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9篇】上善若水

海萍

<p class="ql-block">今天《道德经》共修,郜院长说,这部分内容是经典中的经典,精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于善人,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高境界的善,就如同流水一般。水润泽万物而不与万物争利,不管所流经之处是干净还是脏乱,都一视同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水,最接近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上善若水”这句话很熟悉,却是第一次知道它的意思,真是惭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善渊,是指心胸善于保持沉静广阔;与善人,指同人交往时心存善念。这两句话在今天下午给了我很大帮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同事找我咨询工资,他觉得少给了,我仔细核算后发现确实少了,我告诉他下次补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认为少的金额,跟我核算出来的不一致,于是我一个一个给他算,但是他还是没算太明白,我正要和他算一下,不料他来一句,“算了吧,少了就少了,你说了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我赶时间出去办事,耐着性子给他算的,竟然还不领情。我内心升起一股无名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话的语气不自觉地冲了起来,有些不耐烦,或许他觉察到了,忙说:“不好意思啊,占用你的时间,打扰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着客观对待问题的态度,我不逃避自己弄错了,所以又给他详细讲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还没明白,这都没啥,又来一句:“那就算了吧,你说咋样就咋样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顿感生气,又是你要核对,现在又说不管了,这不是玩我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想发火,想起早上学习的“心善渊、与善仁”,<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立刻内观自己情绪,不耐烦是因为什么?或许是觉得他在找茬,故意搞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同事也是在维护自己利益,毕竟都是辛苦钱,只是他的还有些卡点没想通,可能又觉得不好意思占用我时间,所以才有些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应尊重每个人的接收力不一样,需要给他多一些耐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想明白,心情慢慢平静下来,说话也慢了下来,耐心地等待他自己算清楚。最后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这事就此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事情,我们看待的角度不一样,处理方式也会不一样,结果也就不一样。凡事心存善念,我们也会更平静,处理更理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