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方城(二)

大山

<p class="ql-block">方城是我们的家,那里有我们的“根”。热爱家乡,宣传方城,就是给“根”培土施肥浇水。根深才能叶茂嘛!</p> <p class="ql-block">上面那段话,是我受90多岁岳母的启发而写的。</p><p class="ql-block"> 年前,我们夫妇俩驱车回老家接岳母到郑州过年。到家后岳母说:“谁家我也不去。老了,毛病多,不方便,我就在这间老屋里过年,想吃啥自己做,没事三五个老人一起聊聊天,嗮嗮太阳,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庄稼的长势……多自在呀!”</p><p class="ql-block">其实,这只是老人说给儿女听的明面上的话。第二天,岳母的四个儿女都回到了老人身边。都想接老人去过年。老人深情地说:“孩子们,你爹在世的时候常说,一棵树,只有根深,才能叶茂。我们家的“根”就在这个农家小院里,我要住在这间老屋里,守着咱家的“根”,看着您们兄弟姊妹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别提我心里有多踏实了!”</p><p class="ql-block">兄弟姊妹四人都很佩服老娘头脑清醒,心里明白。于是,四家人与老人一起守着我们家的“根”,过了一个欢乐充实有意义的春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