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成长日记】第十一集/作者:秋枫

觉·正·净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记录孩子成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留下美好记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枫,本名连琴英,河北省新乐市教师进修学校生物教师,喜欢文学和京剧,尤其对程派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1)</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凤凰感冒没好利落,稍微有点咳嗽,体温三十七度左右,昨天上午她妈让她去书法班上课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她爱吃鸡爪,爱吃肘花,我就给她买了,还买了鸡腿,买了玉米饼子和花卷,本想着她像往常一样,放学后饿狼似的向我讨吃的,可她昨天很反常,我让她吃啥她都不肯,也好,外面冷,回家吃也不迟,我心里这样想着,并不勉强她吃。</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她还是啥也不吃,我给她做工作让她多吃,她就让我给她熬冰糖雪梨,熬好了她就喝了一小碗,我接着给她做工作,她又让我给她熬小米粥,熬好后端给她时,见她躺在床上犯困似的,让她喝粥,她一口也不喝,我一摸她的额头,坏事了,又发烧了,一量体温,又升到三十八度多了。</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让她吃药,又赶忙烧水用温毛巾给她擦拭身体,我又给她妈打了电话,告诉她凤凰的病况,让她妈下班后赶紧回家。我一次次给她擦拭,让她的体温保持在三十八度五以下,我们就这样,忙碌了一个下午。</p><p class="ql-block"> 晚上她妈回来了,又带回了两味药,因为我们在市医院的药几乎吃完了。她妈回来后,我没再给她擦拭身体,体温又快升到三十九度了,她妈让她吃了药,也让她喝了布洛芬,晚饭后就睡了,我又给她在肚子上焐了盐灸,她出了一大身汗,烧完全退了,我想冷气被逼出来了,这下肯定会彻底好了。</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夜里丑时,她身上已经很烫了,我一测体温三十八度八,又赶忙烧水给她擦拭,一遍又一遍,休息了一会儿,体温又高了,我试图抱着她,把她裹严让她发汗,她不干,总愿意凉着身体,随她去吧,我就一直盼着天明去医院。</p><p class="ql-block"> 天明了,五点半的时候,我赶紧让她喝药,让她大量喝水,她的体温又下降到三十八度二了,八点多,吃过早饭,我联系了我的同学大夫,说明了凤凰的病情和用药情况,她让我去医院找她,我让儿子陪着凤凰,又到市医院找同学,让她再考虑治疗方案。</p><p class="ql-block"> 她又给凤凰配了两味药,同学告诉我药的吃法后,回到家快中午了,让凤凰吃过药,她今天中午吃饭还可以,吃饭后她就睡觉了,我刚才量了量她的体温,三十七度二,但愿早点好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3.12.11</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3.10.29</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2)</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凤凰发烧一周了,今天明显好多了,中午的体温37.5度,一般情况下,如果体温不再升高,明天就可以上学了,她已经耽误了几天,她更盼早日康复,回归课堂。</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她的体温都保持在三十七度以下了,我们今天上午几乎没怎么玩,把这几天的作业补了补,还背了一篇课文,又背了《弟子规》第九课,感觉收获颇满。</p><p class="ql-block"> 她拼音识字基础不好,她的作业问题不少。整体认读音节没记住,由于识字少,做题不能很好理解题目要求,有些字写不出来,作业几处出现不该出现的错误,对她的学习,我感到不太理想,需要抓紧时间给她补课了。</p><p class="ql-block"> 她今天吃的也比昨天多。早上吃了几口面条,我嫌她吃得少,又专门给她熬了一小碗小米粥,她喝完了,又吃了块苹果,吃了半个石榴,到中午吃了几个饺子,喝汤也不少,她说她很想看会儿电视,我看她那么上劲,就允许她看一个小时,看了会儿,我让她吃药睡午觉,她也乖乖顺从,现在已经睡得香了。</p><p class="ql-block"> 她偶尔咳嗽几声,不过比前两天好多了,无啥大碍,我觉得不会影响她明天上学。