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路,低头走路~扫墓

正能量小枫

<p class="ql-block">  这个清明后的4月8日(周一),农农二月三十,小雨,一个人去扫墓。</p><p class="ql-block"> 爸爸离开已四年了!时间真快,一切仿似眼前!</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给爸爸过年祭拜及清明节扫墓,仿佛与爸爸的重逢与对话!百感交集,心有领悟,超越时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腿脚不好,不能上山,也不太出门了,天气阴冷,心里一直惦念着爸爸,特别着急!昨天无论如何要扫墓!</p><p class="ql-block"> 感谢好友,邻居一路都关心并提醒我路上雨滑慢行!</p><p class="ql-block"> 我的膝盖也因带小黑散步中扭到了,但心想,再高的山路大不了分无数次向上,确实台阶既高又陡,爸爸离别前曾一直担心我年龄上去会爬不上,33排高,每一排有很多台阶。下了雨有几处又湿又滑的台阶,几乎望而却步!但一定要安全向上。</p> <p class="ql-block">  这捧绿菊从云南速递,用活水养了两天,本来还订了束黄玫瑰,送达时鲜花受损,我觉得给爸爸送的任何东西都必须是品质好的!扫墓前一天,我准备了些爸爸喜欢的金桔和沃柑等,早上出发前还是想有最新鲜的水果,又开车到了雨露空间。路上有点堵,突然改变行走路线,绕道前往。想想,计划与变化间快速,果断决策很有必要。</p><p class="ql-block"> 很久没开车了,车里喜欢的音乐一打开,雨水敲打着窗户,一阵熟悉,久违的,被尘封的思念与记忆,还有记忆中那些既远又近的场景,把我带入特别的心情,泪水突然一泻而下,到了雨露空间和每一年为父亲买水果一样,用心,认真地挑选,眼泪又止不住。水果店里员工都很好,每次知道,帮我打开整装的盒子,专门选最好品相的水果,我想大家内心都理解这份真情!</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担心膝盖痛加上每次都很费力的上山高度;没想到一口气爬到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上山前对自己说:以放松的心态,只管用心走好每步台阶,专注脚踏实地,不用看走到第几排了,就象只看当下,只关注脚下,抬头看路,低头走路。不给自己任何担心与压力!</p><p class="ql-block"> 心情放松,真的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  在山上,雨还在下,一个人特宁静,点了一对蜡烛,陪爸爸听了几首他喜欢的佛教音乐,还放了一部特有缘的经!那刻眼泪刷刷下来,不是难过,只是与父亲心灵对话,突然悟到:爸爸告诉我一切放下,一切只是外相;</p><p class="ql-block"> 明白自己要如爸爸一样,把健康带给更多人;可以以大爱,慈悲,喜舍之心超越有限的小我,要象爸爸一样无私,友善,处处为他人着想……</p><p class="ql-block"> 听经时十分平和,诵经时感觉与爸爸从未走远;静静地回向给那片山上山下一切有情众生,回向给那些还未有人扫墓的山上孤独灵魂,愿他们安息!</p><p class="ql-block"> (妈妈一定要我拍个照看看,我知道不太妥,于是和土地公公,与善良地下有知的爷爷,奶奶,父亲打了招呼,小心地拍了两张树旁的照)</p> <p class="ql-block">  雨中的蜡烛尽心地燃烧,想到生命,想到先辈们一代代生生不息地付出…</p> <p class="ql-block">  下山后,雨中的车前两条小狗远远挡在车前,下车看到它们安全离开才离开!</p> <p class="ql-block">  抬头看路,低头走路,心无旁骛,一个人的前行与心相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