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怀念与追思(1)——回忆殿玉老部长

冰醒(继革)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题 记:(殿玉老部长的人生箴言)</b></p><p class="ql-block"><b>“与继革共勉:</b></p><p class="ql-block"><b> 做人,有了规矩,才有了方圆;有了尺度,才有了界限;有了底线,才有了尊严。再苦再累,也不能堕落;再难再远,也不能退后。不打不拼,怎能赚财富;吃苦受累,才能有幸福。走,就走正确的路;说,就说真实的话;挣,就挣干净的钱;做,就做清白的人。不服输,不认输,不怕苦;不低迷,不气馁,不放弃。做人守住自己的底线,也就守住了自己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b>祝您开心快乐每一天。”</b></p><p class="ql-block"><b> </b> <b>—— 樵 夫(韩殿玉,曾任岫岩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人大主任)</b></p><p class="ql-block"><b> 二零二二年七月廿八日(继革离岫来连工作三十年纪念日殿玉老部长赠言)</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清明节,“杏花树下祭哀思”。一晃殿玉老部长离去有近一年的光景了。记得去年的春节前,我回岫 探亲看望老人家时,他尽管已是八十八岁高龄,刚刚做完胃部手术,但依然精神矍铄,满面春风。笑着对我说,他身体感觉很好,六个儿女都很孝顺,已有了重孙子,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看到他的精神心态那样轻松奔放,我也为之高兴和喜悦。</p><p class="ql-block"> 但天有不测风云,不曾想在去年的清明节后不久,老人家突患新冠,感染肺部,不治而终。当时远在大连的我并不知情,每天早上照样通过微信给老人家发去早安帖。直到烧过二七,才收到老人家小女儿的电话,得知老人家已走了。突闻噩耗,万分悲痛。难忍的泪水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p> <p class="ql-block">  尽管老人家已近九旬高龄,但他充满乐观,精神抖擞,多才多艺,睿智过人;琴棋书画,无不精晓。尤其书法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在岫岩的许多地标性建筑及风景名区都可看到老人家苍劲范规的题字墨宝。每天忙碌在自己喜乐的才华展示和熏陶之中。且热爱生活,起居有律,与人为善,君子风范,珍珠余年,笔耕不辍。尽管已曾出版了多本颇具文才造诣的“书帖”、“诗集”,但几次通话中告知我,他正在撰写个人的“长篇自传”。力争两年内完成。在最后一次与他见面时,他还满面春风的对我说“继革,我对人生充满希望,十分满足,很有信心向百岁进军!” 实际也是如此,在新冠猖獗的三年博弈中,那么多年迈的老人都没熬过去。而老人家却平安无事。谁曾想在新冠已败落孙山、全民抗疫已胜利收官的半年后,老人家的生命还是被无情的病毒夺走了!</p><p class="ql-block"> 呜呼哀哉!怎不令人痛惜不舍!怀念追思,老人家生前对我的深深关爱、谆谆教诲、挚情帮助……一幕幕展现在我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b>一、知遇之恩 没齿难忘</b></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三年三月初,我由部队转业被分配在县司法局法制宣传和民事调解科任科员。报到没几天,分配到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和其他三位老科员一样,分别独立深入到全县 24 个乡镇指导和调研“落实土地承包责任制合同中的民事纠纷”调解工作。全县 24 个乡镇, 每人分配六个乡镇。要求两周内边调研边指导,最后拿出综合性的调研报告。刚由部队转业到地方,初来乍到,司法业务、乡镇情况都很生疏,科里的领导为了照顾我,把县城附近的六个乡镇(哈达碑、汤池、苏子沟、岭沟、新甸、杨家堡)安排由我负责。主要还是让我下去熟悉一下情况,并没指望让我拿出像样的经验材料和指导措施。好在我们这批转业干部都是分配在公安司法部门,离队前都参加了部队举办的转业干部司法培训班。学习通读了法律中专的全部课程。又加之入伍前两年多下乡知青的劳动锻炼和任村团总支书记经常随村镇领导下队包点的历练,对农村百姓的生活疾苦,有着深深的情感和关注,很想为基层村镇和百姓解决点儿实际问题。从情感出发,也熟悉该怎样和百姓、村镇干部接触和相处。同时在部队任师政治部干部科干事时每年都要下部队考核调研,对调研材料的形成过程还算熟悉。一九八二年二月在部队时,我随铁道兵三师干部科王义科长陪师王保和副政委下团考核调研,经过近十几天的深入考核调研,深入了解了农村落实土地承包责任制后,部队干部家庭经济、生活情况的变化对部队干部的思想影响带来的新问题。由我执笔写出了《关于农村落实土地承包责任制后,部队干部思想变化出现的新问题及解决意见和方法》的调研报告,受到了铁政的高度重视。在铁政《内参通讯》上全文发表。