不小气。孩子上学的,修房盖屋的,亲戚朋友有事儿的,从来都不抠抠搜搜。</p> <p class="ql-block">  母亲离开我们十年了,您对儿孙们的恩,您对亲戚朋友的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 愿母亲大人天堂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甲辰年二月三十日于邯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