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制茶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采茶制茶</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去年与山妻采茶与制茶的情景如在眼前放电影一样,今年又要采清明茶了。由于人来客往多,加之我们二都人只要有客人上门,总是必先泡一杯芝麻茶,堂客每年总要用去好几斤自采自制的绿茶。每年清明、谷雨季节堂客只要采了鲜嫩茶叶回来,山泉水洗净后,用灶锅炒到几分熟,再喊我揉三五次,一直到茶叶粘手时,才放到太阳下晒干,如果下雨就用木炭火烤。由于我揉茶如打太极拳一样的专业姿势,揉出来的茶不但好看,而且泡出的茶香甜可口。因此,每年不但为自已做,还为邻居揉了不少茶叶。</p><p class="ql-block"> 平常由于中医看病业务多,堂客上山采摘茶叶,我是忙完业务后负责制茶,可是今年,堂客总是要携我上山。采着采着还说道:“蛮子,平常总听别人说我男人是半做医生半做诗人,我还不信你有这个能耐,今朝你来一首诗作山歌唱,娱乐一下心情。”我只得运起神,搜肠刮肚哼唱起来:</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若看去脉到何方,先探来龙几里长。</p><p class="ql-block">我本儒医闲散客,梅山界上铸诗狂。</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天挂江南烟雨帘,善溪堤上柳纤纤。</p><p class="ql-block">清泉吟唱春阳暖,玉指翻飞绿叶尖。</p><p class="ql-block">爱意绵长专意久,采茶辛苦喝茶甜。</p><p class="ql-block">山妻莫笑村夫懵,一颗诗心浪漫添。</p><p class="ql-block"> “嗯,有点板路,每日三餐服伺候你,没使我失望。”“堂客,卵谈了半日,一心不可二用,可我的篓子里只有三枚茶叶啊……”“哈哈,不必自卑,感谢你的诗歌鼓劲,为妻已摘满了一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