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雄前的信

谭谈

<p class="ql-block">  雄前:</p><p class="ql-block"> 你们发长沙、娄底和涟源的书,昨天都收到了。</p><p class="ql-block"> 人老了,睡眠就少了。我每天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就醒了。总觉得有些话要对你说,于是给你写这封信。</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在湖南作协同事一段,有过愉快而温暖的记忆。记得我当时正写一个“人间烟火”的短篇小说系列。刚写出几篇的时候,你就写出评论,发表在《文艺报》上(可惜后来没有坚持写下去)。后来,你调深圳办《女报》,又多次邀请我去深圳一一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这些记忆,一直温暖在心。</p> <p class="ql-block"> 去年,为了使自己不得“老年痴呆症”,八十岁学吹鼓手一一学习做美篇。做了百把篇后,又生出一个浪漫的念头,想编一本“八十老翁美篇短文选”。你又热情援手,让我心中的这个愿望落地。</p><p class="ql-block"> 这本美篇短文集,除后面的那篇“跋”一一《我的心里话》和《故乡的桥》,是今年年初所写以外,其他都是去年一月到七月写的美篇。真实、客观地记录了一个退休老人琐碎而平淡的的日常生活,写的是大时代中的小题材,选择的是大环境里的小视角,反映的是生活洪流中的小侧面……如《今天我掌厨》、《我家的老面馒头》、《我的小饭锅,我的杂粮饭》、《自己动手理个发》、《路边小店过生日》、《治眼记》等等,琐碎得不能再琐碎了。然而,透过这些日常生活的“小事”,却折射出了当今时代的光辉,表达了一个退休老人敞亮的、阳光的心境,反映了当今时代退休老人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那些“游山玩水”的篇章,字里行间,也透露出退休老人对祖国山河的壮美,对近年间华夏大地上广大乡村的巨大变化,由衷的赞美!如《最美乡村看尼汝》、《漫步“天路”看天下》、《故乡的桥》、《遍地春光走荷塘》、《小城归来说小城》、《苍山观云》等等,无一不透露出老人对生活甜美的自豪心境,对人民豪迈情感的动情赞叹!</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的问世,除了你之外,许多朋友都伸出了援手。我曾供职的湖南省文联、作协的领导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书出来后,文联的谢群、作协的纪红建,娄底政协的(原娄底文联主席)李德仁,涟源悦读会的刘敬东等都热情助力发行,组织“品读会”,让这本书尽快地、广泛地与读者见面……而我自己几乎没有费心费力。这是一次友情互动!</p><p class="ql-block"> 这本书,还实现了我的另一个愿望。我这一辈子没有请过客。儿子结婚,女儿出嫁,自己满十过生,都如此。而这一次,我想用售出的书款(不收聚餐者任何礼品、礼金),在长沙、娄底和涟源,请亲友们聚一次餐。八十岁了,离阳间越来越远,离阴间越来越近。我想把自己这一生中最想见的人聚到一起,向他们最后道一声感谢,最后说一声再见!最后握一次手。对这次聚餐中的许多人,以后是很难再见了的。不是我先走,就是他们先走,都会从这列“人生旅行列车”上下车。对一些年纪比我大,身体比我差的老友,我也想趁自己还能自由走动,带上这本书,登门去看望他们一次,当面向他们道此生最后一声谢!</p> <p class="ql-block">  这些人里,就有你。你如果能挤出时间,希望你能赏脸,来参加我这一生中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请客!</p><p class="ql-block"> 届时,我们文联、作协和我都会向你发出邀请!聚会中的不少人,也是你所熟悉、恐怕也是你所想见的人。</p><p class="ql-block"> 你说要推荐我这本小书去“冲击”5月或6月的“中国好书”,我自己没有去做这个梦,但听你这么说,非常高兴!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写完这封信,我看看墙上的电子钟,还不到五点。</p><p class="ql-block"> 敬礼!</p><p class="ql-block"> 谭谈.2024.4.10凌晨于长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雄前,系聂雄前,湖南双峰人。作家,评论家,出版家。现为深圳出版集团副总编兼深圳出版社社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