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登山赏清山碧水

大芳

<p class="ql-block">香山湖公园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地处凤凰山西南角,珠海市第一中学东侧,大镜山水库西侧,梅溪水库南侧。香山湖公园是凤凰山森林公园项目的一部分,是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是珠海标志性公园之一。2020年12月15日,香山湖公园三期开园。</p><p class="ql-block">中文名:香山湖公园</p><p class="ql-block">外文名:Xiangshan Lake Park</p><p class="ql-block">地理位置: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健民路东100米。</p><p class="ql-block">气候条件:南亚热带与热带过度型。海洋性气候</p><p class="ql-block">开放时间:全年,周一至周日06:00—22:00</p><p class="ql-block">门票价格:免费</p><p class="ql-block">占地面积:2.69x106m2</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岭南风格:</p><p class="ql-block">整个园区特别之处在于,亲水栈道处处环绕。别致的木道环湖依水而建,古色古香且具有独特岭南风格的水轩、跌水、景亭等美景不经意间藏身于古朴的栈道旁。散发思维的恍惚间,仿佛身处古时宫廷。据香洲正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香山湖公园二期的设计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崇尚自然,师法自然”的原则,在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原貌条件的基础上,植入岭南园林传统经典造景,把人工美和自然美有机结合,达到“天人合一”的效果。</p><p class="ql-block">为把这一设计思路变成现实,在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参建单位多次派人外出考察国内规划较为成功的大型公园,反复现场实地踏勘,通过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山、水、草木等生态特征,不断发掘原地貌特征中的景观优势,结合传统岭南建筑风格,对亭、台、楼、榭、桥、廊、假山等景观节点细心雕琢,令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舒适性需求充分结合,最终确定了总体规划方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香山湖公园的门前,很漂亮哦</p> <p class="ql-block">来到了睡莲池塘边,看到睡莲花已经开败了很多,所以只拍下几只蜻蜓,像是一个妈生的,都长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一只白鹭鸟来喝水</p> <p class="ql-block">我来到了水榭亭旁边看看想要去爬香山云道上山看看,下面的两张图片来自网络,这就是香山云道的香山湖公园段。我打算今天登上山顶看风景。我问过山口的工作人员,他说从这里到山顶大约需要20多分钟左右,我想尝试一下,不行再返回。</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4年4月4日清明节,我远离家乡来珠海旅居,不能去逝去的亲人墓前祭拜扫墓,所以来香山湖公园内想登高望远。遥拜他们,以寄托我的哀思。</p> <p class="ql-block">香山云道:</p><p class="ql-block">香山云道位于凤凰山公园东南部,起点为香山湖公园,终点至海天公园,长度约11.2公里。自西向东串联起香山湖公园、香山驿站、石溪公园、大镜山社区体育公园、海天公园等城市公共空间,是珠海首个“以道串点”,集公共休闲、文化旅游、智能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配套建设项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开始登上云道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珠海香山云道位于香山湖公园二期内,与香山湖示范段相连结。路段全长约3054米,自众乐亭起至水榭处,沿香山湖四周盘旋而卧,将整个香山湖公园二期环绕其中,形成山湖相连,互联互通的景象。</p><p class="ql-block">中文名:珠海香山云道</p><p class="ql-block">地理位置:香山湖公园二期内,与香山湖示范段相连结</p><p class="ql-block">开放时间:每天8:00-18:00(17:00后停止进入)</p><p class="ql-block">长度:约3054 m</p> <p class="ql-block">紫荆花开的娇艳漂亮,我要沿着盘旋的路走向山顶。路面宽敞舒适,走起来很轻松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可以看到我刚才拍睡莲花的地方了。</p> <p class="ql-block">终于我来到了山顶。太开心了,我为自己的自信和勇气感到十分欣慰。</p> <p class="ql-block">这些人还有已经在山上走过两个多小时的路了。</p> <p class="ql-block">我拿出来我的长焦微单相机开始对着远处及山下拍照,就想记录一下我今天看到的优美的自然风景。</p> <p class="ql-block">远处山上的栈道和这里是相通的,就是还要走很远的路,因为时间和身体的关系,就休息一下准备下山了。</p> <p class="ql-block">下山的时候,乌云笼罩的天空露出一点阳光,但是很短暂停留就消失了。我是背着相机走下来的,边走边拍照。</p> <p class="ql-block">这里还有贩卖机,可以给登山的人补充水分</p> <p class="ql-block">走到这里我想拿出来自拍杆,给自己拍些照片,结果遇到两位美女过来,要给我拍照,非常感谢她们的爱心。</p> <p class="ql-block">从香山云道上下来了,一个小时左右的体验感觉身体很好,没有难受的感觉。下来看着公园内的风景优美宜人,虽然天空阴云密布,人们都没有着急走的想法,还是照样玩得开心,我也慢慢地向公园大门走过去。</p> <p class="ql-block">随手用手机拍照片</p> <p class="ql-block">项目概况:</p><p class="ql-block">香山云道是珠海市重点民生工程,由西至东串联珠海市多个城市景观,是珠海首个“以道串点”,集公共休闲、文化旅游、智能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城市配套建设项目。项目起点为香山湖公园,终点至海天公园,长度约9.97公里,建成后共有11个出入口,配建7个停车场,提供4000余个车位。周边已有香山湖公园、香山驿站、石溪公园、大镜山社区体育公园、海天公园等公共空间,是市民重要的休闲目的地。通过建设香山云道,从而实现与多个景观目的地的无缝连接,激发凤凰山活力,服务周边市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空中步道、过街设施、无障碍垂直交通系统设施等多种类型,及其配套的景观照明、安监系统、消防系统、智能管理系统、标识系统、休憩设施、绿化修复,形成完整的休闲健身慢行体系,项目于2022年春节前开放。</p> <p class="ql-block">红千层树,花朵长得像瓶刷子</p> <p class="ql-block">木瓜树已经结果实了</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我因为身体不是很好,虽然自己非常喜欢出游拍照,自从2019年春天爬青岛的崂山后就再没上山游玩了。今年2月初做了一次心脏支架手术后恢复的还可以,今天才上山了。珠海的香山云道设计的很有特色,没有台阶,都是缓坡道上下,所以感觉非常好,路面不滑走路非常舒服。所以就尝试着爬山运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