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哥哥是“海军”

艳阳高照(廊坊)

<p class="ql-block">  在老家河北永清,始终有一位值得我钦佩至上,心甘情愿称之为“长兄”的好哥哥。他与我同姓,我想五百年前应该是一家子吧。他大我两岁,出生于曾经被称为“东南亚”的一个村落。为什么称之为“东南亚”,据当地知情人说:“自建村以来,他们的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沙土,经济相对落后”因此人们将附近几个村统称为“东南亚”</p><p class="ql-block"> 村里的先人们,为了治理改良沙性土壤,减少开春狂风怒号,黄沙漫天飞的恶劣天气。家家户户的主要劳动力,自发地在沙性严重的土壤上,栽种起密密麻麻的桑榆,以此来防风固沙;我的老兄“海军”,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自然村。</p><p class="ql-block"> 海军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家里老人给他取名“海军”,我琢磨父母更希望他将来出人头地吧!</p> <p class="ql-block">  我和海军相识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我们还是毛手毛脚的初中生。我村和海军居住的村子,属于两个乡,按照就近上学,我们两个被分到同一所中学上初中。 </p><p class="ql-block"> 我上初一时,被分到一三班。海军分到一二班,两个教室只有一墙之隔。安静之时,二班老师讲课三班同学听得相当清楚。他的英语老师“贾老师”在乡里是位名师,读英语时情景交融,绘声绘色,绝对堪称“土专家”,每当路过二班教室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驻足几分钟。</p><p class="ql-block"> 海军上初中聪明绝顶,但是他上学却经常迟到,每当我们上课好几分钟,总会听到教室后身,传来“滋滋嘎嘎”链条剐蹭链子盒的声音,偷偷一看又是海军刚来上学,看着他低头不慌不忙蹬车的样子,至今想起来,都会笑出声!</p> <p class="ql-block">  海军上初中时,最喜欢留着稀疏的长头发。不大不小的眼睛自带灵气,好像时刻在思考着任何东西;他年少之时,就喜欢阅读,知识掌握得极其牢固。有时课间休息偶遇海军,我会亲切地随口叫一声“哥哥”,他总会微笑着回敬一句“华弟”</p><p class="ql-block"> 海军学习优异,每次考试或者县里组织竞赛,他都会取得骄人的成绩。那时我们上学都是走读,只有阴天下雨,才会从家里,带上一些“凉饽饽咸菜疙瘩”留到中午吃。</p><p class="ql-block"> 海军如果恰巧不回家的话,我会格外的高兴。吃完午饭后,我有不会的难题,总是第一时间找到他,海军哥待人真诚,他总会不厌其烦地教给我一遍又一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海军学习棒,人品更好,他从小涉猎广泛,特别崇拜伟人“毛主席”,他不但喜欢毛主席的诗词,而且更崇尚毛主席的“草书”。</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初二时,一个大雪纷飞的中午,海军给我讲完一道函数题后,我们坐在火炉旁,促膝长谈起来。偶然间谈到毛主席诗词,他绘声绘色地给我背诵起毛主席年少时期,写给父亲那首脍炙人口的七律“赠父亲”</p><p class="ql-block">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p><p class="ql-block">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p><p class="ql-block"> 我听后目瞪口呆,不由自主地翘起大拇指,心悦诚服地对他说:“哥哥太厉害了”</p><p class="ql-block"> 海军毛主席诗词掌握的好,毛主席的“狂草”,更是每时每刻牵引着他的神经,只要一有时间,即使身边没有纸笔,他也会顺手</p><p class="ql-block">拿起一根树枝,在地面上聚精会神</p><p class="ql-block">写起他深爱的“草书”。</p> <p class="ql-block">  短暂的初中学习生涯瞬间而逝,初中毕业那年,海军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上了“廊坊师范学校”。可想而知,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一个农家子弟,若是能考上一所“农转非”的中专院校,那绝对是“祖宗坟头冒青烟”可喜可贺的大事,我由衷地祝福海军。</p><p class="ql-block"> 海军上了中专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见面。直到我参加工作以后,有一天去老家的一个“品香饭店”参加朋友的婚宴。无意间发现古色古香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副裱好的狂草真迹“天道酬勤”</p><p class="ql-block"> 字数不多,只有四个字,然而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看上去如此的亲切、入髓的欢喜、说不出的厚爱、我定睛一看落款“建国书”我偷偷问了老板:“掌柜的,你字匾的落款建国姓什么”,老板回答到:“姓张”,听后我的内心有些豁然开朗!</p> <p class="ql-block">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天我不仅知道建国“姓张”,而且还知道建国,在县机关单位工作。经过与其单位朋友的悉心了解,我更收获了重大喜讯,建国就是我日夜朝思梦想的“海军哥”</p><p class="ql-block">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看来真正的缘分,只要心有所想,老天在背后都会悄悄的帮助你。从那日起,我与海军又重新取得了联系,我们隔三差五会聚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我们依然有说不完的话:聊过去、说当今,畅想未来;工作之余,海军喜欢早出晚归,让自己真心实意置身于大自然中。他见花写花、他遇水写水、他望月赞月,他不单一去写景,他写花的相思、水的娇柔、月的忧伤,生活的感悟;我的海军哥,虽然改名“建国”但是他无论怎样改,都是我不离不弃的“海军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