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雪域天堂的一路繁花 ___西藏自驾行之三

家辰

<p class="ql-block">  此次自驾西藏的目的就是看林芝的桃花,有人会问桃花到处都有,何必路途遥远的看林芝的桃花,出发前我和大家的想法一样,当看到雪山掩映下的桃花,犹如进入仙境我被这种美彻底的征服了。</p><p class="ql-block"> 未进藏之前我们路过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南部的金川,处于大雪山支脉和邛崃山支脉之间,属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这里正是梨花正盛,这让我忍不住想套用海子的诗:“我有一株梨树,沐浴阳光,花开似雪。”</p> <p class="ql-block">  金川的梨树不是农家种在田地的那种,而是在山上野生的梨树,盛产的是金川雪梨。当我在山上看到一个40多岁的藏族男子,看到我们这些游客便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推销他存放了一年的金川雪梨,他说: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每年的梨子都卸不下来,有的都烂在树上。有时每年也会有商人来收雪梨的,加工做成润肺的雪梨膏。</p><p class="ql-block"> 望着满山的梨花,我们是满眼的欢喜,而从这位藏族男子眼中我看出的是满眼的忧愁,也难怪人家看的是生活而我们看的是风景。</p><p class="ql-block"> 走在梨树间,雪山、云海、梨园、阳光……在这里,金川把最好最美的一次都给你。</p> <p class="ql-block">  告别了金川的梨花我们在林芝桃花节的当天赶到了林芝。林芝的桃花开了,藏在心里的那份悸动,又被那粉粉的桃花诱惑着。春风一来,所有的梦里都是桃花的颜色,都是伫立在雪山脚下,如梦一般迷离的色彩。假如这世上,还有被称做为天堂的地方,那林芝必定就是我心中最美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  林芝波密的桃花沟,绵延几十公里的桃花,开始悄悄地绽放。那一树一树的桃花,带着河水的凉意,羞怯怯地盛开了。大片大片的桃花,一直开到雪山的尽头。林芝嘎拉村的桃花,有着如仙境一般粉色的花海,低垂的白云,开阔的牧场,黄色的油菜花,数不清的彩色经幡,以及远处蓝天掩映下的雪山,它们仿佛为这片土地,涂上了漫山遍野的、晶莹剔透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  林芝的桃花是我见过的,开得最自然、开得最随意、开得最热烈、开得最肆无忌惮的地方。田间垄畔,纵横阡陌,房前屋后,山谷河边到处都是盛开的桃花。它们与蓝天辉映,与白云相伴,它们簇拥着,微笑着,在宁静的岁月里,将足下的土地,渲染出恬淡安详,云蒸霞蔚的明媚畅然。桃花树下有五颜六色的房舍,还有红色围墙的寺院。湖边有草地、有篱笆、还有远远的雪山。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宁静,与世无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