得到了师领导及铁政机关的一致好评。而这次是自己刚刚转业到地方,接受的第一项任务,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抓住机会,深入实际,虚心向村镇基层同志学习提高自己的同时,拿出点像样的东西。为农村百姓解决点实际问题。</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二年,辽宁农村刚刚由集体经济全面铺开转为分田到户的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由于是头一年的承包制,许多承包机制很不完善。尤其在签订和执行承包合同年底兑现中,出现了大量的经济合同纠纷。不及时解决完善,对落实好八三年的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和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有着迫不及待的影响和损失。在两周时间,要深入六个乡镇,摸透情况,抓准问题,帮助乡镇及时调解解决,并拿出综合指导性的调研报告,时间很紧张。我大体估算了一下,六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要用两个白天和晚上时间深入 5 个纠纷突出的村或 村民组进行调解指导,走访调研,解决问题。最后还要留出两天时间理顺综合,撰写调研报告。时间紧,任务重。我提前拟好了调研提纲和摸排要点,通过电话,通知到各乡镇司法助理。要求他们提前将亟待解决的合同纠纷案例,难点问题,相关数据和统计,归纳整理完毕,并做好现场调解的到户安排,我们一见面就开展工作。边调解,边调研,边总结,边完善。收到了出奇的成效。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我同乡镇司法助力一道骑着自行车走村窜户,起早贪黑,同时充分利用晚饭后夜里休息时间,走访了三十多个 村和村民组,了解和接触了近百个合同纠纷案例,和乡镇司法助理一道参与了近二十例有难度尚待解决的合同纠纷的调解工作,都得到了合情合理的解决。当深入调研开展到一半多时间时,调研报告的思路已经初步成型。最后两天撰写修改完稿,力求中心突出,观点明确、语言通俗,案例数据真实典型,用事实说话,且文字简要,少说或不说套话废话。调研报告的题目确定为《关于调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中发现的几个问题和今后工作的意见》。报告在县司法局局长办公会上,得到了局领导和大家的一致认可。并以县司法局的名义行文下发,同时抄报(抄送)县五大班子及县公安司法机关等相关部门;并上报省、市司法厅(局)。上报后省司法厅很快于三月二十九日以《岫岩县司法局重视调处农业承包合同的纠纷》为标题在省厅《辽宁司法简报》第 11 期专题独篇发表。</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三年,全国上下正处于文革后严打违法犯罪,全面恢复和加强法治制建设时期。省司法厅的权威刊物《辽宁司法简报》每期都会广泛下发到全省及各市县的五大班子和各级政法机关、乡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一个由以农业为主的基层县发出的,一篇来自农村最基层的用实际案例数据说话的对全省农业生产承包合同纠纷调解工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由省厅权威刊物专题独篇发表,在省市县的政法口机关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用当时的丹东市(当时岫岩归属丹东市管辖)司法局长的话讲:“我们市司法局文革后重新恢复组建两年多来,在省《司法简报》上还没有刊登过一篇文章,而岫岩县局的一篇调研报告,为我们全市司法系统争了光,添了彩。我们要向 县局的同志学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好法制宣传和民事调解工作,确实解决好农村基层百姓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同时,专门给县局领导打来电话,表扬了岫岩的法制宣传和民事调解工作。不久这位市局领导来岫岩检查工作,专门和我见了面,并给与了当面的表扬和鼓励。</p><p class="ql-block"> 也正是这年的五月,我第一次认识了殿玉老部长。那是一个初夏的中午,县直机关职工篮球赛最后决赛刚刚结束,我因代表政府办篮球队参加比赛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并且是每场比赛拿分最多的前锋队员而倍受瞩目。刚刚下场,气喘吁吁,满身湿透的汗水还没来得及换衣服,我的电大法学班同学在县纪委工作的吕风良,跑过来拽着我的手边走边说:“继革,快跟我过来,我们纪委韩书记(当时殿玉部长任县纪委常务副书记)要见见你”。我急忙夹着衣服,跟随风良学友来到了殿玉部长面前。那年我不满二十九岁,转业回地方工作仅几个月,对县里的领导都不熟悉。殿玉部长一见面就夸我篮球打得好,又说:“你写的文章我看了,文笔不错。”又问了我的年龄、学历、还有在部队所从事的工作和职务、又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最后鼓励我好好干,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做贡献。