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熟悉的常识,也许是别人的第一次

清源

<p class="ql-block">  这一次出行的第三天,遇见了两件事情,让我有了深切的感知:你认为的常识,在生活中早已经成为习惯,但是,也许对其他人而言,十分陌生,是人生的第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火车离开成都东,一路向东,过去两站之后,看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拿着行李走向车厢端部,不知道是找座位还是准备下车。老人看起来70多岁,年轻的大概35岁左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看到有年轻人陪同,所以,我就没有过多关注。直到再过了一站,年轻人问列车员有没有抵达某某站,哪有可以下车,才知道,他们坐过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到列车员的回复,他们两个人顿时懵了,连忙问怎么办?怎么办?他们是第一次坐高铁,下车不懂,还以为汽车到站,大家都会下车。至于坐过站怎么回程,他们应该更不懂了。好在列车员特别热心,说会带领他们如何返程。</p> <p class="ql-block">  看着他们被列车员带去另外一节车厢的身影,我不禁在想,在众人眼里,老人家不会上下车,很有可能,但是,35岁左右的男子,不懂坐火车,应该少之又少,没想到今天让我碰到了真实的一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独有偶,今天还碰到另外一一个类似的事情,在中途换乘的时候,我们是二号车厢,有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一直怯怯的看着我,好像要跟我搭讪,最后在登车的那一刻,忍不住问我这是不是二号车厢,他的位置应该怎么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当时我内心一颤,在我的认知里,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早已经可以独闯天下了,坐车更不在话下,会很有经验。后来才知道,这个小伙子果然第一次出门,要去义乌打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起了一句话:经验是在不停的碰壁之后形成的。这句话有一定的偏颇性,但确实也有道理,最能教育人的是南墙。如果能通过学习或者是有人帮带,不碰或者少碰南墙,当然最好。</p> <p class="ql-block">  晚上吃饭的时候跟殷总聊起了这个故事,他说:这想起了以前他们老家偏僻的小山村,有人从来没有见过电线杆,觉得细细的柱子居然可以竖那么高,还拉着电线,觉得很神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则故事,就是他们的老乡去到城里,没有见过抽水马桶,上完厕所之后,不知道怎么冲厕所。他们也从来没有看过暖水瓶,从小都是水壶里的水烧热了喝,不知道还有暖水瓶一说。头一天看到阿姨将开水倒进暖水瓶,第二天他找水喝的时候从里面倒出来,发现还是热的,觉得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极限,自己则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拿自己的认知去思考与衡量对方,你早已熟悉,甚至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别人眼里也许十分陌生,超出了他的认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济学里面有一句话叫做:你永远挣不到认知以外的钱,在生活当中也是如此,永远做不来认知之外的事情。因此,提高认知对每一个人都特别重要,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真正有效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35岁左右和20岁左右的年轻人没有坐过火车,出现一些小的错误认知十分正常。每个人都会有第一次,只有不断的让自己走出去,才会有更多的锻炼成长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深切的感悟,就是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现在,居然还会有这种情况,至少说明几个问题,一是东西差异比较大;二是城乡差异依然很大;三是教育的普及率任重而道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一个人拥有先知先觉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允许和宽容他们犯错,而且舍得帮带其他人。因为你也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也会有认知不到位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带领那个小伙子找到了他的车厢和具体位置,相信在他的脑海里,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印象,第一次出门,感觉到社会的温暖,陌生人的友善。希望他在义乌闯出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两则亲身经历,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文字表述不一定精准和全面,但是我相信,应该会让我对很多人和事更有耐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