</p><p class="ql-block"> 但愿明天能走进课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3.12.13(中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3.11.01</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3)</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天气晴朗,红日蓝天白雪,色彩明丽,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太阳出来了, 凤凰病好了,我们心情轻松了,凤凰经过一周多的折磨,她也终于阳光了,我们一大早起了床,吃了饭,就去书法班上课去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路滑,我俩选择步行,她在路上还摔了一跤,她问我为何摔倒了感觉不到疼痛,我说她穿得厚,像个北极熊,再加上小孩骨头柔韧性好,别说摔一跤,再摔上几跤也不妨事,还是小孩好啊!</p><p class="ql-block"> 不幸的是我们踉跄去了,那没开班,我们都很失望,联系老师询问了情况,老师说:路滑休息一天。她在群里都说过了,我没在群里,凤凰生病也没出过门,消息闭塞,就白跑了一趟,凤凰劝我说:“我们没白跑,白跑也没关系,我们算是锻炼身体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我们把《弟子规》第十课背过,又把老师的周末作业完成,她就去看电视了,看电视就看吧,看电视也能增长好多知识呢,我也没强反对她。</p><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我还得送她去舞蹈班上课,她妈说,到了舞蹈班还得换单衣服,跳舞是很热的,衣服必须得换。我很担心,生怕她刚康复,身体虚弱,衣服换来换去忽冷忽热的再犯病,但也没办法,她妈说她们下周日要到省台参加什么舞蹈比赛,现在必须强化训练,她在团队是领舞的,老师对她期待很高,她若不参加,老师会难受的。</p><p class="ql-block"> 但愿她没事,顺顺利利,随心所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3.12.16</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3.11.04</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4)</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感冒很厉害,咳嗽起来有时候一口气赶不上一口,憋死的份都有,刚刚儿子给我烧了一壶水送来,他关门一走,小凤凰对我说:“他给你烧水干嘛?”“奶奶咳嗽,让我喝的”“爸爸好像懂事了一点儿”我给她讲了昨天晚上冲她爸爸发脾气的事,小凤凰说:“我爸妈不懂事,以后我爸妈生病了,你也别理他们,让他们感受感受生病没人管的滋味!”她还说:“奶奶生病,我听见奶奶不舒服了,我一定给奶奶倒水,陪着奶奶的”。</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小凤凰的暖瓶盖就在床头柜上放着,我在卧室里找呀找呀,怎么也找不到,猛一回头看见就放在那里,我说:“奶奶真老了,看着瓶盖找瓶盖!”“奶奶不老,老了的奶奶们都是不干活的。奶奶整天干那么多活,还不老呢!”“我命苦,是干活的命,得干一辈子活儿。”“为啥命苦呢?”“有你懒惰的爸妈我不命苦吗?”“奶奶,你不命苦,新冠时你病了,我妈给你煲汤,我给你倒水照顾你,你是命苦吗?”是啊,小凤凰说的话一点儿不差,她爸妈都是被我宠惯坏了,玩心大,虽然对什么事都是不管不顾,熟视无睹,还没有长上坏心眼呢!</p><p class="ql-block"> 小凤凰今天给我说:“奶奶猜一猜我最喜欢给谁在一起?”“跟你妈呗!”“不对,我最喜欢奶奶、爸爸、妈妈咱们大伙在一起!”我觉得小凤凰可能知道我这两天心里不开心,生了她爸爸的气,她是故意安慰我的,也可能是为了表达她对美好家庭的愿望。我对她说:“等奶奶病好了,我带上你爸妈咱们一块到北京玩,咱们登一登天安门城楼。”她听了以后眼睛一亮,“真的?”“那还有假!”放寒假咱们去玩!</p><p class="ql-block"> 我的身体虽然难受,但是小凤凰的善解人意让我很开心,她是上天赐给我的一颗开心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3.12.26</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3.11.14</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5)</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凤凰今天期终考试了,她好开心,她对我说她可能得双百,看她开心的样子,我也跟着开心。</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她考不了双百,她虽然能学会能领悟,可她浮躁贪玩,粗枝大叶,大毛病没有,小毛病很多,平时小考,成绩也不稳定,虽然有得一百分的时候,但次数极少,在班里的名次,考好了在二十名左右,考不好还倒着数,很没把准,也没让她上过幼小衔接班,学习零基础怎么也不会比别人好,我对她的要求是能跟趟就行,慢慢适应学习,慢慢提高就好。