我也表达了自己对领导关心关注的感谢之意。事后也没多想,只是感觉这不过是一次领导对年轻人的鼓励和鞭策吧!</p>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一九八四年)四月底,赶上全国上下文革后全面进行机构改革,县纪委升格扩编,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在全县进行选拔。也是一个中午,我在县政府大院的篮球场上练球,准备代表县直机关参加五月份全县的系统篮球赛。</p><p class="ql-block"> 这时县纪委办公室的于 渊科长在篮球场的边线外大声喊着:“7 号(我的篮球背心号码),刘继革!过来一下。”我急忙跑过去,只见他从自己的腋下,拿出一个档案袋和一联儿人事调转介绍信,热情的对我说:“这是你的人事档案和调转手续,我刚从县司法局、人事局办理完毕。从今天起你就是我们纪委的人啦。详细情况有关领导会和你谈话后,就可来纪委报道上班了。”我当时感到很突然。</p><p class="ql-block"> 下午,回到县司法局,局办的刘志德主任一边通知我,等一会局领导要和你谈话。一边悄悄的和我说:“司法局留不住你啦。你的人事关系刚刚由纪委来人办走了。昨天上午县纪委的长安书记、殿玉、纯仁副书记三个领导,专门过来与局领导商量,要调你去纪委工作。两家领导谈了一个多小时,局领导始终没放你。今天上午纪委韩殿玉书记又来了,非要调你去纪委,并要提拔使用。”</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才知道,前一天李万成局长(资历较老,原任县公安局政委)答复纪委三位书记时说:“司法局人手也缺,几位老一点儿的同志多数都是从企业临时调来帮忙的,继革同志很年轻,但很成熟,文笔不错,人品也好,一年多来他执笔的几篇文章分别得到省厅和市局的认可和采用。难得的一位好同志,在市局也是挂号的,负责任的讲,如果是提拔使用,我们不能耽误青年人的前途,但要平调,我们不同意。”万成局长不好直接回绝几位书记,也是用提升职务来搪塞几位书记。挽留我,不让走。几番交流,还是没有答应。当天下午三位书记回到纪委后不甘心,又议起我的事。殿玉书记主动提出:这次我们纪委选拔的人选都是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的年轻人,调过来的人,多数都有提拔使用的打算。继革同志过来,虽然不能马上任科室正职,我们可以先任副职(主持工作)。这样看司法局还怎么说。最后长安书记拍板,由殿玉书记再次去司法局商调,争取成功。这样经过双方领导反复交涉,司法局领导还是做了让步。殿玉书记趁热打铁,当即安排纪委办公室于 渊科长去人事局调出了我的人事档案,同时办理了人事调转手续。 这才有前面纪委于 渊科长在球场通知我工作调转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当天下午县司法局李万成局长、姜永良副局长一起很郑重的和我谈了话,并对我来司法局一年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同时表态为了我的前途着想,也只能忍痛割爱,鼓励我努力学习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两位领导真诚的鼓励和希望令我十分感动。我真诚的感谢了两位领导和全局同志一年多来对我的关心爱护和生活工作上的帮助,表示不辜负领导和大家的期望,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做好工作。</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1984 年 4 月 27 日)上午,我告别了司法局,来到县纪委办公室报道。殿玉书记在百忙中接见了我,一见面就热情的握住我的手,十分真诚简要的说:“这下好了,我们可以朝夕相见,一起工作了。你的情况我都了解。来日方长,先安排你在县纪委案件审理室,跟随张玉顺常委熟悉一下案件审理工作。工作上和 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随时找我。”我简要的表达感谢后,跟随办公室于 渊科长,来到案件审理室,与负责案件审理工作的张常委见面。从此,在殿玉老部长的身边,开始了我在县纪委工作的新生涯!</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请关注《深深的怀念和追思【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 年 4 月 4 日清明节 冰醒【继革】追思于大连)</p> <p class="ql-block">  注:撰稿 冰醒【继革】</p><p class="ql-block"> 图照 樵夫(韩殿玉)</p><p class="ql-block"> 网络下载(致谢)</p><p class="ql-block"> 配曲 孙楠《追寻》</p><p class="ql-block"> (网购)</p><p class="ql-block"> 编辑 冰醒【继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