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像-我的爷爷

洋洋的讷讷

<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赵忠和,一个生活在辽南温泉村的普通农民。随着父母的离去,爷爷的生辰、卒日已无法得知,只知道爷爷的享年不足七十。</p><p class="ql-block">这是爷爷留下的最早的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爷爷大约是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因肝病去世,他似乎挺喜欢我,他把姑姑们买的糖放到筐里,吊装在房梁上,我回老家时他会拿糖给我吃,我与爷爷的全部交集便定格在一个模糊的影像中:一老一小的两个人站在炕上仰着头,瘦弱的爷爷伸直双臂去够筐,我踮着脚紧盯着那只筐,期待着下一刻的甜蜜。</p> <p class="ql-block">在爸爸留下的遗稿中关于爷爷的记载较为零碎,断断续续的描述中不难看出,爷爷非常疼爱这个最小的儿子,甚至为爸爸去学校抱不平。</p><p class="ql-block">爸爸也很爱他的爸爸。模模糊糊的记忆中,奶奶似乎说过与爷爷吵架动过手,我便写在文章中,爸爸看到后不只一次给我讲,爷爷是个知书达理的人,脾气并不坏,与奶奶的感情其实很好的。整理爸爸留下的笔记,桩桩件件小事拼出爷爷的形象证明,爷爷奶奶的婚姻虽为包办,但生活得温暖和谐,当然也有少不了的磕磕绊绊。</p> <p class="ql-block">爷爷留存下来的照片只有两张,这是第二张,拍摄的场景是爷爷在马厩读毛选,据说是公社为了学习宣传而拍。因为是爷爷唯一的一张生活照,所以多年来一直在相框里或玻璃板下展示,频繁的“曝光”使其破损严重,扫描出来的照片已是斑驳。</p> <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生养的子女存活下来的有6个,三儿三女,爸爸是老小。大伯早早就参军离开家乡,二伯一直留在老家,爸爸也是入伍离乡;大姑、二姑随夫定居省城,三姑随军辗转后也定居省城,大姑没有参加工作,一直居家,二姑、三姑是职业女性。</p><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的后辈都很孝顺,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大起大落,像众多普通家庭一样安居乐业。爷爷去世较早,虽劳作一生,也能含笑九泉了。</p><p class="ql-block">都说只要有想念,人就不会离开,我的思念中有爷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