</p><p class="ql-block"> 下午放学回家后,她给我讲了一件事,我听了惊得没把我乐死,她说下午老师给她们讲试卷了,讲完后老师在班里提问,让能考一百分的同学举手,小凤凰居然举手了,老师看到她举手了可能好奇,也可能好笑,就在班里说:“王若水你怎么那么自信呢?成绩下来考不了百分看你怎么着?”小凤凰说她们老师看她举手可开心了,才说了那两句话。我逗她说:“为什么老师偏偏说你呢”“我平时成绩不好呗!”凤凰嘻嘻地笑着回答我,可见,她也知道自己不是好学生老师心里在想什么。我还逗她说:“你要是得了一百分,一定会把老师的下巴惊掉,到时候你见了老师故意问问她,下巴跑哪儿去了?看看老师怎么回答!”我的话,逗得她咯咯大笑。</p><p class="ql-block"> 没准人家能得双百分呢,我把她的试卷让她重新做了做,对照答案,真没有多大出入,最起码估计两科都在九十五以上。</p><p class="ql-block"> 不管她得多少分,我们就权当她得了双百,提前高兴不也很好吗?没准凭空会杀出一匹黑马,让老师高兴,对凤凰刮目相看呢。</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师的感觉一样,也是觉得她举手好玩,故此,专门做了一首小令取取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天净沙】调侃小孙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光笑脸天真,鲜花稚语娇嗔,自信年终百分。满堂惊震,居然黄土成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写于:2024.01.19</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农历2023.12.09</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6)</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过年后一直没写过凤凰日记,凤凰一直都关心这事,她经常抱怨我,问我为什么不写了,因为春节和伏羲台的原因,脑子里装满了这俩事,早把凤凰日记抛到脑后去了。</p><p class="ql-block"> 跨年到现在的表现一直很好,年终考试成绩优良,我很满意,虽然没得双百,语文97,数学99。语文就那个“回”字的笔顺减了一分,另外二分应该是卷面分了,丢在最后的看图说话,一般孩子的这道题都是满分或者减一分,我看了看凤凰的那道题,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好,肯定不是语言的问题,可能是吃了书写的亏,态度不认真,字迹潦草,二分就丢在了这里,她也赞同我的观点,不过这个问题改起来是很困难的。</p><p class="ql-block"> 昨天是周五,下午放学后我就让她在广场上和小朋友们玩,天黑才回家,晚饭时,有人电话我切磋京剧,我们聊了一会儿,聊完后凤凰就批评我说:“奶奶为什么背地里说人坏话呢,说人坏话不好,你为什么不多向别人吹嘘吹嘘你的好生活呢?”“我没有说人坏话,那个姨奶奶唱的不好,当着她的面我也是这样评价她的,她也愿意让我给她挑毛病”我回答她说。我问她“吹嘘这个词你是怎么知道的?”“听你讲的睡前故事里有啊!”她虽然回答了我,可我觉得她说出“吹嘘””这个词,让我很惊讶,我还想不起来这个词呢!</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我送她去上书法课,我穿了一件黑色的真丝长披肩,我问她是不是好看,她点点头小声说好看,她又说这件衣服比不上我昨天穿的那件大衣更好看,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奶奶穿大衣大气!”是啊,我个大,适合穿长款大衣,我穿大衣无论什么颜色,穿在身上总有人夸好看,其实这件披肩也好看,它属于时尚风格,可能是我穿大衣的时间多,她看着顺眼了,就说大衣更好看。</p><p class="ql-block"> 她已经显近视了,戴上了一百度的小眼镜,我的心里好不是滋味,心疼的要死,我怕她到了成年会高度近视,我知道我们的遗传基因不好,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没有一个是好视力,这也使得我对她的学习不敢抓紧,不敢严苛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今天虽然是周末,但是凤凰上午有书法课,下午又有舞蹈课,也很忙乎的,现在的孩子们活得都是很累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4.03.16</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4.02.07</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7)</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凤凰她们学元角分换算了,一个多星期以来,晚上做数学题的时候,她总是做不好,没有全对的时候。