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2,春日捉鳅记

逍遥园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美篇号:2079769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昵 称:逍遥园主</span></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春天,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在我的记忆中绽放着迷人的光彩。而在那些美好的回忆中,春耕时期在田里捉泥鳅的经历,更是尤为深刻地烙印在我的心底,好似夜空中最璀璨的星星,格外耀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春时节,咋暖还寒。田野间,微风轻拂着嫩绿的红花苕子,仿佛是大自然在低声诉说着春天的故事。大人们牵着牛,在前面犁田,犁过之处,泥坯翻滚,散发着浓郁的泥土气息。我们这群孩子则提着小篓子,跟在后面,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与兴奋。</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的泥鳅还处于冬眠期,它们静静地躺在泥里。我小心翼翼地翻动着泥坯,仿佛在寻找隐藏在其中的宝藏。每一块泥坯都像是一个神秘的世界,蕴藏着无尽的可能。突然,我看到一块泥坯中有一个小小的洞穴,心中一阵狂喜,连忙伸手去挖。果然,一条圆滚滚的泥鳅出现在我的手中,它挣扎着,试图逃脱我的掌控。我紧紧地抓住它,感受着它的滑溜溜的身体,心中充满了成就感。有时候运气好,能捉到一二斤泥鳅,那一刻的满足感真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月份插秧之后,每逢天气闷热的晚上,便是我们捕捉泥鳅的好时光。父亲找来带松节油的松树块,将它劈成小块,再用橡胶皮起火点亮一根带杆的提炉,右手握着一柄长杆鱼叉,带上我踏入茫茫的夜色中。春天的夜晚,蛙声如潮,仿佛在为我们的行动伴奏。 沿着田边一路照过去,火光照亮了前方的道路,也照亮了水田。只见火光照耀下,一条条泥鳅静静地浮在泥面上。父亲的动作娴熟而准确,一叉下去,一条大拇指粗的泥鳅便递到了我的面前。我迅速地将它取下放入桶中,心中充满了成就感。父子俩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一个晚上下来,总能收获二三斤泥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暮春时节,禾苗满垄,绿意盎然。为了防治病虫害,生产队采用撒石灰的方式来除虫。这让我们又迎来了捕捉泥鳅的好机会。我们腰间绑着小竹篓,等大人撒完石灰后,便迎着刺鼻的石灰味,穿行在禾田里,睁大眼晴收寻泥鳅的踪迹。但见石灰撒入水田后,泥鳅被呛得四处乱窜。我敏捷地将它们一一抓住,放入腰间的竹篓中,心中充满了喜悦。忙碌了一段时间后,竹篓里已经装满了泥鳅,沉甸甸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春天里捉泥鳅的时光,成为了我童年中最珍贵的回忆。如今,岁月已经流逝,但那些美好的记忆依然清晰如昨。每当我回忆起那些童年之春的美好时光,心中便充满了温暖和感动。它们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好,也让我懂得了珍惜和感恩。春天的田野,是我童年的乐园;捉泥鳅的经历,是我心中永远的宝藏。它们将伴随我一生,成为我生命中一道最美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