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半个小时清空自己

晚成

<p class="ql-block">图文/网络</p> <p class="ql-block">  每一段时间我有个习惯,就是在临睡前回顾一遍当天的事儿,然后再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安排一下。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也想多多反省,以求不断完善。可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由于晚上不能轻松入睡,我的睡眠质量变得很差。睡不着的时候,我东想西想,脑子里越来越混乱。有时想第二天的事情,觉得压力沉沉,更加无法入睡。看來让大脑处于工作状态并不适合我。</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尝试着每晚临睡前留半个小时清空自己,就是把把脑子里的所有念头都清除掉,给自己留一片轻松。当然,大脑有时不受控制,难免会有各种芜杂的思绪侵扰,每当此时,我便会用最简单的“数羊”方式来清空自己,很快我的脑海中又恢复了平静。这样调整后,我的睡眠质量变好了,第二天起床后神清气爽,精力充沛。</p><p class="ql-block"> 古人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心无挂碍确实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我们凡夫俗子哪能做到那么轻松?父母亲朋,人情世故,琐事俗务,柴米油盐,每一样都需要我们费心劳神,神经总是处在紧绷状态,仿佛一张拉满的弓。</p><p class="ql-block"> 因此,希望大家每天能刻意留出半个小时来清空自己,时间和方式因人而异。或是每天做家务时听半个小时音乐,缓解疲劳,或是晚饭后去公园散步。钱钟书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的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留半个小时清空自己,心无挂碍得自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