我不得不给她再讲一遍,问她是不是听懂了,她说懂了,给她出几个小题,可她偏偏还是做不对。</p><p class="ql-block"> 每天中午和晚上,只要她在家,我都得给她出几道小题让她做,可她总做不对。我就不信邪,总觉得只要做多了就会了,所以我就反复给她鼓捣元角分的题做,这样反复教了她一个星期,想不到这道坎儿她总过不去。只是如果晚上教会了,连续给她出几道题,她都能比葫芦画瓢做得很好,可第二天再出同样的题让她做,她就又让我失望了;同样中午教会了,感觉不会有问题了,可晚上回来还是让我失望,她的荒唐和拙笨,气的我要发疯,老想冲她发脾气,又想狠狠暴打她一顿,终于让我承认了智商问题,我知道这不是她的错,她也想学好,她是很无辜的,理智让我极大地克制了自己的情绪,仍然耐着性子接着教,刚刚做的作业中,六元减去三元五角这道题,她还让它等于七元五角呢,气不气人?</p><p class="ql-block"> 不过她在语言方面还是让我有些许开心。</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煮了碗挂面让她吃,我知道她嗓眼儿细,我用筷子挑着面说:“火车进山洞了,洞门快打开呀”她开口吃下了一口面条。我用筷子夹着蛋清说:“快吞下白云吧”她也就吃下了,她说:“奶奶,蛋黄是什么?”“是太阳。”我回答她。她说:“我怎么看着不像呢,怎么不发光呢?”“早上或者傍晚的太阳跟蛋黄是一模一样的,几乎看不见光”我回答她。她两口就把这个蛋黄给吃下了,就这样她一边吃,我一边夸她厉害,能吞云,又能过火车,还能吃掉太阳,像这样厉害的人超过盘古啦,我给她打趣让她好好吃饭。她又问我碗里的西红柿是什么,我说是红云,她开心得说很像,她继续问我:“汤里面的葱花是什么?”我说:“绿色植物”她说:“奶奶,你看这汤是不是大海,太阳红云和白云都映照在海里,再加上海里的藻类植物,好美呀!看我怎么把大海喝到肚子里吧。”她说着就自己端起碗一股脑喝完了。</p><p class="ql-block"> 吃了饭她到厕所尿尿,她憋了一个晚上了,尿量很大,我正好在卫生间洗漱,看她老尿不完,我给她闲聊说:“这泡泡也太大了,都尿不完了。”“那当然,奶奶您忘了我吞下大海了吗?一大海的水哪能一下子就排完呢!”</p><p class="ql-block"> 也真是的,排完大海的水可不是容易的事,得等一老会子呢,小凤凰好幽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写于:2024.03.28</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农历2024.02.19</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8)</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凤凰听说她老爷爷住院了,她说她要到医院看看老爷爷,我答应了她,她要我给她老爷爷烙白萝卜饼吃,这种饼子是她最爱吃的,我也答应了她,她说她还要给她老爷爷写了一封信带过去。为了让公公高兴,我提前把小凤凰对我的请求说给了公公,公公高兴得说不了话了,眼泪在眼圈里打着转转。公公很爱我的儿子和孙女,他们父女俩是老爷子的开心果,心头肉,更是公公的骄傲,他经常给人炫耀他的四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家庭是很幸福的。小凤凰给她老爷爷的信也让我先看了,她做的很细致,是新年贺卡的样子,内容是祝老爷爷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 上周四的早上,凤凰一睁眼就给我讲了她的梦,她说她梦见老爷爷在小区门口看她了,老爷爷嘱咐她上学别迟到,好好学习,老爷爷说完话后,就跟一个人做伴上车走了。我预感到公公大限来了,我对儿子讲了小凤凰做的梦,因为这天我们兄弟姐们定好去哥哥家祭奠父母的,由于我的预感,我嘱咐儿子在他舅舅家吃过午饭,赶紧回老家陪老爷子的,可就在我们祭奠了父母,在哥哥家吃午饭时,接到了公公去世的电话,可见公公在走之前,还是放不下小凤凰,特地里去探望叮嘱她的。</p><p class="ql-block"> 小凤凰知道老爷爷没了以后,她好不开心,她说她不愿意让老爷爷走,我开导她,让她别难过,她又对我说,她想晚上再做一梦,梦见让她老爷爷回来。送殡那天,我们给她请了一天假,让她陪一陪送送老爷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爷爷下葬了,她爸妈到邢台她姥姥家去烧纸去了,我们又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昨天上午我送她学画画,下午乒乓球和舞蹈,今天上午我们在学钢琴,下午还是乒乓球和舞蹈,我快累死了,在加上心情不好,感觉自己快崩溃了,光想着哇哇大哭一场。