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小院 作者:渡.荷 编辑:渡.荷 2024年4月9日

渡荷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在我幼小的时候,我家住的是冬暖夏凉的土窑洞,由于祖上富有,我们住在四合小院里,所有的土窑洞及各种抽象建筑及路面,都是由碎石头装饰堆砌而成的。挖土窑洞必备的条件是土质要好,要有硬度,要跟上山形地貌的土质走向挖。所以,我们的四合院参差不齐,突出缩里,比较杂乱。我们一家住的土窑洞不知是因为我太小还是窑洞的面积太大,在我久远的记忆里,我们住的那孔土窑洞十分空旷,彩光不是很好,比较阴暗。我幼小的时候总是莫名其妙的害怕,胆小如鼠,好在有父母哥哥的呵护,感觉也是很温馨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爸勤检持家,我们全家搬到了全新的石窑洞,7孔细石面装饰的新窑洞一字排开,好不气派!我一直在这处院落长大成人,直到结婚。</p><p class="ql-block"> 婚后,婆家分给我们夫妻三孔旧石窑,我觉得住处太过狭窄,将就了二年,我们又修增建了三孔,一线六孔大石窑,加上宽阔的院落,也觉舒坦。可是没过几年,农村兴起了进城打工,我们也顺势而为,混到了榆林城。当时居无定所,只好每月拿出30元费用,租赁了一间南房居住,那房子阴暗潮湿,冬日窗户结冰,夏日酷暑难当,就像难民那样维持了几年。当时我就在想,不管怎么艰难,一定要在城里买个房子,让自己有个归宿,让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于是我们夫妻共同创业,开了一个卫浴洁具小店,经过几年的经营奋斗,2005年,我们总算在榆林买下了一套两上两下的毛胚二手平房。当时没钱装修,我们粗略的收拾了一下就住了进去,不管如何简陋,我们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总算在城里安了家,有了立身之地。</p><p class="ql-block"> 房子就是根基,从无到有的这个过程,倾注了很多的心血,点点滴滴的基础建设,一点一点的添置家具,每个犄角旮旯都有自己的汗水,每个缝隙都有自己的手印,每颗螺丝钉都是自己亲自钉上去的。固然,那里的记忆也多,故事也多。经过多年的打造,好不容易把这个房子改造成新的装饰,大大的落地窗户,阳光充沛,居住舒适无忧。卧室和客厅是我最眷恋的地方,只要闲暇时光,我定然不会出门,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仔细打扫卫生,养花种菜,享受着家的那份安宁。</p><p class="ql-block"> 然而最近几年,城市规划政策一出,我的小院变成了拆迁用地,大片大片的房屋不出几个月就夷为平地,我的房子也成了永恒的记忆。无奈之下,我只能继续搬迁,住进了现有的房屋,从此再无平房小院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住进了新房,我的小院就跑进我的梦里。梦里的小院从来都不是那样的安静,有时候梦到小偷入侵,门窗散落,极不安全;有时候梦到房里有一群小朋友,叽叽喳喳的捉迷藏;有时候梦到小院的窗户被风刮开,尘土飞扬;还有时候梦到房屋周边巷子狭窄,没有通道。反反复复的梦境,让我模糊了小院的鸟语花香,更模糊了瓜菜的香甜。这不,昨天夜里,我又梦到了小院,梦里周边的院子都很破败,邻居家的窗户铁门也不知去向,只见一群调皮的孩子从窗户上爬出爬里,好像窗户就是他们的坦途大道。我来到我的小院,房内满地狼藉,原来的陈设还是有的,只是落了灰尘,窗户完好无损。我急切的打开了壁挂炉取暖,忙着楼上楼下打扫卫生。心想,这么好的房子空放着可惜,试图把它卖掉。经过一番打扫,我关好了窗户,锁好了大门准备离开。</p><p class="ql-block"> 忽听见闹铃响了,该到闺女上学的时间了!</p><p class="ql-block"> 我睁开眼睛感到一丝丝失落,原来一切都是一场梦啊!心想:人的一生,得到的失去的都是一个过程,体验过就好了!何必留恋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