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营养让我懂得怜惜自己

林文采萨提亚家庭陪伴成长中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烟台亲子课助教溜娃之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鲍春梅心理营养资源库№184🎉</span></p><p class="ql-block">〔心理营养〕全套</p><p class="ql-block">〔滋养对象〕自己和所有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日上班难得出门,于是倒腾好班次,带上女儿一起奔赴烟台亲子课,我上课,让她自己出去玩,借机锻炼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之前,家人和同事都问了我同样的问题:“去助教有钱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答:没有,而且差旅费自付,但老师的课、学员的盛宴、主办方的盛情、自己的修行,都是真金不换的奖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自己纯粹的热情,和孜孜不倦的学习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日,坚持上完班,下班后去济南换乘转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跟我出门特开心,一路上帮忙拿行李,虽然半夜才到酒店,但我们住的房间抬眼就能望见大海!无比欣喜和满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程第一天带完小组练习,主办方范范即时反馈了对我带组的意见和建议,我内心很清楚自己和学员的节奏,但为了顾及范范的感受和课程情境,我愿意慢慢调整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纳自己可能达不到主办方的期待;</p><p class="ql-block">🌸肯定认可自己按照内在的节奏带领学员,相信自己的经验评估,欣赏自己对课程全局的顾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去了蛇博园。早早之前就跟她讲明:“我上课的时候手机静音,你若遇到什么问题都需要自己解决”,老公因此叮嘱她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打电话请他支招,这让我的焦虑减轻一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果下午上课的时候,接到女儿用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手机打来的电话,说对方要捎带她去车站,因为那里有些偏远不好打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边上课一边计算着时间等她回来,心中不免有点抱怨老公不主动联系女儿,不管不问她的情况,又有些后怕轻信了“园区的工作人员”...... 惴惴不安过了一个小时,女儿平安回来,心便放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条件接纳自己的担心和焦虑;</p><p class="ql-block">🌸无条件接纳老公达不到关注女儿动态的期待;</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自己对女儿的信任,肯定赞美女儿一边怕一边做&独立自主的能力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园区工作人员的热情和善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觉察&反思】</p><p class="ql-block">如果对于孩子独自做事的安全性没有足够大的把握,需要预备至少一个接应人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周日开学感冒发烧,老公给学校老师和托辅中心请假,休班在家照顾儿子,晚上陪伴作业,没有焦虑,稳稳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老公全力支持我和女儿出门,耐心照顾儿子,笃定做好后勤保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程第二天小组练习,带领学员头脑风暴“如何践行五大心理营养”,准备呈现大课题“夫妻关系如何和谐”,大家群策群力,每个人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而且越发投入和敞开,连冷静内敛的男生也踊跃谈起感受,还发现很多小时候忽略的父母对自己的爱和重视,很多动人心弦的觉察和感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自己积极倾听和重视每一位学员,认真、严谨、专注而温和的陪伴和引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上午自己去海边玩耍,下午跟同学(现在烟台上大学)去万达广场玩密室逃脱。他们幼儿园毕业后基本没有保持联系,小伙子的变化很大,不像小时候那么外向活泼了,变得内敛稳重、细致体贴,女儿相比就不太懂得照顾人,不过这次跟同学见面有了很大的感触,自己希望下次有机会好好招待一下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女儿重视同学友谊,积极努力配合游戏通关,尽量不给同学添麻烦,努力为自己负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程第三天小组分享的时候,学员可以在引导下连结感受,可以对情绪有更多的看见和接纳;对于情绪管理每个人都有具体可行的方式方法,一致性沟通有待继续探索和练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积极肯定赞美学员做到的部分,接纳目前还做不到的部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自己带领过程温和而坚持,顺利完成助教任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自己去海洋馆游玩,天黑前平安返回酒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谡谡阿姨请她吃了心心念念的三文鱼刺身和羔羊肉火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竟然爱上了和我的同学们在一起聚会玩耍,因为跟我们在一起很自由,很放松,很喜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女儿把自己照顾的很好!与人连结的能力越来越好!越来越懂得察言观色,在陌生的环境自我保护意识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自己为女儿创造独自出行的机会,尊重她的选择,不包办,不焦虑,做好模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程结束,我特意安排了一天空挡陪女儿,满足她去年暑假在青岛未完成的愿望~坐游轮,而且听说蓬莱那边乘船还可以喂海鸥,简直不要太兴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果下午返程时,司机发现高铁封路,好歹没赶上直达车,我们倔强的侥幸的以为高铁能晚点个几分钟,没成想一过时间车票都无法退钱了💔,只能重新买了去济南东站转车的票。原计划本来能够提前到家去上夜班,只好硬着头皮跟同事联系帮忙替一个小时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济南东站没有直接换乘的车,再打车去济南站转车,一个路痴两个头大,我拖着行李一路狂飙,女儿遇上生理期肚子疼但仍乖乖紧随其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2:40好歹到了泰安站坐上出租车,请女儿喝口温水润润嗓子,车刚好启动水洒到她身上,情绪马上不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干嘛开车了让我喝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拿纸递给她擦拭)只是巧了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怎么没有洒到,你这么幸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咱们从下午就在赶路,一直赶到大晚上,只是为了去乘船喂海鸥,这是你的心愿,但这(辛苦)也是套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你的意思是我活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我的意思是我也没有那么幸运,只是我够努力,你也够努力,这是最有意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家了!老公在楼下接我们,我直接骑车去上班,正好迟了一个小时,正好把范范送的礼物分享给同事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儿子等我等的可怜,明天请他吃烤肉补偿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条件接纳自己没有严密部署行程,导致延误车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条件接纳女儿累了会有情绪;</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女儿可以跟我一样吃苦耐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肯定赞美自己遇事不乱,妥善应对,为女儿做了榜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和重视身体的疲惫,不苛责自己,继而对自己生出了怜惜,告诉自己:“我真得很好~很好!我可以对自己再好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觉察】</p><p class="ql-block">践行心理营养,让我越来越懂得接纳自己,慢慢可以做到不再苛责自己,慢慢发现~慈悲生出来!爱和怜惜也生出来!从此我成为自己真正意义的好父母!无需向他人获取滋养,我可以源源不竭的滋养自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