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路过,人间已无你我

云雨若绪

<p class="ql-block"> 这是四月一个美好的早晨,风轻轻的拍打着门窗。窗外的小鸟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孩子的滑板车咕噜咕划过来又咕噜噜的划过去;楼下的樱桃树已经长满嫩绿的叶子;水果店和超市的音乐此起彼伏。早点店的油烟发出轰隆轰隆的声响;热水壶咕嘟咕嘟的冒着泡泡,电脑里放着舒缓的音乐。这是阳光明媚的四月,是微风扶杨柳的四月,是蔷薇花开的四月,和往常无数个美好的日子一样,但是又不一样,大地轻轻摇晃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窗前读张爱玲的短篇小说《封锁》。张爱玲写到:宗帧没想到他能够使一个女人脸红,使她微笑,使她背过脸去,调过头来。在这里他是一个男子。而平时,他是会计师、是孩子的父亲、是家长、是车上的搭客、是店里的主顾,是红灯前应该停下的市民……读到此处,我正起身去倒水,可我站起来时感觉有点失重险些摔倒,接着看见头顶的灯在摇晃,当时我想到可能地震了,但是又以为我坐的太久头晕目眩。于是在小群里发消息问是不是地震了?很快朋友回复:“朋友圈已经开始地震了”。发了几张朋友圈的截图,随后又发来地震官网的截图,从发生到官宣,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  地震发生时,我在阳台喝茶看书,男人在另一个房间睡觉或者是玩手机,总之我们都在各自的频道里忙碌着,不止今日,而是无数个日子。此刻,地震来临,我们就在一个屋檐下,可我们没有像电视里演绎的一样,急切的向彼此奔过去,男主把女主护在身边,或者男主拉起女主就往外冲。或许因为笃定这只是一场不会有伤害发生的小地震吧,总之,我没起身,他也没有。也许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吧,明明最初相爱的两个人,走着走着就变了,回忆也淡了,星光也暗了。激情退却后,剩下的是长久的平淡甚至冷漠。多数人的婚姻都是千疮百孔,一地鸡毛。终究是100次争吵,101次原谅,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爱情呼叫转移里说:婚姻就是左手摸右手,虽然平淡无奇,但是砍了左手或者右手,也将丢去半条命。宗祯与翠远,35岁的已婚男子,25岁的未婚女子,美好的开始,悲怆的结局,但是这短暂的一程,足以温暖往后许多个刻薄的日子。婚姻的旅途中有风霜刀剑严相逼,也有家人围坐灯火亲。</p> <p class="ql-block"> 昨日的因琐事争吵,怒气未消,看见他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正想再次发作。他说:“我带你出去吃早点,吃完带你赶街,带你卖小裙子去”。我自顾拖着地,懒得理他。他又说:“不要生气啦,要是刚才地震把我震死了,你就见不到我了”。是啊,如果刚才是大地震,我们还有机会争论是非曲直吗?在生死面前,其余都是擦伤,何况一次无厘头的争吵呢。也许就在某个平常日子不能在平常的日子,许多人已经见了人生的最后一面,我们讨厌的日常,是许多人再也回不去的过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他也和宗帧一样在外面他是教师、是儿子、是家长、是车上的搭客、是店里的主顾,是红灯前应该停下的市民。工作群里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这个月要讲两场公开课,教案必须本周完成,试卷明天下午就要印好……不大街上张贴满各种禁令:勿乱仍烟头、勿踩踏花草、勿乱停车……。在家里也要遵循各种规矩:东西要放回原位,衣服要挂进衣柜,卫生间要通风换气……为了做一个合格的职员和合格的市民,他已经倾尽全力了。只有在家里他才是一个临近天命之年的男人,需要偶尔懈怠松弛紧绷的神经,需要暂时的枯萎换发再次绽放生机,需要短暂萎靡汲取再次进入人海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  人这一辈子躲过地震、海啸、洪水;躲过飞着飞着就没踪迹的飞机;躲过飞驰而来的汽车,已经很幸运了。那些鸡毛蒜皮的情感纠葛,在生死面前何需挂怀。下次路过,人间皆无你我,且行且珍惜吧,愿你,我,我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