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聊聊小院的花

冬梅傲雪

<p class="ql-block">春天在夏天的催促下,一步一步的走近了,花儿也在春风轻佛下展开了笑容,一个个笑的那么灿烂,那么开心。小院里最先开的是杏花密密匝匝的,一朵一朵的白花相互紧紧挨着,杏树长的很高,站在树下闻不到它的花香,但远处飞来的蜜蜂,却围绕着它每天嗡嗡的辛勤采蜜不断。杏花刚飞扬落地,车厘子花、海棠花、沙果花、樱桃花、紫叶李以及连翘、梅花都陆续开放了,大有你方开罢我登场之意。这些花中车厘子花和沙果花最为相似,开的都是白花,若你不把两个花的照片拍下来对比,单看还真分不清,别说我分不清了我用扫一扫来识别植物的时候,都把它俩都说成一种花。沙果现在很少见了,或许都嫁接成苹果树了,因为沙果的果小,口感没有苹果好吃,这两年树上结的沙果,有一些让鸟吃了,剩下的让清洁工摘了,不然掉在地上腐烂了,太可惜了。海棠花是我最喜欢的花,尽管我不爱吃海棠,但是我特别喜欢海棠花,刚出花蕾的时候是深粉色的,在刚出小嫩芽绿叶的相映之下,显得那么耀眼让人不舍离睛。当花伸展绽放时,虽开是白色的花,底部却是粉色相托。海棠花一开,层层叠叠布满树,远远的望去就像一片片的白云。在我最早居住的小区里就有一片的海棠树,一到开花的时候那叫一个美呀,居住的居民都争相出来拍照,风一吹花瓣轻轻柔柔的飘洒一地,就像下雪一样,海棠的结果也如同小山楂,红红的挂在树上,现在大家口味都高了海棠早就没有人吃了,每年果子落地,都让来回走的行人踩得稀烂稀烂的。在我家房子的南边有一棵小樱花树,开的深粉色的花,一丛丛的很是漂亮。西边有一棵大的樱花树,树长在邻家院里,但主枝的花全伸向我的小院,开的也是深粉色的花,为单调的小院增加了色彩。以前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树,误把它当成梅花树,最近上网查才知是樱花树,今年如以往一样,开的又多又格外的艳丽,像一朵朵的彩云。我特别喜欢樱花的寄语:鲜花美丽而短暂,珍贵又高尚。樱花寄语告诉我们,青春是短暂的,一定珍惜当下,日后不留遗憾。当我告家人说是樱花树时,家人说守着樱花树不用出去看樱花了。记得三四年前我买过小樱花种在花盆里,没长成开花就over了,可惜的很也让我难受了很久。樱花树和海棠树紧邻,樱花是深粉色的,与海棠开的白花互为相应,白中有粉,粉中映白。家里还有一棵开紫红色的玉兰树,到玉兰花开时,花朵很大,高雅的绽放着,花香是淡淡的、幽幽的若有若无,花开时花瓣向四方伸展似莲花一样,一朵朵一蔟蔟的在枝桠上争奇斗艳。</p><p class="ql-block">说了大的花树再看看小花丛,小院有一丛连翘,长得虽不大,开花却很茂盛。都说迎春花迎春到,但老人讲真正把春迎到的是连翘花,因为连翘花开了,天才真正的变暖。我后门口楼梯上有两盆大的香叶天竺葵,别名又叫驱蚊草,有艾草之香味道很浓,摘片叶子其味在手上留存很久,靠连翘有一丛枝条,一直不开花以为是绿枝,看邻居家总修理树枝,心血来潮,我也拿着大剪子对小院的樱桃、连翘、山楂、杏树,咔咔的剪了起来。邻居爱花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每年春天都修修剪剪,她修剪是为了要造型,为了开更多的花。而我修剪只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能挡路,高而不能碰头,反正是没有章法,看着不顺眼就给剪掉了。也许跟我修剪有关,今年的连翘开花特别的多,紧邻的绿枝条上也开出了几朵小小的梅花。像樱桃树,山楂树花开的比以往都多,我这瞎猫碰死耗子,促成花的开放。小院有几棵花树、果树足以,夏天的绿叶像把大伞,能遮挡阳光的酷晒。冬天又可抗档冷冽的寒风。小区家家都有开发商留下的花树,果树,一到春天花开始相互争奇斗艳,你开红色我应白,果树则比谁养护的好,结的果多,在加上爱花的邻里很多,相互传授养花的技巧,家家都似小花园一样,把生活点缀如花。难怪说爱花、养花的人是会生活的人。花的盛开是生命力的绽放,热爱生活就热爱这世间万物的生机,热爱生活的人总能在花中找到快乐,一花一世界,让平凡的日子充满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每一次花开都是生命的赞歌,每一次花的凋谢,都是生命的传承,珍惜生命的每一份美好。让我们爱在其中,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邻家伸过来长长的枝,开深粉色的樱花。</p> <p class="ql-block">  前边白色的是海棠花,后边深粉色的是樱花。</p> <p class="ql-block">小院开粉色的樱花</p> <p class="ql-block">连翘。</p> <p class="ql-block">沙果花</p> <p class="ql-block">车厘子花远看分不清哪个是沙果花,哪个是车厘子花,细看还是有区别的。</p> <p class="ql-block">我也想凑热闹,让你们分不清,但是我的颜色中透着粉。还是暴露了,我是杏花。</p> <p class="ql-block">沙果花布满树,多样一棵雪树</p> <p class="ql-block">门前旁边有一棵矮桃树,较其它桃树特殊之处是一支枝桠上开两色桃花,红的像火红的似霞,白的纯洁如白雪。红白相映娇艳妩媚,让人看见舍不得移步,盛开的桃花一朵朵一簇簇的挂满枝头,非常漂亮。“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p> <p class="ql-block">门前窗下的紫叶李,北京长有2层楼高每年春夏秋小鸟都愿意停在这棵树上蹦来跳去,叽叽喳喳地叫着。</p> <p class="ql-block">驱蚊草花</p> <p class="ql-block">这统称叫梅,也有叫干枝梅,也有叫乌梅。以前没修剪的时候从来没有开花,今年它开了,虽然开的不多,也早早为小院增添了色彩。</p> <p class="ql-block">这是山楂树,现在正出花苞,这是去年结的山楂果。</p> <p class="ql-block">这是今年正准备开的花苞</p> <p class="ql-block">大门左边的紫丁香,你还没有走进它香味儿就阵阵扑鼻,有种陶醉之感。别小看这紫丁香,从花、叶、干可都是药材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