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方言】河曲方言常用词(3)

国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 张国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编者的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方言,这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宝库,是让我们用毕生去使用它欣赏它且须臾不可分离的神奇工具!花有幽香树有荫,乡音千古耐搜寻。清泉石漱传唐韵,晋隩方言故土心。这是诗词大家薛振齐老师的评语。河曲方言还有大量常用的会说难写的双音节词和多音节词,其中有不少是连绵词和外来词。为了方便年轻读者和在外地的河曲人充分理解、应用河曲方言,我在词条后面用河曲方言举例说明。还有一些河曲方言常用词组,杂糅了前缀、后缀、衬字、分音词,字型和解释或许和读者理解的有出入,但所有词汇都是有来源有依据的,不是我凭空想象出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别撩</b><b style="font-size: 22px;">:感觉做某事十分别扭、难受或难为人。如:你哇不知道我秃嘴笨舌,平时也说不将圪话来,今儿你叫我给这么多人讲话,这纯粹是别撩我了,你快重扎点人呱,要不误事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憋曲</b><b style="font-size: 22px;">:空间小,使肢体屈曲难受。如:隔(jie)墙墙家扎根脚行硪(e),咱这房震的掉墙皮了,如今咱连个客(qie)人也不敢叫,就怕人家笑话了,你说恓惶了不。唉,憋曲死了,借不上钱咋整拾房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憋叾</b><b style="font-size: 22px;">du:漏肠,比喻脏物、贱物。如:老汉平时骂我憋叾(du)上不了台面,这倒用的着我了。我夜来还想和他懫气(zhì qì )了,不待要尿洗他。唉,盘算了一下,又裂不起那筋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宾服</b><b style="font-size: 22px;">:宾,也可写成“傧”,宾客;服,服从,佩服。宾服,服贴、佩服。也可褒词贬用。《红楼梦》第八四回:“那给人家作了媳妇儿,怎么叫公婆不疼、家里上上下下的不宾服呢?”如:快四十的人了,就能日馕(nang),我可宾服你了,二女子扔(a)在她姥娘家行(hang)好几天了,你撇(pian入声)下不管了,你不寻(xing)个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卜捩</b><b style="font-size: 22px;">(lie):蹦(beng读bie,一蹦二尺高)的分音词,乱蹦乱跳。如:我将将儿进了地圐圙(ku lue),定猛间瞭见一梢(shao)猴儿王鼻子邋遢(la ta)、卜捩(lie)弹(tan)仗从料炭坡上朝我这面过来了,我连忙往路畔畔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鼻梁凹</b><b style="font-size: 22px;">:鼻梁上方两眼之间凹进去的部位。如:二愣子把三圪丑鼻梁凹上杵了一锤,险乎把眼给打瞎,吓得三圪丑跌抢不烂往后退,二愣子也吓得瓷眉悻眼不敢动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草鸡:</b><b style="font-size: 22px;">(1)母鸡。如:多喂上几个草鸡了哇,能下蛋给娃娃们吃了。(2)指(对某人或某事)发愁。如:咱那个二女子, 就能杀闲(han)贱,就能和大人謽(jiang)嘴,圪蹭圪蹭还想上头了,我可草鸡她了,在村里多戳达上两天也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蹭蹭</b><b style="font-size: 22px;">:形容速度快。如:天黢黑了,蹭蹭走了哇,还磨蹭甚了,我可草鸡你们了,你姐早就去圪了,咱又叫你姥娘萦记呀,还得快快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抽架</b><b style="font-size: 22px;">:出洋相。如:他唱歌就和嚎嗓了,难听的要命的,就那还要鬼抽架,我是一阵阵也不想在的了,你们好地看呱,我回家沤眼窝圪呀,明儿还出门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戳摞</b><b style="font-size: 22px;">:打人或扔掉。如:(1)我那个死老汉前日儿(qia)在马栅做营生,又戳下娄子了。不知道因为甚,把一个老汉给戳摞了一顿,如今还不能动弹。(2)你把那个烂板凳戳摞远哇,我站上寻东西,一条腿倒折了,险乎把我跌死。</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2gj15y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22px;"><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b>【说方言】河曲方言常用词(2)</b></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27k3v3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22px;"><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b>【说方言】河曲方言常用词(1)</b></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 张国光 在河曲中学大门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