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录20240410

波纹浅浅

<p class="ql-block">进入银川旅行,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跟我的心态转变应该蛮有关系,不再像之前那么“<b>生人勿近</b>”了。</p><p class="ql-block">原本我就是很有亲和力的人,勉强也能算个美女,一旦放松起来,自然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一下飞机,叫了一辆滴滴,直奔漫葡演艺小镇。路上自然是一番闲聊,记住了一些名字,<b>盐池滩羊</b>🐏,司机郑师傅,让我好生了解了一下银川,</p><p class="ql-block">买点滩羊肉回去的想法,立马确定了。</p> <p class="ql-block">来到银川,发现自己地理没学好,要补课。</p><p class="ql-block"><b>第一,银川,西而不北</b></p><p class="ql-block">脑子里总觉得银川是大西北,其实人家是西而不北。银川纬度38,上海纬度30。</p><p class="ql-block"><b>第二,银川不冷</b></p><p class="ql-block">银川不冷,只是干燥,有贺兰山拦住蒙古的北风,腾格里的沙尘。冬季一般气温也就零下10度。</p><p class="ql-block">银川有着母亲河的滋养,贺兰山的庇佑,遍地鲜花盛开,不亏为“<b>塞上江南</b>”美誉。</p><p class="ql-block">这里的花热烈奔放,让我不禁联想到樱花。樱花之所以美丽热烈,是因为先开花后长叶。银川因为干旱,自然的少叶让花变得更加鲜艳,热烈。</p> <p class="ql-block">银川纬度38</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是什么花名</p> <p class="ql-block">旱杨柳</p> 漫葡小镇 <p class="ql-block">银川第一站,漫葡小镇,</p><p class="ql-block">三点钟起床赶飞机,第一站先稍事放松一下。泡泡温泉,看看大剧。</p><p class="ql-block">演艺节目从下午五点开启,先来一波巡游,带你认认路,瞬间西域氛围拉满。</p> <p class="ql-block">漫葡小镇,主打一个氛围感,烟火气浓郁,不过,<b>《贺兰山盛典》</b>逼格也很高。</p><p class="ql-block">我那天去的时候是周一,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周一人很少。我还想着或许会冷清,没想到1000来号人,体验感最好。</p> <p class="ql-block">互动</p> <p class="ql-block">对歌</p> <p class="ql-block">收尾大狂欢</p> 贺兰山盛典 镇北堡影视城 <p class="ql-block">漫葡小镇的对面就是“镇北堡西部影城”,这里完成了太多的影视剧作,比如大家熟悉的张艺谋的《红高粱》,谢晋的《牧马人》,《大话西游》《龙门客栈》……</p><p class="ql-block">司机告诉我,他拉的名星可多啦。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戏拍,演艺明星如云。</p> <p class="ql-block">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p> <p class="ql-block">龙门客栈</p> <p class="ql-block">月亮门,经典场景</p> <p class="ql-block">大话西游</p> <p class="ql-block">红高粱,张艺谋给当年21岁的巩俐说戏</p> <p class="ql-block">我本身是不太喜欢参观影视基地的,近在咫尺的横店,我至今都未曾去过,但是镇北堡的影视基地却让我由衷的从内心感到震撼。<b>他的不同是因为他的创办人张贤亮。</b></p><p class="ql-block">这次出来特别幸运,刚进入影视城就遇上了一个导游带了几个大男生。</p><p class="ql-block"><b>我说,可不可以带上我?</b>正好五加一凑满六个人。这位导游也算影视城的老员工。最爱听他讲,创办人张贤亮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张贤亮说,“正在消失和已经消失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b></p><p class="ql-block">这个影城的一大特色,布景用的物件基本上都是当年的老货。年代感特别强,让人有种实实在在的穿越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出来旅行总是可以记住几个名字。<b>这些名字就好比一个个坐标,当他们不断汇聚,不断丰满的时候,我的知识体系也变得越来越完整。</b></p> <p class="ql-block">80年代的高干家庭。</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百货商店。</p> <p class="ql-block">老银川的大街</p> <p class="ql-block">简单介绍几句张贤亮这个人,</p><p class="ql-block">祖父是民国外交官,父亲早年攻读于哈佛商学院。18岁来到宁夏,先当农民后任教员。