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桃花别样红

快乐老家

<p class="ql-block">  楼后的小院里种着几棵桃树,已经有六七年了,今年的桃花开得特别艳。</p><p class="ql-block"> 有的含苞欲放,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花瓣已经完全展开,一丝丝的花蕊伸到外面,似乎在向空中飞翔的鸟儿炫耀自己婀娜的身材。</p><p class="ql-block"> 阳光普照,香气袭人。春风拂过,已经盛开的花瓣离开枝头,像天女散花,飘落在脸上让人更加神清气爽,仿佛畅游在花海里。人富有了一种气质,桃花多了一份典雅,多了一份粉红的浪漫。美的不可思议,美的惊魂,人在画中。</p><p class="ql-block"> 记得二〇二〇年的阳春三月,楼后小院里的桃花惊艳怒放。花香满径,舒染清风,洒落一地诗香。邻居老张串门闲聊,观赏琳琅满目的后院桃花,却让综合执法队员碰个正着,被带上了执法车。后经医务人员检测呈阴性,被宽大处理,在家紧闭关押七天,不得出门。</p><p class="ql-block"> 老张在检讨书中写到:我因私事外出未能提前报备,给组织和家人带来了不必要的风险和麻烦,向领导和大家道歉,我深感抱歉和内疚。在疫情面前,没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没有在外出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小聚集,时刻提醒自己,加强自我监管,规范自己的行为,不私自外出,做好自我保护,担当社会责任。</p><p class="ql-block"> 老张,名曰张金广,一九五七年菏泽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张庄小学任一、二年级语文、算术、音乐课。一九六三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农业建设,回乡务农,离开学校回到了农村,便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后来叫精简退职老职工。老张免疫力低下,基础疾病较多,疫情期间,还是没有摆脱病毒的威胁,患上了呼吸道传染疾病,突然离开了人世。</p><p class="ql-block"> 桃花是春天的精灵,美丽而富有诗意。摇曳的枝头招来了蜂蝶,增添了几分浪漫的色彩。你看,一朵有一朵的娇艳,一束有一束的魅力,一树有一树的奇妙,一年有一年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正如诗人崔护所写: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