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征文】突围而出的人生

雁翎.魏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是我国经济腾飞的年代,也是我国纸媒行业最为兴盛的时代。那时我幸运地成为了新闻战线上的一名记者和编辑。</p><p class="ql-block">长期第一线的经济领域采编工作,培养了我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扎实的业务能力。那时采访最多的是企业的高管和一些经济学专家。他们独到的宏观视角和对未来经济走向的分析,于公于私都使我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有一位高校的经济学教授,在一次小范围的研讨会上指出,未来30年后,手握1000万元也不够养老,这让与会记者们哗然,也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p><p class="ql-block">这位经济学家的观点是,30年后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在所难免,人们退休后想要拥有体面的晚年生活,就要有足够多的现金去改善食住行和应付各种养老、医疗等费用的支出。养老人群是否都需要这么庞大的一个数目储备,我不敢苟同。但是,提前做好养老的规划,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总不会错。于是我就在年轻的时候,未雨绸缪地规划起未来的养老生活,比如在金融投资方面求稳健和做中长线,在房产投资方面则以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p> <p class="ql-block">90年代末启动的房改,让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有了自己的房子,虽然地理位置绝佳,但大多数房改房都比较老旧,也没有电梯。尽管这样,市中心老城区的居民都不愿意搬离生活设施齐全的街巷,数十年坚守着那几十平方米住房。他们习惯了出门就有菜市场,下楼就有小吃店的老城区生活,不能接受远离市中心去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20多年后我曾偶遇一位老邻居,她一直住在狭小的老房子里,并称现在想换房也换不起了。</p><p class="ql-block">我虽然有超前的意识,但卖老房子之时也有过思想斗争。住在市中心,无论是上班上学还是生活娱乐都非常便利,搬到10公里外的地方,上班下班和接送孩子都很成问题。为此,我学会了驾驶摩托车和小轿车,买了超大容量的双门冰箱。毅然卖掉市中心的房子后,一路向北。因为我相信大城市的发展必定会向周边辐射,未来我居住的地方也会成为旺中带静的生活区域。此时,我提着“第一桶金”开始了突围而出的人生。</p><p class="ql-block">那时大城市的总体房价都不高,位置偏远一点的地方就更便宜了。我向银行贷了部分款项,置换了一套比原来好很多的房子,后来房价的周期性走高,我就把握住这些“拐点”,置换了一次又一次远一点再大一点的房子,这样一直到了2009年,我才从卖房买房的置换中(非炒楼)安定下来,拥有了从前仅靠工资收入,想都不敢想的城区别墅,也比别人提前20多年就规划好了退休以后的惬意生活。</p> <p class="ql-block">从繁华的市中心搬到城区较为偏僻的地带,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空气清新。这里楼宇建筑密度低,森林覆盖率高。其次是花费同样的房款,这里可以获得更大的居住空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其实,刚从繁华的市中心搬来时还是很不适应的,四周环境不是安静得让人耳鸣,就是蟾蜍夜里不知疲倦的叫嚣让人无法入睡。还有就是很多同学朋友因为我搬远了,走动少了,慢慢也变得生疏起来。</span>尽管如此,远离闹市而居,还是给我突围而出的人生带来了很多意外的惊喜和不曾有过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我现在居住的小区依山而建,有天然的湖泊,我见过有信仰的人在湖里放生乌龟和小鱼;还有一座原生态的山,山上时有大蛇出没,有一年先生和儿子在小区山上的栈道徒步,忽然“嗖”的一声,一条3米左右的大蛇从先生和儿子之间呼啸而过,吓得他俩以后再也不敢上山。大蛇一般都不会到小区的房子串门,只有小蛇偶尔会在草地上穿过,但从不会主动攻击人。</p><p class="ql-block">居住在野趣十足的地方,人们会自然而然地与小动物和谐相处,小动物也会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回报爱心满满的人类,比如流浪猫经常为义务喂养它们的主人捉蛇,小鸟也会尖叫着提醒人们花园有蛇出没。</p><p class="ql-block">远离闹市,我在自家的后花园里学会了种植花果,也学会了分享快乐。花园里种了许多的鲜花和水果,花开的时候,勤劳的小蜜蜂和美丽的花蝴蝶来采花蜜,传授花粉;花果上长了虫子,小鸟飞来帮忙消灭;果子熟透之时,我收获的劳动果实,除了自己品尝、分享给朋友和邻居,也把果树上的果实留些给机灵的小鸟。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举目皆是。</p> <p class="ql-block">因为远离闹市和尘嚣,我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平和,很多事情都可以看淡,不去较真。喜欢写作的我,眼睛累了,就到花园里侍弄一下花草树木,鸟儿在耳边快乐歌唱,果实在树上悄悄生长,感觉生命是那样的妙不可言。</p><p class="ql-block">在远离闹市的地方居住,我爱上了弹钢琴,悠扬的琴声、是对心灵最好的慰藉,训练手指的灵活,不仅能提前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还能激发出更多的写作灵感。</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一直固守在市中心的高楼里,是享受了快捷的出行和购物的便利,也享受了与亲朋好友随时随地见面的快乐,但却失去了许多人生的乐趣,也享受不到那些大自然的慷慨馈赠。</p><p class="ql-block">我可以骄傲地说,20多年前我选择突围搬离闹市,让这一路走来的人生既有踏实的人间烟火气,又有浪漫的诗和远方。足不出户,我可以呼吸到饱含负离子的清新空气;足不出户,我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足不出户,我可以用我悠扬的琴声和花园里悦耳的鸟语以及低沉的虫鸣共同奏响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交响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