我的各个环节都疼痛,浑身没力气,尤其腰部,更难受,好无奈好无奈,我可能这几天感冒受风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4.03.31</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4.02.22</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09)</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凤凰的元角分换算终于过关了,昨天中午我给她出了几道小题,都能算对了,今天晚上睡觉前还给她出题做,能得百分了,我也总算舒了口气。</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身体不好,凤凰可能心疼我,不让我送她上学了,她说她自己能去学校,我就只能答应她。我在阳台上看着她走出院门,才放心。她的独立给我腾出了好多空闲时间,轻松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今天打扫卫生,往门外丟垃圾时,发现门口前两天丟的垃圾居然都没有了,我想肯定是凤凰上学时顺变丢走的,她天天见我往外拎垃圾,还经常帮我,只有她才会丢垃圾,儿子和媳妇都没那眼力劲儿,他们造垃圾是能手,丢垃圾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学会呢,他们都是独生子女,吃凉不管酸的,可比不得小凤凰挂事儿。中午凤凰放学回家,我问,果然如此。</p><p class="ql-block"> 孩子是谁带大的,孩子就亲谁,凤凰是我一手带大的,她就亲我,她在家里帮我做家务,帮我做饭,她两岁就学包饺子,擀面皮,我包饺子时都是她帮忙,她爸妈谁都没下过手,啥也不会。如果我腿疼了,她搀扶着我走路,出门时,提醒我是不是带了钥匙和手机,是不是带了水杯子,她的细心体贴比她爸妈好多了。</p><p class="ql-block"> 她今天还是自己上学,我只是接她回家而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4.04.03</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4.02.25</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凤凰成长日记(110)</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秋枫</b></p><p class="ql-block"> 公公去世了,由于悲伤和劳累,身体难受,浑身疼痛,走路时,膝盖像刀剜一样,我知道可能伤了点风,儿子说我该减肥了,体重减了,腿部的受力就小了,腿就会好受很多。凤凰也让我别吃肉了,她给我背起了《弟子规》的句子:“丧三年,长悲咽;居处变,酒肉绝”,我听她背的《弟子规》这么溜儿,并且还能够学以致用,我就故意让她给我讲讲《弟子规》里的这几句话表达的是啥意思,她给我说:家里人死了,要哭三年,即便住的地方改变了,也不能吃肉喝酒去开心,我老爷爷死了,奶奶就该不吃肉,不吃肉减了肥,腿疼就好了。我知道她也是附和她爸,不过我听她的《弟子规》讲得挺带劲儿,我也很开心,这《弟子规》没有白学,还排上了用场。</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我看到她们老师在班里发的语文成绩了,凤凰得了九十九分,排名第二,成绩优良,我也很开心。她现在对诗歌有了兴趣,时不时想着给我炫两句,问我对不对,她已经知道什么是韵脚,知道用韵脚去押韵,还向我讨教作诗的相关知识,我觉得这孩子长大了,没准也喜欢搞创作,能成一位女诗人。</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我让她把假期的书面作业全部都完成了,我也都给她批改过了,作业完成的也很好,只留下了让她背诵的视频没做,为了让她休息,缓解视觉疲劳,没有给她录背诵的视频,让她玩会儿。不过需要录背诵的视频,昨天中午几乎都让她背过了,就是《学生守则》没让她背,晚上她妈妈在家,我就让她妈妈给她录,上传给老师。我在自己屋里刷屏,时不时听到孩子哇哇的大哭,我也不好意思过问,她妈妈管孩子我不好插手。</p><p class="ql-block"> 孩子居然哭着找我来了,媳妇也过来了,我问她原因,她说她嫌凤凰背不过《守则》,凤凰着急才哭的。我是婆婆,见孩子哭心里虽然难过也不敢指责,一个人一个管法,孩子不开心也没啥事,肯定不是被虐待,其实三天的假期也不用着急,到时候肯定会背过的。</p><p class="ql-block"> 她老爷爷今天头七,我们到老家给老人家烧纸来了,她年纪小,没让她上坟,我带着她在车里等待,让她感受这种丧葬制度,让她也懂得孝敬老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4.04.04</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农历2024.02.26</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制作:赵铁良</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4年4月9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