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洗过的世界

鲁海

<p class="ql-block">当眼科医院的女护士娴熟地揭开右眼纱布的那一刻,我几乎惊呆了,周围的所有物象是那么清新明澈,仿佛被水洗过一样,我的眼睛被恍得好一会儿才缓过神。原来,这才是人世间的真正面目,雾气沼沼、朦朦胧胧是一个被误解的世界。我好像从轻雾中走来,走进阳光,走进明媚,走进崭新。我激动地看窗外,看手机,看书刊,看你我……像个懵懂的孩子,兴奋不已。</p><p class="ql-block">右眼患有轻微白内障,我是知道的,有好几年了。虽然视力不好,却并无大碍,因此,也没拿它当回事。可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症状似乎越来越明显了,眼前的一切似乎全都笼罩在轻雾之中,空气好像被污染了一样。最让我费解的是,阳光越是靓丽视力越不好,日出之前,日落之后周围的环境显得明澈一些,眼睛也反而舒服许多。如此以来,我几乎不能正常开车了。有时候必须开车出去,总是提心吊胆,战战兢兢。有时候,不得不尾随人家车后见机行事,有时候,实在看不清楚,干脆绕道而行。因为眼疾,即使熟人,也得在五六步之内才能看得明白,因此引起一些朋友的误解。这让我想起老家的一位邻居,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每次遇见,她都特别热情地凑近了拍我的肩膀问:“是二叔不?”我连忙应答:“是,是。”可我明明看见她两只睁大的眼睛,怎么会看不见呢?后来我终于明白,这就是白内障了。</p><p class="ql-block">眼睛不好容易产生一些笑话,令人忍俊不禁。酒店的圆形餐桌,中间安装一个可以转动的玻璃圆盘。那天,烟缸恰巧放在圆盘和桌面的缝隙里。我不加思索,把抽完了烟蒂摁在烟缸里。摁下之后,才发现烟蒂摁在玻璃圆盘上。这一幕恰恰被酒店服务员撞个正着,人家还以为我是故意找茬。还有一次到某单位咨询事情。午后时分,强烈的光线从前面的窗户斜射室内。我敲门而人,瞅瞅屋里好像没人,退出脚步并嘴里嘟囔道;“吆,没人呀?”当我关门退出的时候,屋里传来“嗯”的一声。原来,一位领导正好站在窗前的阴暗处。我连忙道歉,表明自己患有眼疾。</p><p class="ql-block">因为眼睛不好,我调整的照片往往是色彩艳丽,不少老师、朋友曾经给予善意的提示。</p><p class="ql-block">手机打字需要寻找恰当的光线,看书更是问题了,总是埋怨书本印刷质量太差,字迹不清楚,戴着花甚至还需要借助放大镜,看不几页难以继续了。所以,几乎丧失了阅读的能力。</p><p class="ql-block">起初,轻微白内障嘛,没拿它当回事,让为或许使用手机时间过长,眼睛疲劳,加以注意,兴许可以改善。那时候,还与朋友开玩笑说:“如果能把眼珠子抠出来放进清水清洗一下,效果一定不错”。可是,无论怎么注意都不凑效,后来又发现血糖偏高,血糖偏高也容易诱导白内障,造成视力下降。经多方咨询,再三考虑,下决心做了手术。</p><p class="ql-block">白内障手术是非常成熟的医术,小医院都可以做。但是,真正上手术台也是紧张的。胆小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眼睛这个部位太重要了,一旦手术失败显然成了盲人。特别是躺在手术台上,护士把我的双手固定在手术台上,以专用材料把头颅一层层包裹起来,只留下一只待手术的眼睛。然后,又用专业工具把这只裸露的眼睛撑开,使人无法动弹。如此以来,仿佛进了渣滓洞的审讯室。我紧张得要命,浑身使劲,乃至抽搐。大夫赶快问询情况,我战战兢兢:“我胆小,有点疼”。大夫一面安慰,一面吩咐护士麻药加量。几分钟后,大夫告知手术成功,说明手术已经完成。在护士引导下走出手术室。</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晨揭开纱布,一个水洗过的世界!周围的一切立刻变得清新靓丽,就像布满尘土的汽车玻璃刚被洗刷过一样,又像摄影后期,调整了照片的对比度,采用了“去雾”功能那样。现在,读书、看报、玩手机不用戴花镜了。看什么都新鲜,心情豁然开朗。朦朦胧胧,模模糊糊,那种中老年人常年累月与花镜形成的默契一旦被打破,冷不丁的还有点不适应,没着没落的。于是乎,七八个眼镜一起下岗了。但我还喜欢戴一副小变色镜,不为穷腚,只为适应。</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心明眼亮,我认为心明和眼亮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眼亮心则明澈。一个盲人,他的心再明眼也是看不清楚事物的,只有擦亮眼睛,才能洞见一个真实的世界。人的眼睛不好,容易产生偏见,造成对事物的误解。那么,人的大脑、思想如果出了问题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