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春天带回家

🍎露露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倚着窗户看风景,尤其是春天,去年的春天,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那天,我向窗外俯瞰,喔!郁郁葱葱的绿树成荫、姹紫嫣红点缀、繁花似锦一片……。</p> <p class="ql-block">楼下种植哪些花,我早已非常熟悉,那么这棵几乎要被紫荆花围住的是什么花呢?在旁的儿子开腔了:“这大概是楼下邻居种植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花。”它以含苞欲放的状态居多。</p> <p class="ql-block">我跑到楼下的花圃里细细观看,葱翠碧绿的整个一棵树呈球形,上面零零星星布满着大朵的鲜花。</p> <p class="ql-block">一朵朵怒放的花朵让我惊呆了,目测直径竟然有半尺左右,被嫩黄色一圈包着的是紫红色的花芯,娇艳欲滴,像女子脖子上挂着项链的吊墜。白色的叶子薄如蝉翼,在春风的吹拂下,不少卷了起来,深红色从叶子中心向外渐渐地变浅,过了叶的三分之一,全白了。此花的名称叫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通过识花软件,我初识凤丹,凤丹是牡丹的一种,主要特点是单瓣、白花,花朵不及牡丹大,观赏价值自然也会逊色于牡丹,还有一个特点,牡丹一般是很难结籽的,但是凤丹会结籽。</p> <p class="ql-block">对面楼前白色的应该是大岛樱吧!正勃勃生机地盛开着。</p> <p class="ql-block">百般红紫斗芳菲中桃花也是春天的主角,楼下有数棵桃花树,它们白的似雪,粉的似霞,粉白相间如彩。</p> <p class="ql-block">一棵棵桃树和紫荆树间隔种植着。</p> <p class="ql-block">大楼旁种植了数棵白玉兰,它的花期是四~五月份。现在楼下的白玉兰开花了,清香扑鼻。“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白玉兰,是春天里我最喜欢的一种花。</p><p class="ql-block">纯洁,高雅,清淡脱俗,它和紫玉兰一样,是上海市的市花。</p> <p class="ql-block">正是山樱花盛开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紫荆树布滿了小区,我在此树旁观察良久,风中摇曳的心形绿叶,像是它跳动的心脏;花一簇簇紧紧相拥饱含满腔深情,像我们的兄弟姐妹:它与人类心心相印,手足情深。 在古代,紫荆常被用来比拟亲情,象征兄弟和睦、家业兴旺。</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好友冰洁发过来的视频,她从老家院子里已把春天带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3月中旬,同事特发给我愚园路一景色照片,好多年前,我巳体会到:申城处处像花园。</p> <p class="ql-block">一些名贵的花卉,如牡丹、杜鹃花、梅花、郁金香等早在几年前已陆续成为街道、人行道旁的迎客花,此张照片是郁金香。</p> <p class="ql-block">以下三种花是我在家附近小花园里拍摄的,花名查后已标在照片上。</p> <p class="ql-block">这以下三种花依次名山茶花、大岛樱、垂丝棠花。</p> <p class="ql-block">紫荆花像一朵朵展翅的蝴蝶,在作为行道树的高大乔木上热情绽放。</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在家附近遛弯,一片锦簇的鲜花吸引着我,也吸引了这个四川籍的小女孩,他爷爷告诉我,儿子在这附近买了房。小女孩蹲着让我摄下了她数张欣赏花的照片。真如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春天。</p> <p class="ql-block">去年,台湾亲友发过来一简短的木棉花视频,让我知道了木棉花。</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下载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我把春天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去年和今年的春天,春光明媚,气象万千,我马不停蹄地游春、踏青,写了好多有关春天和花的文章、日常、视频。</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一只燕子是捎不来春天的,一枝花开是迎不来春天的,万紫千红才是春天。春天带着花和曲的潮水滚滚而来,让大地腾起花的浪涛、空中响彻着春的乐曲、爱情也成了春天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每一种花都有花语,我最欣赏的是木棉花的花语:</p><p class="ql-block">木棉花的花期相对较短,它鲜艳的花色和强烈的观赏性,象征着英雄气概和热烈的爱情,就像是在告诉人们,要抓住眼前的幸福,不要等到失去后才感到后悔。</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我抓住了幸福,我已把春天带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  (除说明外,一张照片和一视频由好友发给我,其余的照片和视频都是我拍摄的,部分数据摘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在此谢谢两位朋友,是你们让我懂得爱必须先付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