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的老家

杯水清心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昨天我一个人骑着我的小电驴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曾经的小石子路已不再,随着新农村建设,已经把曾经的小石子砌成的路面全都换成水泥路,走在新铺好的水泥路上,我感到凄清而又惆怅。</p><p class="ql-block"> 是的, 故乡对我来说,是那么的熟悉而又陌生。从父母双亲去了天堂之后,我基本上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回去。人常说:父母在,家就在;父母去,你就是客人。一点没错,父亲是单传,没有兄弟姐妹,堂兄弟都生活在他乡,整个村子里都没有其它亲人。父母生了我们兄弟姐妹五个,姐姐,妹妹已远嫁他乡,老家只剩下一个兄长,老实巴交,虽说是大学毕业,在村子里教书,可社会能力基本空白,不与别人打交道,一个人独来独往;一个弟弟长年在外卖苦力,又加上小时营养不良,智力低下。</p> <p class="ql-block">  记得以前每次回到家,父母总是嘘寒问暖,就像过节一样,母亲会做好多菜,虽谈不上美味佳肴,父母总是爱意满满的看着我进餐,每一次离开家,母亲总要让我带上好多农产品,尤其经常要买好多鸡蛋给我带上,说啥城镇里买不到土鸡蛋,然后父母亲总要送我好远好远,才肯作别。现在站在老家的面前,我流泪了。曾经的老宅被兄、弟二人拆掉,建成了平房,仅有的一块杂地基前几天说已经被征用了。有人说:父母不在了,没有了根,没有了牵挂,就没有了回家的路,家乡就变成了思念,成为了对儿时怀念的地方。看来我已经真正的成为这个老家的客人了。</p> <p class="ql-block">  走进村口,只见那两棵古樟树依旧,伸枝展叶,就像是一对历经沧桑的患难夫妻,彼此之间不离不弃,已经走过三百一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着这个村子的兴衰荣辱。记得小时候,经常与玩伴在这里玩游戏,捉迷藏,我总是躲在老樟树里面(有一棵树干是空的),今天我靠着老樟树,用手轻轻的抚摸着,不觉自己将步入花甲之年,我小时候的玩伴呢?你还记得吗?</p> <p class="ql-block">  中饭时分,一个人在老家吃了桶方便面,没有成为老家人的座上客。</p><p class="ql-block"> 看着没下雨,想继续在村子里走走,寻找点记忆的痕迹。我顺着水泥路往前走,这时竟然还真的碰到了儿时的玩伴,现在是老家的村主任,只见他看到我,没有惊喜,而是好像酝酿了一下情绪,问了声:“你今天回来了?徐老师。”一声老师,我当时很是惊额,空气仿佛一下子凝固了,我马上走上去握着他的手,寒暄了几句,好像彼此之间都没有啥话题可聊了。其实,我心里清楚,一声“老师”,就犹如鲁迅先生《故乡》中的闰土和迅哥,中年的迅哥见到了儿时的的玩伴闰土,被闰土的一声“老爷”,迅哥就知道彼此之间已经有一层厚障壁了。那我的玩伴呢?不也是把曾经儿时的美好往事定格在记忆里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也不知道怎样的跟玩伴作别的,只是简单的打了声招呼,没有更多的语言交流。</p><p class="ql-block"> 顺着水泥路来到了一个开阔的场地,看到有好多人在这里聊天。当然碰到更多的是陌生的面孔,他们看了看我,总觉得不太认识,有的只是微笑一下,有的只是做着自己手里的活。当然这毕竟跟自己有关,也跟在村子里的两个兄弟有关,即使每年清明节归来,也是匆匆而来,匆匆离去。再加上我从小就离开家在外面读书,在外面工作,然后娶妻生子,所以现在碰到的基本上都不知道是哪家的后生。</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我已来到了儿时夏天的快乐天堂——丰溪河,那曾是一条怎样的河哦?记得那个时候河水清澈见底,岸边的青山倒影在水里,那水犹如碧绿的玻璃晶莹剔透,又似绿色的绸缎,丝滑柔和。我们这些小伙伴几乎整天泡在水里打水仗,游泳,玩累了,就到浅水摊去抓小鱼,成群的小鱼游来游去,似乎也在跟我们这些小伙伴嬉戏,打闹。河中央有一对外形酷似相濡以沫,情意绵绵的公鹅、母鹅,儿时是听着有关公鹅、母鹅的美丽传说长大的。现如今,只见河的上游建起了几个工厂,一眼望去,由于截流,河床裸露,河水又脏又臭。 </p><p class="ql-block"> 唉!这时,天空就像是一块偌大的灰黑色的幕布,灰蒙蒙的,让人压抑,下起了毛毛细雨,我的心湿漉漉的,五味杂陈。</p> <p class="ql-block">  独自 走在老家的崭新的水泥路上,我茫然,凄清又惆怅……</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儿时的一切已经定格在记忆中了,永远也回不去了。再见了,慈爱的老樟树;再见了,我儿时的玩伴;再见了,我儿时的乐园;再见了,我的老家!</p>