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鳝

海韵

<p class="ql-block">  儿时我是在江南水乡的老家度过的,那里稻田遍野,水塘星罗棋布。在困苦的年代,随家人和大孩子捉鱼、捉鳖、钓青蛙是一件其乐无穷的快事。</p><p class="ql-block"> 记得大伯家的两位堂兄就是高手,每日桌上的荤腥多亏了他们的贡献。家里的水缸也总有鱼呀鳖呀养着,但凡有亲戚来,总可以在餐桌上不至于过于清淡。</p><p class="ql-block"> 就了近水楼台,我也没少黏着他们去捕鱼捉虾,其中垂鳝(钓黄鳝)就是蛮有趣的一件“美差”。</p> <p class="ql-block">  黄鳝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或许已经陌生,然而于我们这代穷孩子却是那么熟悉的过往。</p><p class="ql-block"> 捕捉黄鳝方法很多,有网捕、笼捕、挖捕等,而我们农家孩子没有多少釣捕工具,用的普遍的也就是钓黄鳝了,将铁丝弯一个直钩,钩子穿上蚯蚓,探进黄鳝洞里,直至钓出黄鳝。</p><p class="ql-block"> 根据黄鳝的习性,春夏季就是很好的垂鳝时节,最好莫过于雨后的夜晚,田地水量充足,鳝鱼活性增强。</p> <p class="ql-block">  每每我们举着手电筒来到田间地头,在稻田田埂边上寻找黄鳝洞穴,起初我都会指着发现的洞口叫喊:</p><p class="ql-block"> “大哥二哥,快来,这边有个黄鳝洞呢!”</p><p class="ql-block"> “那个不是,那可能是水蛇洞!”</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呀?”</p><p class="ql-block"> “黄鳝洞口都有泡沫,蛇洞口是没有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们解释,黄鳝繁殖时期会在交配后产卵,而为了鱼卵的成活率,就会吐出许多泡沫来悬浮这些鱼卵,使卵能够在水面上发育和孵化。</p><p class="ql-block"> 兄长们也教我更多识别黄鳝洞的方法,比如蛇洞都是离开水面的,黄鳝洞则多半是贴近水面甚至全在水下的。</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确定发现了鳝鱼洞,他们也会把钓钩递给我,让我去钓:</p><p class="ql-block"> “小弟,你钓的时候慢一点,开始鳝鱼触碰钩子时别拉,因为还没咬住,等你感觉钩子重了再拉!”</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看到洞口比较大,洞口光滑,泡沫密度也厚,兄长们又会交待:</p><p class="ql-block"> “小弟,这条黄鳝可能很大,你等它咬钩后不要直接拉,要将钓竿往下推一下,再旋转一下拉上来,这样就可以牢牢挂住鳝鱼喉咙了。”</p><p class="ql-block"> 在擒拿黄鳝时,他们也教我用手钳式夹持鳝鱼,就是中指在前,食指和无名指在后,双手前后夹紧。</p> <p class="ql-block">  接触垂鳝的过程,也让我知道了黄鳝奇特的生理现象,就是先雌后雄,中间经过生殖繁育而转化,科学上将其称为性逆转,也就是前半辈子做“女人”,后半辈子做“男人”。</p><p class="ql-block"> 黄鳝是很温顺无毒的,一般情况下它不攻击人,通常只有在产卵时或极度危险时才咬人。</p><p class="ql-block"> 虽然黄鳝有牙齿,因为无毒,通常被咬后也不太要紧。我就亲眼看见村民被黄鳝咬过,稍加常规消毒处置也就无妨了。</p> <p class="ql-block">  回忆童年,对比时下,如今孩子们的生活内涵可是太丰富了。</p><p class="ql-block"> 不过那种苦涩的孩提时代,也给予我们获取农家知识的广袤天地,浮想起来,韵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平 北部湾小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