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是狗,少年是猫。

雨菡

<p class="ql-block">图/文 雨菡</p><p class="ql-block">时间 2024.4</p><p class="ql-block">地点 琼海</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两个健康、快乐又调皮的外孙,都是我带大的,这阵子很能吃,就像正在拔节的麦子,蹭蹭的长肉、长个、长心眼儿,也会变着法儿的气人了,正是人不稀罕狗不爱的年龄。</p> <p class="ql-block">  前不久我看到一篇文章,文中写道: “我刚发现,儿童是狗,忠心耿耿、充满柔情,而青少年是猫。”</p> <p class="ql-block"> 做狗的主人很容易。你喂养它、训练它、命令它,它把头依偎在你的膝盖上,盯着你看,仿佛你是一幅画。当你叫它的时候,它在屋里热情地蹦蹦跳跳。</p><p class="ql-block"> 然而到了13岁,你的热情可爱的小狗变成了不爱理人的大猫。当你要它进来时,它露出满脸惊讶的表情,好像在说:“凭什么要服从你的命令?”它不再追随你的脚步,除非它饿了。无论你喂它什么食物,它都会嗤之以鼻。当你像以前那样,伸手温柔地抚摸它的脑袋时,它会把头扭开,然后很冷漠地看着你,好像在回想,在什么地方见过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你的狗现在变成了猫,但你还没意识到,只觉得这肯定是出了什么问题。它看似如此抵触社会,如此漠然,还有点儿沮丧。它不会参与家庭的郊游。既然是你养大了这只小狗,教会它去取东西,听命于你,你就认为是你做错了什么,内心充满了愧疚和恐惧,于是你加倍努力,让它听你的号令。</p> <p class="ql-block"> 只是现在,你面对的是猫,所以之前奏效的方法都适得其反。叫它,它逃跑了。让它坐下,它却跳上了柜子。你越是走向它,它就越是离得远远的。你需要表现得像猫的主人,而不是继续像狗的主人那样行事。把食物放在门附近,让它自己过来。但是请记住,你的猫也需要你的帮助和关爱。坐着别动,它会走过来,寻找你温暖而舒适的膝盖,对此,它还没有完全忘怀。守在那里,为它开门。</p><p class="ql-block"> 我的狗狗、猫猫,希望你们健康平安的长大,开心快乐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