21岁那年判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长达22余年,平反后,在一个废弃的军事堡垒上,创建了“<b>镇北堡影视城</b>“,目前的国家4a级景区,<b>人称”堡主“。</b></p><p class="ql-block">作家张贤亮作品,《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灵与肉》《我的菩提树》……</p><p class="ql-block">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他,<b>作家张贤亮的一生劳改22年,靠写作成名,终成堡主。</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让我对他心生佩服的是,<b>22年的劳改生活。苦难没有压垮他,最终成就了他。</b></p><p class="ql-block">苦难的经历给了他无数写作的素材,让他因写作成名。20多年的宁夏生活,让他对中国西部有着深厚的情谊,后来才有了今天的镇北堡影视城。</p><p class="ql-block">更让我惊讶的是他的高瞻远瞩,早早的预见了影视业的转型,将影视城转型成了今天的旅游景点。</p><p class="ql-block">他的个人爱好和个人收藏,更是整个影视城的点睛之笔。堪比我在故宫看到的宝物。</p> <p class="ql-block">市值4000多万的。清朝紫檀木雕顶箱柜</p> <p class="ql-block">清代黄花梨木雕凤纹四件柜,市指3200多万。</p> <p class="ql-block">精美的拔步床</p> <p class="ql-block">张贤亮儿子的收藏</p> 贺兰山岩画 <p class="ql-block">贺兰山岩画,大家一般都是奔赴太阳神岩画而去的。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指点,我差点就错过了。</p><p class="ql-block">说到底画画是一种语言,岩画就好比是古人没有文字时,最初的表达。</p><p class="ql-block">所以在贺兰山岩画景区,坐落了韩美林的美术馆 。</p><p class="ql-block">之前对韩美林一无所知,但是我的朋友东明再三强调一定要好好去看韩美林的美术馆。</p><p class="ql-block"><b>韩美林是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天才造型艺术家</b>。他设计了很多著名的标志和吉祥物,最为人熟知的是“<b>福娃“</b>,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p><p class="ql-block">因为跟团的行程走的比较仓促。简单拍了几张吸引我的韩美林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实地拍的太阳神</p> <p class="ql-block">展厅里最爱的亲子长颈鹿石刻</p> 韩美林作品 <p class="ql-block">奥运福娃</p> <p class="ql-block">这组造型非常吸引我</p> <p class="ql-block">贺兰山岩画景区也是中国的岩羊自然保护区,没敢惊动他们,只拍了一个屁股。喜欢岩羊踩着小高跟鞋在岩石间,穿梭的样子。</p> 西夏王陵 <p class="ql-block">最后再写几句西夏王陵吧,有一点不得不说的,现在中国的文旅项目做的越来越好,走到任何一个城市,进入任何一个城市的博物馆,都会让你看的有滋有味,体验感特别好。</p><p class="ql-block">西夏王陵从表面上看也就几个高大的土墩子,但是配上戈壁的苍凉和贺兰山的壮丽,还是非常有感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到实地去看一看的原因。</p><p class="ql-block"><b>读万卷书,行万里路。</b>当书中的文字和实地的景象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有一种瞬间被打通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西夏帝陵</p> 花絮 <p class="ql-block">一直发愁自己没个伴儿,想吃顿羊肉都难,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伴,可是她牛羊肉不吃。</p><p class="ql-block">不过,你要相信在旅途中总是会有惊喜,跟两位男生结伴,好好吃了一顿羊肉。</p><p class="ql-block"><b>不得不说盐池滩羊肉名不虚传,真好吃。</b></p><p class="ql-block">也不得不感谢沙岛的推荐,让我们花最少的钱吃上了最好的羊肉,58元一斤。</p> <p class="ql-block">一起吃羊肉的一位男生实在是个玩家。顺便盗了他三张星空的图,这次来沙漠也是有一个看银河系的梦。</p><p class="ql-block"><b>毕竟中卫是全世界最好的观星的地点,没有之一。</b></p><p class="ql-block">沙漠几乎没有光污染,自然是最佳的观星选择,期待后面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暂时就写到这里吧,实在有太多想写的,但是又怕很快就忘记了,熬夜完成了这一篇的雏形,有时间回去再继续优化一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